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赛,阿根廷美洲杯,美洲杯,阿根廷,巴西,乌拉圭,梅西 > 2011年美洲杯赛诸强动态

众前锋齐失射门靴 乏味美洲杯需巴西阿根廷拯救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7月08日14:03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方正宇

       美洲杯 一点也不美

  在美洲杯结束前7场小组赛之后,0比0成为了一个最常见的比分,迄今为止已经有三场比赛以互交白卷收场。尤其是卫冕冠军巴西队所在的B组,首轮小组赛中居然没有出现任何一个进球。

  即便是那些0比0以外结果的比赛,进球数也是十分有限,其中出现了两场1比1,另外1比0和2比1的比分也各有一次。这样算起来,前7场比赛总共只出现了8个进球,其场均进球率是惨不忍睹的1.14球。

  这个数据到底意味着什么?不妨将其与美洲杯的历史数据进行一番比较。这项赛事上一次在阿根廷举办,还要追溯到1987年。当时在全部13场比赛中出现了33个进球,场均数据达到了2.53球。再来看看四年前的上届美洲杯,当时在26场比赛中打进了86球,场均进球更是高达3.31球。

  由此可见,高进球率一向是美洲杯所具有的传统。然而从本届美洲杯开局阶段的情况来看,进球率非但明显低于历史数据,即便与其他洲际赛事相比,也处于一个明显偏低的水平。比如在2008年欧锦赛上,31场比赛出现了77个进球,场均2.48球。而在去年举行的南非世界杯上,64场比赛总共打进了145球,其场均2.27球的数据排在世界杯历史上的倒数第二位,但仍然几乎达到了本届美洲杯现有数据的两倍。

  当然,由于本届美洲杯尚未结束,现在还很难断言最终的进球率情况。但从数学意义上来说,由于美洲杯接下来总共还有19场比赛,如果要想挽回开局阶段的数据差距,各支参赛球队必须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多进球,从而提升整届赛事的场均数据。

  如果以上届美洲杯场均3.31球作为标准,那么剩余比赛的进球率必须超过4.11球;即便以南非世界杯的2.27球作为追赶对象,接下来的任务指标也要达到2.68球。如果不能实现上述目标,本届美洲杯将成为近年来进球率最低的一届国际大赛。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出现这种结果的可能性非常大。

  欧冠金靴 梅西

  欧联杯金靴 法尔考

  英超金靴 特维斯

  进球=0

  与世界杯或者欧锦赛相比,美洲杯历来处于一种相对被边缘化的地位。但是在阿根廷举行的本届美洲杯,却曾在赛前被寄予厚望。因为在这个舞台上,将出现以梅西为代表的一批当红球星,以及内马尔、甘索等诸多后起之秀。仅以参赛阵容的豪华程度而言,这甚至是近年来最被看好的一届美洲杯。

  但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至少在已经结束的这些比赛中,明星们的赛场表现普遍对不起他们的名气。尤其是在俱乐部领域内已经取得至尊地位的梅西,再次在国家队赛事中形同梦游。在前两轮小组赛中,梅西的射门次数屈指可数,毫无在欧冠联赛中荣膺金靴的风采。至于同样出现在豪华锋线上的特维斯、阿奎罗等人,也在比赛中给人以表现平庸的感觉。

  欧冠金靴梅西栽了,欧联杯金靴法尔考也好不到哪里去。在上赛季的欧联杯中,法尔考非但成为波尔图夺冠的头号功臣,更是以14场打进17球的疯狂表现创造了得分纪录。如今包括切尔西在内,已经有多家欧洲豪门向法尔考伸出了橄榄枝。至于最后的成交价格,很可能会受到其美洲杯表现的影响。或许正是在这种压力之下,法尔考在前两轮小组赛中显得太过拘谨,没能充分展现个人的射门天赋。

  类似的压力,同样存在于内马尔等巴西新秀的身上。为了备战三年后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巴西队的本届美洲杯阵容呈现出年轻化特点,而对来自欧洲豪门的球探来说,这届赛事正是他们对于新秀进行考察的良机。可惜在首轮小组赛中,无论内马尔、小卢卡斯还是甘索,都没能给委内瑞拉队制造更多的威胁,球队最后只能与这支鱼腩部队握手言和。

  在豪华阵容与平庸表现之间出现的反差,难免会导致球迷对本届美洲杯备感失望。如果这种趋势延续下去,非但会影响到美洲杯的观赏性,而且还将波及欧洲转会市场的行情。对于那些在美洲杯上不堪重负的球员,豪门在采购过程时难免会有所犹豫,或是选择暂缓引进计划,又或是趁机向卖方压低报价。反过来说,如果上述新秀能够在开局受挫的情况下顶住重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重新焕发活力,那么也将为自己争取到更好的前程和待遇。

  巴西阿根廷 决定精彩度

  到目前为止,恐怕没有人会用“精彩”这个词来形容本届美洲杯。那么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美洲杯的观赏性能够有所回升吗?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其实只在于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的表现。如果在南美双雄之间出现一场激情四溢的经典碰撞,那么如今的乏善可陈都将成为浮云。

  尽管美洲杯近年来的参赛规模保持在10到12支球队之间,但谁都知道,只有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才是这个舞台上的真正主角。至于在他们之间出现的直接较量,更是会成为美洲杯最吸引眼球的保留节目。比如说起1995年美洲杯,未必有多少人记得乌拉圭队在决赛中点球击败巴西队的场景,却肯定知道图利奥那次引发巨大争议的手球得分。

  而在过去两届美洲杯上,都出现了巴西队与阿根廷队直接争夺冠军的场面。其中在2004年的决赛中,双方在最后时刻分别取得进球,以极具戏剧性的方式战成平局,结果巴西队成为了点球大战中的胜者。而在2007年的上届美洲杯决赛中,尽管巴西队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结果却在决赛中以3比0横扫主力尽出的阿根廷队,留下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大结局。

  可以说,“巴阿之争”已经成为了美洲杯的主旋律,如果缺少了这两支球队之间的比赛,那么整届赛事就难言成功。比如2001年的那届美洲杯,几乎没有给人留下任何深刻印象,关键就是没有出现巴西队与阿根廷队的直接对话。

  而对本届美洲杯来说,尽管开局阶段的表现令人失望,但只要巴西队和阿根廷队能够分别从各自小组赛中出线,并且在淘汰赛阶段狭路相逢,就能迅速点燃所有球迷观看美洲杯的热情。如果情况相反,南美双雄在相互遭遇之前有一方已经被提前淘汰,那将成为本届赛事的最大遗憾。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