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跳水动态

中国跳水“梦之女队” 吴敏霞能否担起一姐重任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7月15日13:42
和郭晶晶分开后,吴敏霞(后)更需证明自己。

陈若琳 

 


  “一姐”郭晶晶宣布退役并没有太多削弱中国跳水女队的优势,除了和她一起并肩作战过多年的吴敏霞,参加上海世锦赛的中国跳水女队已经完全是一群“90后”小将的舞台。习惯了“郭晶晶光环”的吴敏霞在一群小妹妹们面前当起了“大姐”,她能否担负起中国跳水女队“一姐”的重任?

  论年龄,唯一的“80后”吴敏霞无疑已经是上海世游赛中国跳水女队的大姐大。然而,这位在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两次夺得奥运会冠军、四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大姐”,却从未染指过世锦赛或奥运会的3米板单人金牌。实际上,向来性格平和、安静的吴敏霞是否具备领军人物的辉煌战绩,以及让众人信服的霸气,是她能否接下“一姐”头衔的关键因素。

  在吴敏霞身后,“90后”小将何姿已经颇具大将风范。21岁的何姿参加过两届世锦赛,并在2007年初次参加世锦赛即获得女子1米板冠军。2009年罗马世锦赛,何姿更是挤掉吴敏霞,和郭晶晶一起出战女子单人3米板并最终获得第4名。2010年的常州跳水世界杯赛上,她以高难度系数战胜吴敏霞夺得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2011年,她已经收获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多个分站赛的冠军。

  今年19岁的10米跳台选手陈若琳同样不容小觑。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米台的单人和双人“双料冠军”后,她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与王鑫搭档再夺双人金牌,成为中国跳水女台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如果能在本届世锦赛中成功夺得单人10米跳台冠军,她将实现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和世锦赛的金牌大满贯。

  和陈若琳一起捍卫女子单人跳台统治地位的小将胡亚丹今年才16岁,不过作为广州亚运会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得主,她完全有实力与陈若琳展开金牌争夺。

  值得一提的是,在罗马世锦赛女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中力压陈若琳夺冠的墨西哥“跳水公主”保拉近来状态有所下滑,陈若琳和胡亚丹遭遇的阻力再度减小。

  陈若琳还将和同是19岁的汪皓搭档出战女双10米台。这对组合在2010年初次联手即赢得跳水世界杯的冠军,并摘取广州亚运会桂冠。她俩的个人实力和默契程度,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统治地位。

  倒是女子1米板项目上存在不小的变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此前就表达过对这一项目的担忧:“这个项目因为高度有限,没有高难度动作,所以参赛选手的水平差不多。我们年轻选手面临的挑战非常大,就看她们的发挥了。”

  出征本次世游赛女子1米板的中国选手是施廷懋和王涵。今年19岁的施廷懋首次参加世锦赛,但她是一位动作规格较高、发挥稳定的选手,在广州亚运会上排在何姿身后获女子单人3米板银牌、并和王涵搭档获女双3米板冠军。在今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中,她夺得1米板冠军。

  和郭晶晶师出一门的王涵今年20岁,曾被誉为“小郭晶晶”,但这名河北籍选手目前只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获得过女子1米板铜牌。

  目前在女子1米板项目上,俄罗斯队有实力不错的年轻选手蹦出;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等队也不乏具有金牌冲击力的选手。两位中国跳水小将需要完美发挥才能争取胜利。

  2009年罗马世锦赛时,中国跳水收获7枚金牌,4枚银牌,3枚铜牌。女子项目丢了10米台单人和1米板,男子无缘10米台金牌。上海世锦赛,且看他们能否夺回失去的阵地。(新华)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