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广州恒大VS成都谢联

恒大半程总结:高投入引发鲶鱼效应 豪阵压群雄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07日06:50

  7月6日,中超联赛战罢第14轮,广州恒大队获得半程冠军。

  作为升班马,恒大队正在上演奇迹。他们的崛起既有球队的付出与努力,也有在管理方面的成功。与此同时,恒大模式已成为中超联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正在中超联赛引发一股前所未有的鲶鱼效应。

  阵容:超豪华让诸强兴叹

  但凡与恒大队交锋过的球队主教练都对他们的人员配置羡慕嫉妒恨。其中,陕西人和队主帅科萨和天津泰达队的主教练阿里汉就曾公开表示恒大队的替补球员都是国脚级的,这些球员放在其他球队都是绝对主力。这从侧面反映出恒大队阵容在中超联赛绝对是鹤立鸡群:就国内球员而言,郑智、郜林、冯潇霆、张琳芃、杨昊等人都是现役国家队主力,孙祥、李帅、杨君等是前国脚;外援方面,克莱奥、穆里奇、保隆、雷纳托等身价均超过200万美元,这让中超其他球队望尘莫及。

  上述这些球员组成的恒大队主力阵容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整体实力都要比中超其他球队略胜一筹。联赛半程结束,恒大队保持不败的成绩就是球队整体实力傲视中超的真实写照。

  此外,与上赛季中超前四名的较量(与上海申花队的首回合交锋延期——记者注),恒大队客场惜平山东鲁能队分别以一球小胜杭州绿城和天津泰达队,取得2胜1平的成绩,而且均是在客场取得,这不仅再次体现出恒大队的整体实力与上赛季中超前四名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还凸显出恒大队客场作战能力丝毫不逊色于主场,状态稳定得惊人。

  对此,深圳红钻队主教练、曾率领日本队征战韩日世界杯的法国人特鲁西埃以及天津泰达队的主教练、曾率领过中国国家队的荷兰人阿里汉都很无奈地说:“恒大队就是今年中超联赛冠军。”

  管理:超严格让上下臣服

  宝剑锋从磨砺出。恒大队能获得在中超联赛保持不败与球队超强实力以及整个球队的稳定分不开。而这一切的获得完全得益于“恒大特色”的管理制度和管理风格。

  具体地说,就是自从入主广州足球开始,许家印便以市场化的手段将俱乐部按照企业的管理模式来运营,恒大在软硬件方面都进行大手笔投入的同时,俱乐部管理重制度讲规则,更辅以严格考核奖罚分明,建立层层考核体系,并据此对贡献者予以重奖激励、对后进者予以处罚劝勉。

  今年3月下旬,许家印亲自颁布赢球奖500万元、平球奖100万元,输球罚300万元的奖惩条例,不仅让俱乐部上上下下臣服,还让全国同行和业界为之咋舌。这一套奖惩条例的建立,首次在中超联赛创立了“输球罚钱”的新规定。

  其实,对贡献者予以重奖激励、对后进者予以处罚劝勉,这种奖罚体系同样在恒大集团内部已运作多年。这两年,许家印将此照搬至足球俱乐部,收效斐然,确保了俱乐部和球队在一个完全稳定的氛围下运营。

  在将管理和文化注入到球队中的同时,许家印还明确表示恒大集团绝不干涉球队的比赛、训练等专业问题,许家印本人及俱乐部职员均不能进入球队更衣室,在更衣室中主教练拥有绝对权威。许家印不进更衣室,看似放权给教练员,但他下放的是技战术方面的权力,其在俱乐部发展战略及管理上的把控却在俱乐部发展过程的实践中显得越来越重要。

  投入:超巨额引发鲶鱼效应

  恒大进入足球圈后,其对中国足球巨资投入和成功的职业化和市场化运作,催生了中超黄金期,并已经开始产生一系列的鲶鱼效应。

  在恒大效应影响下,地产企业集团的大老板纷纷寻找机会介入中国足球。十年前曾誓言不再碰足球的万达集团王健林已计划3年内向中国足球投入5亿元;富力地产日前也宣布正式接手深圳凤凰俱乐部,进军绿茵场。

  在足球圈浸淫已有一定年份的中超俱乐部为阻击恒大,不惜重金招兵买马,二次转会市场风起云涌。河南建业花费50万美元转会费,付出80万美元年薪签下了澳超最佳球员弗洛雷斯,同时与曾带领尼日利亚夺得奥运会冠军的荷兰名帅邦弗雷雷签下两年合同;长春亚泰队不惜花费100万美元的转会费、50万美元年薪的代价引进罗马尼亚国脚穆雷桑;山东鲁能队用120万美元引进在意大利甲级联赛征战了四年的莱切队后卫法比奥。以上各队在本赛季二次转会不惜重金引进新外援,充实球队实力完全是受恒大队巨额投入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这些俱乐部是在被动应战。

  然而,恒大的巨额投入没有停步。7月2日,恒大俱乐部以1000万美元引进了巴西豪门弗鲁米嫩塞队中场核心——孔卡。1000万美元的转会费再次刷新中超引援的最高纪录,同时,这也是国际顶级球员终于第一次登陆中超赛场,将有助于提升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吸引更多正值当打之年的顶级球员来中国效力,有助于提升中国足球的门槛和等级,推动足球圈的实力企业深化参与程度,加大引进强援和培养后备的力度。

  当然,恒大引发鲶鱼效应最大得益是球迷。这些高水平外援的加盟,促进中超本土球员的竞争和良性循环,提升中超联赛水平,球迷自然可以欣赏到水平越来越高的足球比赛。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