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大连万达集团谈重返足球圈 谷底就是上升的起点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7月04日11:24
 


  10年前,王健林的大连万达集团不满中国足球的现状,干净利落地退出了足球界;而现在,这位万达集团董事长又以3年至少5亿元的资金,通过与中国足协的战略合作重返足球圈。王健林表示,中国足球现在已经滑入谷底,但谷底就是上升的起点,万达集团重返足球圈,是基于一种责任感。

  中国足球干净多了

  王健林说:“以前我是一个球迷,当年退出足球圈是下了很大决心的,当时赌博体系已经进入足球圈,有一些很明确的疑点,我也与中国足协高层探讨过这方面的问题,但是上层始终没有下决心治理,最后只好退出。”他表示,足球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制度设计,当他离开的时候,曾经想过永远不再涉足足球。

  王健林称,重返足球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老百姓的需要,社会的需要;虽然中国足球已经滑到谷底,但仍然有很多人喜欢足球,中超的上座率仍在回升。“很多人放弃了观看风头正劲的李娜在温网的比赛,选择观看基本出线无望的中国国奥队与阿曼队的比赛,这说明足球的号召力和人们对其的喜欢程度还是有的”。二是有关领导的要求,同时这也是万达集团回报社会的一个方面。三是希望中国足球进步的心还没有完全死掉。

  王健林认为,从辩证的角度看,谷底就是上升的起点,越是在谷底的时候就越需要支持。“打假扫黑,使得中国足球的环境至少比以前干净多了;现在中央领导又对足球这么重视,事实表明,只要共产党真正重视,没有哪件事是干不好的”。

  他说:“我是一个有责任感、对足球的热情还没有完全泯灭的企业家,所以经过一年的考察调研之后,我决定重新回来。”

  症结是青少年问题

  王健林认为,足球的核心症结是青少年问题,现在已经看不到郝海东、孙继海这样的苗子了,“好苗子都去搞其他项目了”。

  据王健林掌握的资料,目前全国的青少年注册球员只有区区几万人,选材面太窄,而在足球改革初期这个数字接近100万。“说十三亿人选不出11个人,是不对的,其实我们只是从几万人中选,韩国、日本的注册球员多达几十万人,如果我们的注册球员能达到500万,那么韩、日就不在话下”。

  王健林表示,这次万达集团三年出资至少5个亿,大部分是计划投入曾中断了十几年的青少年联赛,希望打好基础;更重要的是,要靠国家体育总局,靠教育部的校园足球工程,把青少年足球搞起来。“光有这些钱肯定不够,要是有更多的企业家参与进来,有几十个,那钱就够了”。

  他认为,全世界足球青训体系最好的是西班牙,判断的标准就是成才的比例。此次同中国足协合作,万达集团3年将分3批选择60余人进入欧洲俱乐部留洋,但要打散融入到当地球队进行训练和比赛。王健林说,集中建队和在国内训练没有区别,就是要让小球员融入到当地的球队当中,选拔也由对方来选,包括竞争、淘汰机制也都一样。

  三年后不看成绩看表现

  王健林表示,万达集团和中国足协的战略合作现在确定是三年不少于5亿元,但并没有规定上限。“暂定三年,是一种试验,是想看一看三年后有没有变化;有变化会继续合作,没有变化的话就会打住”。

  王健林认为中国足球能不能上去,不在于现在这批球员,而是要看以后,所以万达集团3年后会不会继续与中国足协合作,不会看重成绩,而是会根据青少年球员的数量和大众对足球的热情来决定。他说,青少年注册球员的数量现在只有几万人,如果三年后达到50万人就可以了;另一个标准是联赛对观众、对媒体的吸引程度,要看中超联赛的上座率是不是提高了,人们对足球的热情是不是被重新唤起了。

  王健林表示,这次的合作协议,规定万达集团对中国足协具有建议权和监督权,其实,建议权是开放的,对任何人都是开放的,谁都可以建议,听不听取决于足协;监督权,就是万达集团对自己的赞助费用保持审计,保证钱会花在自己希望的地方,不会被挪用。

  据新华社

  合作重点

  1

  聘请世界级优秀外教执教中国队。据了解,提供给外教的年薪将达4000万元人民币。

  2

  启动“希望之星”计划,每年选派100名15至17岁的优秀球员赴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学习足球。

  3

  冠名中超联赛和青少年联赛

  4

  提高裁判酬金;探索改革裁判考核、奖励制度

  5

  赞助国家女子足球队,冠名中国女足超级联赛。

  □新闻观察

  中国足球的艰难转身

  中国足协牵手万达,这应该不仅仅被看成是一起普通的商业行为;其牵涉到几个方面,或许意味着中国足球人对自身发展的再思考,中国足球也在对自己以往的倒行逆施进行纠正。多年以后,当我们再次回顾这次合作时,也许会把它作为中国足球的一个重要拐点。

  此次合作最深层的意义在于对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在国足亚洲杯小组赛折戟、女足无缘德国世界杯、国青国少无缘世青世少赛、奥运预选赛国奥出局……当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梦想离中国足球越来越远的时候,青少年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犹如一记警钟敲响在中国足球人的耳畔。青少年是未来,是希望,但中国足球在历史上恰恰忽略了青少年的培养。以青少年足球注册人数来看,中国仅有45524名,而邻国日本已经达到50万名。也正是这样的差距,导致了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的差距。万达的介入,将给予中国足协的未来之星留洋计划以有力的支撑,如果中国今后每年能派出百名孩子到足球强国学习并充分融入到当地的足球氛围中,同时搞好国内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那中国足球的崛起将不再是南柯一梦。

  有了上层的关心和支持,有了合理回报,有了投资方的强烈信心,有了中国足球的美好蓝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此次合作将帮助中国足球重拾信心。然而,依然有值得我们深思和讨论的地方。

  纵观近几年中国足球的赞助商,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大连万达……半数以上的职业足球俱乐部都有地产的背景。地产商扎堆职业足球,暴露出中国整个市场管理当中,房地产是一个暴利行业,有大量资金可以投资于其他行业;而足球作为宣传的一个特殊载体,其信息承载量也让资金雄厚的地产企业愿意介入。但房地产的暴利会是一种常态吗?在国家房地产政策日益收紧的背景下,一旦有地产商的资金链条断裂,势必会给足球联赛带来不稳定。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民企取代国企进驻中国足球,说明中国足球让人看到了信心,中国足球管理层需要做的则是政策层面的引导,以及杜绝中国足球产生地产式的泡沫。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