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NBA劳资纠纷历史动态

历史劳资纠纷回顾:64年险罢赛 库西成谈判先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时光
2011年07月01日07:03

  北京时间7月1日凌晨,劳资双方在纽约进行了大约两个半小时的谈判,最后双方正式确认无法达成一致协议。根据规定,联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0时开始正式停摆。

  其实,劳资纠纷在NBA联盟并不少见。如今的NBA球员完全是处于高尊处优的地位当中,体面的社会地位,以及丰厚的收入使得他们过着极为舒适的生活。然而在早期的NBA当中,球员的境遇并没有这般厚实,除了各方面训练设施和医疗体系不够完善之外,他们所拿的薪水说不上微薄,但与他们的付出相比的确少了很多。可以说,如今的球员们所能获得的这种待遇,其实是历史上的球员们多年来与NBA联盟交涉和谈判的斗争过后,所享受到的结果。劳资纠纷就是这种斗争的主要形式,其实就是球员和NBA之间关于利益方面的博弈,在漫长的NBA历史发展进程当中,这种关于经济方面的分歧一直都在延续着。

  早期劳资纠纷的案例

  尽管80、90年代才是劳资纠纷的爆发期,但实际上在NBA一开始成立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酝酿这个危机了,1946-47赛季,这个体育联盟的第一个赛季开始时还被称作为BAA,当时就规定了每支球队的工资上限为55000美元。那个赛季的球员们大概收入是4000美元到5000美元之间,真的是连养家糊口都成问题,大多数球员乃至是一些球队的核心球员都只能在打完球之后找兼职来挣钱。当然联盟当中也有一些特例,比如底特律猎鹰队的汤姆-金在当时挣着联盟最高的薪水,年薪达16500美元。但是金的这份薪水的由来源于他在身份上极为独特,他不仅仅在球场上打球,而且还是球队的管理人员,同时还兼任猎鹰队的宣传总监和业务经理的职位,这实际上是几份工作的工资总和,而非纯粹的职业球员的收入。

  那个赛季里的联盟得分王费城勇士队的乔-福尔克斯场均轰下23.2分入账,但也只能拿到8000美元的工资而已,据说这名超级篮球明星在打球之余还在给一家百货公司送货,以填补家用,这足可见球员在经济方面的窘迫。汤姆-金的那份“高薪”收入也不持久,因为他无论是在球员身份还是管理员身份都很失败,他在1946-47赛季里场均只有5.1分入账,这就导致他只打了一年球就退隐,更尴尬的是猎鹰队的状况也不好,第一个赛季就破产。

  正是由于早期职业篮球运动员生活状况的窘迫,使得球员们不得不努力争取自己的利益,因此在1946年到1949年间,一些篮球明星利用BAA联盟和NBL联盟(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早期的篮球联盟)的竞争来争取更好的收入,至于具体的操作,就颇如现在的有才能的员工向老板提加工资的情形,只要附带一句“要是达不到这个收入那就跳槽”的话便可。这种工资上的分歧,实际上就是NBA历史上最早的劳资纠纷事件。也正是因为如此,乔治-麦肯得以在1946年获得五年6万美元的合同,罗切斯特皇家队的鲍勃-戴维斯也获得了四年5万美元的合约,当然也只有联盟的超级巨星们才有资格“享用”这份相对而言较高的收入。

  劳资纠纷先锋鲍勃-库西

  虽然早期的那些大牌们凭借球星杠杆的能力获得了较好的收入,但是由于BAA联盟当时从竞争对手NBL联盟不停地出钱挖走球星,导致NBL无法经营下去而破产,于是在BAA吞并NBL而形成如今的NBA联盟后也对球员收入方面开始慢慢看淡。直到1954年球员的经济状况依然没有太大的改善,于是当时凯尔特人控卫库西就开始联合其他球员一起,组成球员工会,这才使得球员们拥有一个可以平等和NBA联盟进行对话的组织。从这个角度而言,库西已经是NBA劳资纠纷当中划时代的人物,他在组建球员工会之后,库西也开始积极地将其他球队的球星们团结起来,给各大球星们写信——当时的条件也只能写信——希望能够获得这些球员们的支持。库西的行为得到了球员们的拥护。

  1955年的全明星赛在NBA劳资纠纷历史上意义重大,也是球员工会在劳资纠纷当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因为库西在代表球员工会和当时的NBA联盟总裁莫里斯-波多洛夫直接进行谈判。球员工会在谈判当中所提出的一些条款包括:将NBA对巴尔的摩子弹队的球员所欠的工资(当时子弹队破产导致球员无法拿到应得工资)完全支付清;将NBA组织的表演赛限制在20场以内,而且球员们理应可以在赛后取得表演赛的分红;废除对球员所吹罚的“低语罚款”(当时NBA规定将罚15美元)这种无厘头判罚;除了在电台、电视或某些慈善事业之外,球员在公共场合露面要支付25美元的报酬;若是球员和老板之间有分歧的话,NBA方面应进行公正的仲裁;取消交易球员所需要上缴的费用;同时在球员工资支付上从以往的分期12次支付改成10次,为球员提高收入等。

  当时波多洛夫立马允诺支付了巴尔的摩子弹队所拖欠球员的工资,不过这名当时的NBA总裁也用了持久战,表示两周之内会和球员代表再度进行协商,然而却迟迟没有任何行动。直到库西在1957年一月愤怒地到(AFL-CIO)美国劳工总会与产业劳工组织说理,这才逼迫波多洛夫不得不面对球员工会的要求,1957年4月,NBA方面正式答应球员工会的要求,并且同意了他们所提出的条款。

  劳资纠纷史上第一次罢工威胁

  在库西辞掉球员工会主席的位置之后,他的队友汤姆-海因索恩接任,这个时候的球员工会在与联盟的对话当中显得非常活跃,而且丝毫不让。海因索恩曾经在1961年一月的时候开始提出要球员养老金方面的问题,当时的老板们大体同意了这个提案,不过细节方面的分歧依然未能达成。于是海因索恩聘请了劳伦斯-弗雷舍为球员工会的法律顾问,当时的球员工会除了要求公积金计划之外,还有一些细节的问题也得到解决,诸如球员训练师的数量规定,减少季前赛的场次,以及自由球员和转播方面的一些问题。

  在1964年1月的全明星赛的时候,球员工会与联盟之间的谈判这才取得了有效的进展,因为当时的全明星赛要进行全美直播,球员们意识到这是他们争取自己利益的绝佳机会,他们威胁说如果没有养老金计划的话,那么就拒绝打全明星赛。于是在全明星赛正式开始前的几分钟里,当时的NBA总裁沃尔特-肯尼迪发表声明表示承诺了球员们的要求,而且会和各队的老板进行协商,最终在那年五月份的时候达成了最终的协议。可以说,海因索恩以及法律顾问弗雷舍的存在,让球员工会有了更加凶悍的“武装”,他们也懂得了用“罢工”这种形式来与NBA进行对抗而争取自己的利益。

  罗伯特森与联盟的抗争史

  在海因索恩辞掉球员工会主席的位置后,另一名超级控卫奥斯卡-罗伯特森成功地在1966年接任,“大O”在上任后的第一个业绩就是在1967年1月份的时候,他表示球员们有权获得季前赛的报酬,同时要求将季前赛从15场降低到10场。除此之外,罗伯特森还积极地与其他的体育联盟的球员工会进行交流,与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和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对一些球员利益上努力争取,这也导致了球员工会和老板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紧张。最后老板们威胁到,表示除非球员们能够遵照合同上的要求,并且保证季后赛如期进行,否则那一年的季后赛就会直接取消。不过球员工会方面丝毫不让步,除了此前的要求之外,还要提高退休金的额度。在经过努力争取之后,最后NBA方面最终妥协,这才使得最终的罢赛危机得到解决。

  在罗伯特森辞掉球员工会的位置后,保罗-塞拉斯接任这个位置,在接下来的劳资纠纷当中球员工会也争取到了属于自己的利益。其中包括球员合同和转会方面的一些规定,诸如底薪合同的金额、医疗和人寿保险、全明星赛的收入等方面,球员们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另外,在自由球员的签约当中,球员也有权与不止一支球队进行讨价还价,以便争取到更好的球员合同。这些都大大地提升了球员们的收入保障,也是球员工会取得胜利的成果。

  80年代NBA的劳资纠纷

  劳资纠纷的问题也随着时代的变迁继续纠缠着,在1983年,球员工会与NBA就薪金帽的问题进行谈判,在罢工的威胁之下,当时的新任总裁鲍勃-拉尼尔最终签署了这份协议,为期四年。于是这才有了球队薪金帽大概是NBA一年总收入53%到57%的比例的规定,同时联盟也保证,即使是出现球队数量减少的情况下,也要保证球员们应该继续保全自己的工作。1983年的这次谈判是NBA发展的一个极大转折点,包括此后也有一些诸如滥用药物规定的修正案,使得NBA的球员们慢慢抹除了很多阴暗的污点,于是变得更加阳光和积极。因为“魔术师”约翰逊、拉里-伯德和迈克尔-乔丹这些年轻球员的存在,也令球迷们无比兴奋,这才让NBA的发展迎来一个辉煌期。

  1987年,球员和老板们对工资帽的问题再度出现分歧,另外在优先拒绝权以及选秀等方面也有异议,因此之后又签署了一份六年的劳资协议。其中包括保持此前的工资帽标准,将1988年的三轮选秀改成1989年的两轮选秀,以及其他球员合同的条款。不过这份合同平安无事地维持到1991年后,球员工会发现NBA方面所报受益当中,并没有将奢侈税、季后赛门票收入以及球馆广告等方面的收入囊括进去,导致再度出现分歧。

  90年代NBA第一次罢工

  在1994年的时候,联盟和球员们达成了一份共识,那就是签署一份在1994-95赛季保证球员不会出现罢工事件的协议。不过在接下来的这一年时间里,球员工会依然努力在争取更好的合同,但双方并没有达成协议,险些导致1995年总决赛出现罢工的情况。这次的劳资纠纷主要包括奢侈税数额的下降,新秀球员工资以及对老将的免税特例进行修订等方面,最终在美国政府的干预之下,NBA联盟进行了让步,到1996年正式达成这项协议。这次协议的签署也让1996年的新秀获得了意外之财,诸如凯文-加内特在新秀合同结束后就能获得六年1.2亿美元的超级顶薪续约合同。

  1997-98赛季,NBA老板们投票进行新的劳资谈判,原因是联盟发展不均匀导致了球队收入出现两极化的趋势。当时的球员工会已经由帕特里克-尤因来主持,执行董事则由威廉-亨特担任,他们力求为球员们争取利益,认为NBA方面才刚跟NBC签署了四年24亿的转播合同就哭穷试图限制大牌球员的收入,并且希望能够恢复联盟中产条款,同时限制住联盟总是对球员进行打压式的惩罚,外加在对电视转播合同的收益分配上的分歧导致了双方的矛盾。于是这次的劳资谈判破裂,最终导致球员罢工,这也导致了1998-99赛季出现了NBA历史上第一次面临缩水赛季的情况。不过最终NBA方面进行了让步,这才使得NBA的比赛重新回到正轨。(搜狐体育 时光)

  

(责任编辑:张嘉扬)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