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赛,阿根廷美洲杯,美洲杯,阿根廷,巴西,乌拉圭,梅西 > 2011年美洲杯赛阿根廷动态

看不懂的阿根廷还不如老马时代 三问题揭真病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苏勒
2011年07月07日12:47

视频-美洲杯梅西低迷米利托送礼 阿根廷0-0遇两连平


  在阿根廷连续两战在美洲杯狼狈战平后,《奥莱报》痛苦的说:为什么那支可以4-1大胜西班牙,可以斩落巴西的阿根廷,在美洲杯本土作战居然连玻利维亚这样的鱼腩和哥伦比亚这样的二流球队都拿不下?从比赛中看,阿根廷队的三大问题已经彻底显露出来,而如果这三个问题解决不好,这支阿根廷的战力甚至还不如马拉多纳时代!

  从表面上看,阿根廷队最为主要的问题,体现在三个方面。在前场,梅西、特维斯两人没有明显的主从配置,英超西甲两个大杀器在对手密集防守中根本无法顺利的找到彼此,更是无法获得中场足够的喂球支持。以至于人们更热盼着其他球员,比如阿奎罗、伊瓜因等人前来救驾,从而引爆了各界对阿根廷锋线排列组合的新一轮热议。现在,战术危机已经演变为心理危机,就很难解决了。

幻灯:阿根廷破门乏术

  在后场,阿根廷队防守实力太差的根本性原因还是兵员性难题。萨穆埃尔的受伤使得阿根廷再没有顶级后卫,布尔迪索连续两战出现后防不稳,今天一记禁区内放铲险些送出点球拿到红牌,加布里埃尔-米利托今天更是回传失误给了对手单刀机会,这些人守不住对方反击直接牵连了球队的进攻,而这更多是因为他们能力平平——过去一个赛季,两人在俱乐部的状态也是喜忧参半,一度连主力都打不上。能力资质就只有这样,自然踢不出皮克、特里、卢西奥的水准来。

  而在中场方面,阿根廷队问题更大。坎比亚索连续两战第一个被换下场,已经俨然成了阿根廷战绩不力的替罪羔羊,但事实上坎比亚索其实是球队状态最好、威胁性最大的球员。巴内加继上一战重大失误后,今天再度低迷,却位置稳如泰山。这个复杂的悖论,体现出了阿根廷队当前的混乱,中场进不能支援锋线,退不能守备防线,自然更支持不起球队的“巴萨化攻略”。

  上述三个表象原因,困扰着阿根廷走上低迷之路。但这三个表象原因的背后,却是一种真正的内在原因,这就是建队思路的问题。如今的阿根廷队,提出了“巴萨化”方案,强调以传球、控球、掌握球权为目的,打造一支更适合梅西发威的球队。而本着这种思路为主导,巴蒂斯塔率队在西班牙、巴西队的面前进行热身。然而热身赛毕竟不同于正式比赛,热身赛里的西班牙兵无战心(毕竟是欧洲俱乐部赛事最密集的时期),过半主力不在,战斗力大打折扣;巴西队也是因伤失去了核心内马尔塞萨尔等人,对垒阿根廷时战力平平。在这样的对手面前,阿根廷队几乎不会遭遇对手的激烈抗争,没有足够的拼抢、防守和对抗,阿根廷队用控球化的打法,打出了一些漂亮的比赛。

  可是阿根廷队真得打得起巴萨式足球吗?巴萨式足球不仅仅有梅西,更需要有三点:首先,要有从小一起踢到大的拉玛西亚式默契;再者,要有超强实力的中场大师压阵;三者,球队前场要以梅西的意志为中心,以一种思路和步调集体发力。可如今的阿根廷,在这三点方面都存在严重问题。论默契,临时拼凑起的班底谈不上配合精度,一旦对手密集防守关闭空间,阿根廷自己的传球失误就屡屡丢失球权;论中场,在这支球队里坎比、巴内加就风格和状态来看,根本无力取代哈维小白。最可怕的是,论团结,历来帮派之争纷纷扰扰的阿根廷队,根本并未树立梅西大于一切的思维模式,本土球迷力捧的特维斯就有意同梅西分庭抗礼,球队内诸多大牌也不愿意为梅西而牺牲自己、改变自己。各种元素共同作用,球队学不起巴萨也就不奇怪了。

  这就是阿根廷低迷的原因。巴蒂斯塔通过对垒西班牙和巴西的几场含金量不足的热身赛,敲定了一套学习巴萨的踢法,但阿根廷的球员能力和战术风格,都未必能打得起这样的足球。所以到了大赛上,这种打法下的阿根廷非但学不起巴萨,而且甚至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那支球队踢的更差。

  2010年在南非,马拉多纳的球队虽然惨败于德国无缘夺冠,但至少在对战德国之前,阿根廷队踢出了一些美妙奔放的足球。远比如今的这支一胜难求、进一个球都难的阿根廷可贵。其关键原因在于,马拉多纳和巴蒂斯塔都没有找到解决阿根廷战术问题的“钥匙”,但是马拉多纳至少能用个人感召力来解决球队的团结问题,而现在的阿根廷连最起码的这一点都做不到。

  (搜狐体育 阿苏勒)

(责任编辑:majian82)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