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赛,阿根廷美洲杯,美洲杯,阿根廷,巴西,乌拉圭,梅西 > 2011年美洲杯赛阿根廷动态

阿根廷战绩不佳三方被问责 梅西不强只因特维斯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1年07月09日09:26

  欧冠冠军、西甲冠军、金球奖……在俱乐部,梅西是全世界当仁不让的第一人,各种奖项拿到手软。但是,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收获的却只有质疑和骂声。阿根廷梅西小于巴萨梅西,这已经成为全阿根廷无解的一道难题。

  问责特维斯

  谁才是真正的探戈核心

  作为当今世界足坛的第一人,梅西毫无疑问是任何教练都想得到的球员。正因为如此,他在阿根廷国家队的战术体系里,也当仁不让扮演着核心的角色。然而,两场美洲杯比赛下来,人们惊讶地发现,梅西只是有核心之名没有核心之权。为什么?因为他身边站着一个特维斯。

  特维斯显然不是阿根廷的毒瘤,但是,在以梅西为核心的战术体系里,特维斯这样球风的球员明显有点抢镜。换句话说,梅西和特维斯在同一个战术体系里是难以兼容的。本届美洲杯的前两场比赛中,梅西尽管更多时候还是打的他在巴萨的位置,可在进攻端,特维斯的特权明显要高于梅西。很多时候,球队的最后一脚都是由特维斯来完成的。这或许不是巴蒂斯塔的本意,但事实上特维斯确实抢了梅西的戏份。

  梅西和特维斯难以兼容,可以从两人同时在场的时候的数据来证明。本届美洲杯,阿根廷打了两场比赛,两场比赛中,梅西和特维斯都是首发打满90分钟,两人的数据都是0球0助攻。如果时间再往前推到南非世界杯,梅西和特维斯同样格格不入。南非世界杯上,阿根廷打了5场比赛,其中4场梅西和特维斯同时首发,但结果是梅西没有进球,特维斯只在对墨西哥的比赛中打进两球。

  加上世界杯和美洲杯,梅西和特维斯在两届大赛上合作6场比赛,梅西还没有开和,而特维斯也只有两球进账。在这6场比赛中,阿根廷取得的成绩是3胜2平1负。由此不难发现,特维斯很“克”梅西,只要他在场的时候,梅西就很难有出色的表现。

  问责阿根廷中场

  谁该来提供足够的支持

  梅西在巴萨之所以风生水起,得益于瓜迪奥拉球队强大的中场,哈维和伊涅斯塔两大控球和传球大师,随时都可以为梅西送出精妙的传球。但在阿根廷国家队,却没有这样的球员存在,这也就直接决定了阿根廷的豪华锋线组合两场比赛只进1球的尴尬。

  从巴蒂斯塔的战术安排来看,在马斯切拉诺、坎比亚索和巴内加组成的三中场中,巴内加是负责组织传球那一位。对比巴萨的战术体系,他也就是扮演的哈维的角色。可是两场比赛下来,巴内加并没有表现出传球和组织方面的能力,相反他倒是“帮助”玻利维亚打进了一球。其实,在现在的阿根廷中场配置里,效力于意甲巴勒莫的帕斯托雷具备组织传球的能力,但是巴蒂斯塔又不愿意用他。

  在国际米兰,坎比亚索是球队攻防转换的核心,但在巴蒂斯塔的战术体系里,伤愈不久的他找不到丝毫的传球感觉。不仅无法发挥传球的本事,很多时候坎比亚索还与梅西的位置和跑动线路重叠。这样一来,阿根廷的中场无法控制比赛也就顺理成章了。与哥伦比亚的比赛结束后,巴蒂斯塔自己也承认,球队踢得这么差,就是因为中场无法控制比赛。在这样的比赛环境里,梅西得不到皮球也就很正常了。

  很多时候,梅西为了得球不得不自己后撤到中圈附近,即便是这样,梅西接到队友的传球次数也少得可怜。

  问责巴蒂斯塔

  想学巴萨却用废梅西

  巴蒂斯塔器重梅西,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他也围绕梅西建立起了自己的战术体系。为了让梅西尽可能感觉舒服,他甚至照搬了瓜迪奥拉的战术。但是,这样的复制并没有受到应有的效果,而梅西在他四不像的战术体系里,非但没有找到舒服的感觉,反而比过去更加憋屈和无奈。

  能够出任阿根廷国家队的主教练,巴蒂斯塔依靠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领阿根廷国奥队夺取奥运会金牌的成绩。但谁都知道,奥运会和国际足联运作的比赛级别相差很大,而这样的金牌含金量也就可想而知了。而且,当时那支阿根廷国奥队,拥有里克尔梅和梅西,想不夺冠都难。也就是说,这与巴蒂斯塔自身的能力关系并不大。正因为如此,接受成年国家队后,他临场指挥能力的不足也就暴露无遗了。

  巴蒂斯塔的用人是最饱受诟病的。他树立梅西为球队的进攻核心,但是很多时候,尤其是他换上第四名前锋的时候,梅西扮演的却是里克尔梅的角色,或者说是巴萨哈维的角色。与此同时,他又把特维斯当成梅西来使用,把巴内加当成哈维或者伊涅斯塔来使用,这样的生搬硬套,直接导致阿根廷的战术出现严重的问题,就连球员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定位到底是什么。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