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7轮 > 广州恒大VS南昌衡源

游泳世锦赛:女子3米板谁接班 男台欲终结5连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7月14日02:51
  酷热的夏日里,唯有水上运动能给人们带来清凉快意。经过多年精心筹备,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上海拉开帷幕。这是该项大赛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也是伦敦奥运会的一次重要预演。跳水项目的角逐将在赛会前半程展开,中国跳水队派出了最强阵容。虽然,这一次没有了郭晶晶,但中国跳水依然不乏看点。

  看点一

  女子3米板项目谁能接班

  郭晶晶退役后,谁来接班?在女子3米板项目上,目前最优秀的两位选手是吴敏霞与何姿。

  吴敏霞出道较早,2001年起就参加世界大赛,夺得过两届世界杯单人冠军,和郭晶晶先后8次联手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夺得双人冠军,但迄今却没有尝到过世锦赛或奥运会单人金牌的滋味。

  北京奥运会后,小将何姿成为吴敏霞的有力竞争对手,上届世锦赛她取代吴敏霞,和郭晶晶一起参加女板单人项目,由于大赛经验不足发挥得不尽如人意,最终无缘前三名。去年世界杯赛,何姿终于抓住机会,击败吴敏霞,夺得自己的第一个单人世界冠军。

  和郭晶晶一样,身体素质出色的何姿在3米板项目拥有过人能力,她的全套动作难度系数略高于吴敏霞。而吴敏霞的优势则在于动作细腻并拥有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近两年,两人的“明争暗斗”一直处于胶着状态,2010赛季何姿全面压倒吴敏霞,不过本赛季吴敏霞成绩明显回升,在国际赛场与何姿呈并驾齐驱之势。

  上海姑娘吴敏霞此番是主场作战。但很难说家乡父老的鼎力支持,带来的究竟是动力还是压力。吴敏霞能否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在家门口实现突破,则要看她能否排除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

  看点二

  男台能否终结“五连亚”

  近年来,男子跳台单人项目堪称中国跳水队的“心头之痛”。近5次世界三大赛,中国队唯独与该项金牌一次又一次地擦肩而过。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林跃在最后两轮被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逆转。2008年世界杯,德国选手克莱因以一整套超高难度动作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在最后一刻逆转周吕鑫,中国跳水军团包揽全部奥运会金牌的美梦破碎。两年前的罗马世锦赛,小将邱波在完成最后一个高难动作5255B时出现失误,成就了英国神童戴利的世界冠军梦想。去年世界杯赛,米查姆再次打破中国选手东山再起的美梦。男台世界三大赛的“五连亚”,是中国队近5年来的最大遗憾。

  上海世锦赛,代表中国队参加男台单人项目的依然是邱波、周吕鑫。

  小将邱波被寄予厚望。本赛季,他屡屡超越600分大关,在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更是跳出了609.2分的世界最好成绩。与以往相比,邱波不仅在动作难度上继续高出一筹,动作稳定性也明显提高。

  周吕鑫堪称是世界大赛的“失意人”,这次他能最终入围,虽然与张雁全、曹缘受伤有很大关系,但不能否认他依然具有相当的实力。能否在关键时刻扛住压力、跳出训练水平,周吕鑫将又一次面临这样的考验,或许这也是他为自己正名的最后机会。

  最新消息是,中国队的劲敌、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因伤放弃了本次世锦赛,这对中国队绝对是一大利好。

  看点三

  陈若琳能否成就“全满贯”

  自2006年世界杯首次加冕世界冠军至今,陈若琳在世界三大赛女子10米台上所向披靡,但唯独缺少一枚世锦赛单人项目金牌。前两届世锦赛,陈若琳均位居亚军,鉴于她可能在伦敦奥运会后转攻跳板,这可能是她运动生涯中最后一次冲击世锦赛女子跳台单人冠军。

  新世纪以来,中国女台几乎是十五六岁小将当道,但年近19岁的陈若琳以她的坚持打破了“常规”。目前,还没有完全通过发育关的陈若琳正面临队友与国外高手的双重夹击。去年世界杯她败在新秀胡亚丹手下,今年在美国举行的国际大奖赛上,陈若琳又不敌澳大利亚新秀布罗本。

  但不可否认的是,陈若琳仍然保持着高水准,今年她参加了3站世界跳水系列赛单人赛,夺得两金一银,是本赛季国际赛场整体战绩最好的女台选手。一旦陈若琳填补世锦赛单人冠军空白,她将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中,在女子跳台项目上夺得单人、双人项目全部金牌的选手,这样的佳绩将永载国际跳水运动史册。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