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4轮 > 八方评论

深圳商报:拿万达的钱,跟足协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7月04日10:21

  ● 贾志刚 专栏

  万众瞩目的万达和中国足协签约仪式终于隆重出炉了,王健林出手不凡,一口气砸了5个亿。当然,我们最好不要怀疑老王对中国足球的热爱。老王很有钱,譬如当初在南京兴建佛像就出了不少银子,还有很多公益项目也都看见他的身影。

  不过,从双方的协议看,老王还是有做广告赚吆喝的嫌疑,因为钱不是花在冠名中超上就是花在各级国家队身上,都是广告媒介,而真正用在基层的并不多。从另一个角度说,老王的钱都用在了传统套路上,而传统套路实在没什么意思。

  譬如选60名球员进入欧洲足球俱乐部的办法,这个办法管用吗?以中国球员的素质,他们凭什么能够融入欧洲俱乐部?语言、性格、实力、文化背景等等,我们的年轻球员行吗?恐怕,到时候更多的是狼入虎群,球没踢出来,胆子被吓没了。

  再说万达所赞助的三个年龄段的联赛,明眼人一看这就是奥运战略的一部分,每个联赛都是为了奥运会在做准备。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我们能寄予什么期望呢?

  还有赞助中超以及为各级国家队选拔洋帅提供资金等等,不都是在为足协的政绩买单吗?

  所以我们说,万达的钱,都进了中国足协的轨道。花万达的钱,跟足协走。

  5个亿,拿来冠名中超以及资助奥运战略,也就是勉强够。可是,如果真正用于学校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就能做成很多实事。打个比方,拿一千万请歌星搞一场歌颂贫下中农的演唱会,和拿一千万去办希望小学,同样花了一千万,前者得到了名声和广告效益,后者才是真正在帮助贫下中农。

  万达的钱,比办演唱会稍好一点,但是本质上,还是在办演唱会。

  中国有句俗话: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中国足协的能力和素质怎么样呢?事实证明,他们依然是举国体制下的官僚。万达的目的是好的,可是,跟足协在一起能达到他们的目的吗?

  一个贪官,或者一个庸官,他管理不好自己的地盘,于是财主说“他们主要是没有钱”。财主给了钱,他们就能管好自己的地盘了吗?

  钱是一个方面的问题,能力则是另一个方面的问题。中国足球缺钱吗?我们认为,中国足球最缺的还是管理部门的能力和理念。钱给到了不合适的人手上,很可能适得其反。

  万达如果真的想为中国足球作贡献,最好离中国足协远点。如此的零距离接触,只怕花钱挨骂的日子就在后面了。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