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高论

深圳商报:中生代之痛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1年07月04日10:24

  ● 黄舒平 专栏

  当今体坛,准军事化“圈养”的训练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争议,而新一代的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却义无反顾地昂首走进了那座“围城”。

  从早上6点半练到晚上6点,晚上进行总结和学习,到了9点要上交电脑和手机,最后在10点准时熄灯睡觉……在到处闪现个性风采的高尔夫运动里,只有在集训基地的中国队员们过着这般无聊的生活。

  举国体制的优势令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用了一年多的长期集训,亚运会队员们便在女子高球项目中刷新了纪录,夺得两枚银牌。因此,为了2016年奥运会,尝到甜头的中高协又要沿用这种“圈养”的方式来管理国家队里的职业球手和业余球手。

  然而,不是每位有实力的队员都有资格跨入国家队的门槛,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愿意被“圈养”。中国最知名的两位高球名将梁文冲和张连伟是幸福的。在与中高协商量之后,他们不需要进入那样的“围城”,而且可以自由地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参加比赛。

  然而,除了梁文冲、张连伟之外,其他诸如吴阿顺、冯姗姗、吴康春、袁浩、李超、廖贵明等正值当打之年的职业名将们都没有被选进国家队。去年战绩突出的吴康春甚至直率地提出受不了这样的“圈养”而婉拒国家队,毕竟这位刚刚年满30岁的吴康春要照顾自己的家,他的女儿还不到3岁。

  可惜,好事情只限于少数几个职业名将。当国外奔三的职业高尔夫球手们正在世界各大巡回赛上锋芒毕露时,同龄段的大多数中国球手们却逐渐被边缘化。

  以前,在高尔夫没有被列为奥运会项目的情况下,大部分中国中生代球手们要通过教别人学球、陪老板打球等方式来赚钱养家。好不容易盼来了高尔夫入奥的大好机会,等到中高协要成立职业国家队的时候,他们不少人已经成家,比不上听话的更年轻一代球手,没办法享用举国体制的福利。

  中国中生代职业球手们之痛不言而喻。现在,除了继续靠自己闯出一片天空,他们已经别无他法。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