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高论

新京报:整治高尔夫球场 这次来真的吗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15日02:27

  要将整治高尔夫球场落到实处,不仅需要决心,还需要对方方面面的情况做好评估和应对方案,既体现法规政策的严肃,又考虑市场需求和公地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目前屡禁不止的高尔夫球场用地,国土部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目前11部委已经派出两个督导组,到北京等10个省市自治区进行督导,下一步,通过督察情况研究处理意见,表示“这一次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高尔夫球场多数为违规建设,早非秘密。有专家透露,截至2010年底,全国已有近600家高尔夫球场,但正规审批通过的仅有10家左右。许多球场,是伴随着国家三令五申的叫停禁令建成的。在国家整治非法占用土地的力度加大之后,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仍方兴未艾。

  于是,呈现出这样一幅情景:一方面,是国土管理部门通过督察、约谈、问责的方式,持续在治理土地乱象,另一方面,是高尔夫球场建设我行我素,似乎处于国家土地法规和政策的豁免地带。一座座违规高尔夫球场,占据着稀缺土地,浪费污染着水源,仿佛上演着一出出不该发生的“公地悲剧”。

  此次将违规高尔夫球场列为土地督察重点,是必要的纠偏。这既是严肃土地法规和政策的需要,也是政府保持应有的公信力的需要。那些未报已建、先建后报的球场,自当属于被督察之列,相关负责人,也理应按照国土部的督察程序,被“约谈问责”。

  但是,难就难在,那些数量更多的绕过审批程序而实质违规的高尔夫球场,该如何处置。大量的高尔夫球场,要么借体育公园、生态园和绿地项目建设之名通过了立项审批,要么采取“以租代征”的方式规避土地监管政策,获得土地使用权开工建设。还有一些,是作为豪宅房产项目的“配套措施”而得以兴建。对于这类高尔夫球场的性质,该如何认定?土地督察,能否实施于这些球场?

  国土管理部门在对2009年土地督察的问责刚刚告一段落。此前拟定的去年“7月督察,8月约谈,9月问责”的时间表,因为国土管理部门对于地方人事缺乏干预权力,督察力度欠缺而被迫拖延。此次整治违规高尔夫球场,遭遇的阻力不会小,面临的困难也可估计到。真正要将整治高尔夫球场落到实处,不仅需要决心,还需要对方方面面的情况做好评估和应对方案。

  比如,在努力推进督察和问责进程的同时,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对已建成的高尔夫球场给出符合实际的整治意见。产权明确的,实施相应处罚;产权不明确的,可按照投资构成由国家赎回,或恢复绿地向公众开放,以此避免造成新的浪费。总之,既体现法规政策的严肃,又考虑市场需求和公地的可持续发展,如此才能保证此次高尔夫球场整治是“来真的”。

  □徐立凡(媒体人)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