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15轮 > 北京国安VS上海申花

申花怀旧之柯斌:记忆美好 吴金贵让我醍醐灌顶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07日10:57

  在宝山区共和新路5308弄66号602室内,有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那是“老申花”柯斌的办公室。作为上海天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总监,柯斌仿佛有忙不完工作。看着装饰工程的图纸,柯斌的电话不断,和施工方沟通工程进度,和业主沟通装修细节……遥想住在江湾小白楼的场景时,柯斌说那是他青春最美好的记忆。虽然在离开申花也有过奋不顾身地追梦的经历,但在最终还是选择离开足球。忽然间,柯斌发现自己和足球说再见后,日子过得一样充实。

  柯斌 装饰工程项目总监

  脱下足球鞋的柯斌,在2006年和2007年担任上海群英足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随着群英俱乐部转让给中邦之后,柯斌说:“就在2007年年底,我开始闯社会了!”

  2009年起,柯斌担任上海天泽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监。两年多的“新战场”令柯斌对自己也有了深刻的认识——“概括起来,就一句话,出来迟了!要是我早点离开足球,加入这个团队,应该会有更大的进步!”

  在公司的大门口,写着“人·生命·生活·爱”,柯斌说这是他们公司的信条:“以人为本,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为生活而设计,把关爱融入每一处细节。”

  由于公司的前身是一家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建材装饰事业部,柯斌自豪地说:“我也不擅长吹嘘我们公司的设计,但至少我们用的材料是环保的。当然我们公司在施工标准和服务体系方面,还是有自己的高要求的。”

  在装饰行业里摸爬滚打了两年多,柯斌对自己目前所从事的岗位自信满满:“应该说,是比较得心应手。说实话,我们这一行,始终是带有遗憾的。每一次做好一个工程,总觉得如果怎么样,也许会更好。我们在工程执行过程中,每一步都会充分听取业主的诉求。我们给业主做好工程之后,也差不多和业主成朋友了。”

  就为了享受食堂加个菜的荣誉

  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柯斌依然能记得1995年入选申花青年队的场景。

  那年,柯斌16岁,能从普陀少体校直接入选了申花青年队,那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当时是申花青年队到我们区少体招人,我才有幸入选申花青年队。那时大家对经济都没啥概念,都一门心思训练,想着能早日到一队去!”

  从进驻江湾小白楼的三楼宿舍那一刻起,柯斌说他就想着什么时候搬到两楼就好了,范志毅、成耀东他们就住在两楼。柯斌说那时的青年队员晋升一队的动力,其实很单纯。“除了能代表上海队参加甲A联赛之外,还有伙食上可以得到一个加菜。”柯斌说那时候申花食堂就在隔壁,申花青年队和申花一队都在那里用餐。“其实伙食挺不错的,吃得好也吃得饱,只是申花一队队员可以加一个菜,这对我们而言都很有吸引力。我们当时是小队员,要是大家相互斗嘴、开玩笑的话,就会说:你那么厉害,怎么伙食没加菜呢?对方马上给‘灭’掉。呵呵!”柯斌说他那时那么努力的动力,就是为了能在食堂享受一个加菜的荣誉。

  对于当年进驻江湾体育场的深刻印象,柯斌说还是球迷——“最初的两年,一到周六,老清老早就会被球迷的嘈杂声吵醒——那时申花训练场还没装铁丝网,球迷可以从两边走到球场边,距离申花队宿舍楼很近很近。平时,大家读书、上班,没空。周六到了,大家都得空了,于是一大早就往江湾赶,为的就是看申花队训练。”

  热情球迷不单单是清晨出现在江湾,有时太阳落山还在。柯斌也有过被球迷叽叽喳喳地“认错人”的难堪——“傍晚的时候,我们练好之后,和申花一队一样,都会去江湾体育场墙洞房间里洗澡。球迷黑压压挤在一起,我刚走出来,就听到有球迷在叫‘申思来了!祁宏来了!’我把头一低走过去,马上就听到身后‘哦!这个人不认识!’,球迷觉得很遗憾,我却很受伤!那个时候,真是相当尴尬!”

  吴金贵的理论让我醍醐灌顶

  尽管是2000年才被正式注册为申花一队球员,但柯斌却早在1997年就常常被借调到申花一队训练。“申花一队那时国字号球员很多,他们去集训的话,一队要打分队比赛就比较困难了,所以我就被常常借过去训练和打教学赛。”

  柯斌说当时的申花队给他的感觉就是非常团结,“全队上下出现在球场上,就是一门心思训练,而我作为小队员,每一堂训练课都渴望自己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比如每次训练,我都会提前半小时来到球场边,除了是为了做一些牵拉性的热身运动,更多的是等老队员。”柯斌认为现在有些球队出不了战斗力就是缘于球队内部秩序的混乱,“要是老队员不像老队员,小队员不像小队员,到了场子上训练和比赛,混乱得一塌糊涂,因为这个团队里没有了秩序。运动队里还是有一个特有的管理方式,如果没有老队员压阵,一个不服气一个,那就要糟糕了。军队里都是一级压一级的,打仗时,还会有‘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的情况,那足球比赛就好比打仗,老队员在场上的作用不容忽视。”

  自打跟随申花一队训练起,柯斌就时时刻刻希望自己不断取得进步。球场上的训练,自不用说,除了拼命练之外,也常常喜欢聆听教练员的讲话,第一次听到不一样的观点,是从留德足球硕士吴金贵那里听到的。

  “1997年,吴金贵刚来申花做教练没多久,他对训练的要求讲述,对我们而言,非常新鲜。他说我们训练不是在练肌肉,而是在练(肌肉)神经!我们从前接受老教练的训练都是被告知怎么训练,很多时候,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训练,只知道前辈都是这么练的。”柯斌说那时会常常偷偷关注吴金贵的训练笔记和他言谈举止,“可以说是偷师吴金贵!他在讲出一个观点之后,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理论依据。这让我在很多方面犹如醍醐灌顶,从前有些训练方式方法,我知道,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做。是他让我不但‘知其然’,而且还‘知其所以然’。”

  离开上海跑“单帮”

  从2000赛季起,柯斌正式成为上海申花队甲A注册球员。做了两年的替补后,就在柯斌自认为快要实现踢主力的梦想时,忽然间就破灭了——俱乐部发生了重组,上海有线02队整体并进申花队。

  2002年,柯斌在申花预备队踢了一年。同年年底,在随申花一起去海南参加冬训的柯斌,向申花俱乐部提出转会申请。“本来想着到申花一队好好做两三年替补,就好踢出来了,结果现实给了我一个很大的落差,与其在申花预备队继续呆下去,还不如去一支可以踢上球的俱乐部。”柯斌说当时俱乐部的领导劝他先别走,但他心底却觉得自己是可以踢(主力)了,“主要还是年轻气盛导致自己义无反顾地选择离开,当时和俱乐部说好,跟着球队一起参加体能测试,体测好了,就去别的球队试训。”

  感怀当年离开时的悲怆,柯斌说他那时就像一个跑“单帮”的——“背着个包,找下家。当时有好些甲A球队也在海南冬训,我记得好像先后去了四支球队。坦率地说,我去几支外地球队试训时,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水平比人家高出一截,但是都没用,人家不要我!到最后,自己只好回上海找乙级球队。”至于到底是去了哪些球队试训,柯斌说实在是因为时间久了忘记了。

  2002年,柯斌在申花预备队的月薪为五千元,训练条件和伙食保障都很稳定。可从2003年起,柯斌的最后三年球员生涯中,训练条件和后勤保障都严重缺乏——先是代表上海天娜踢了一年乙级联赛,月薪为两千元;然后又代表上海九城踢了一年乙级联赛,月薪五千元,比赛拼到下颚骨骨折,虽然没有好的经济收益,但至少战绩上有所回报:整个赛季,上海九城以不败战绩晋升甲B;2005年,柯斌代表九城踢了一年甲B联赛便选择了退役。

  两年乙级和一年中甲,其中当年的上海九城的投资人是和目前申花的投资人都是朱骏。谈起对朱骏的印象,柯斌说:“我当时在九城踢球时,薪水延后发放的情况,是有的。在我的合同上,他最后还是都履行的。”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