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7轮 > 中超热点

二次转会诸强被逼出大手笔 中超告别养老院时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1年07月17日17:44
二次转会新援新面孔一览(点击查看组图)

  中超联赛二次转会落下大幕,暮然回首,一切都与钱有关。恒大创纪录的签下阿根廷人孔卡,实德、舜天、亚泰等队纷纷开出俱乐部历史最高的转会费招兵买马。这一次的二次转会与往年有着太多不同,表现上来看就是钱多了,但往里深究学问不少。花钱风暴来得突然,细数起来这次诸强的大出血多少有些被逼无奈的意味。孔卡效应造成了诸强不下血本就等于被OUT的假象,不过某种层面来讲,这种被动的大手笔有他积极的一面。

  引援记录刷新 被逼无奈的大手笔

  有恒大在,中超联赛的转会费记录就不愁难改变,自从穆里奇、克莱奥加盟恒大之后,谁会是下一个顶星引人关注,二次转会大门已经关闭,这一谜题答案早已揭晓,阿根廷人孔卡以1000万美金来华,年薪高达5000万人民币,中超最贵外援轻松易主。赛季初的大手笔换来的是半程不败强势领跑,如今二次修补也花费近亿,恒大不夺冠恐怕都很难了。不过二次引援市场并非恒大有钱,与之相比别的队虽不能超越但也是频频出血。

  实德用880万美金打包了两位强援,其中巴西人阿德里亚诺380万美金的身价是实德历史最佳外援扬科维奇的三倍有余,积分榜徘徊不前、球队士气低迷是实德必须下猛料的原因,当然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在这场军备竞赛中落下阵来的队伍,很可能在下半程沦为别人宰割的对象。在这种作用的促使下,舜天用1400万人民币签约了塞尔维亚球员耶夫蒂奇和乌兹别克中卫塔季耶夫,前者身价高达160万欧元创造了舜天的队史记录。

  还有亚泰、南昌、深足、建业等多只球队选择了罕见的大手笔引援,在恒大这一个先锋的尝试下,中超联赛的足球哲学越来越与铜臭为伍,但诸强没有办法,因为不花钱很可能意味着OUT,“被逼无奈的大手笔”可以定义为孔卡效应,但与此相称的是,队伍的教练水平、青训、技战术等都可以决定成败,而不光是外援的质量。引援记录被不断刷新的今天,中国足球应该更加的避免走入歧路,否则会伤得更痛。

  拉美球员为主 中超与美洲杯抢人

  中超历史上有过巴西帮,有过东欧兵团,当然也有不少非洲来淘金的足坛浪子,这一次的中超二次转会,诸强纷纷将目光瞄准了一个地方,那就是拉美地区,从洪都拉斯帮盛行,到玻利维亚以及哥伦比亚球员扎堆,中超的拉美风正式刮起。当然,拉美风里面还少不了曾经一直领风骚的巴西帮,他们也是舞台中心的表演者。

  鲁沪两强延续着自己的引援战略,鲁能再次尝试巴西中卫不过这次法比亚诺名头更响,申花则因为里亚斯科斯的成功继续坚持哥伦比亚战略,在两强的带领下,绿城、建业、亚泰、深足、南昌等都有拉美球员加入,拉美兵团其中巴西与哥伦比亚外援各三名,洪都拉斯、玻利维亚也是主力军。有趣的是,中超还与现在如火如荼的美洲杯,扯上了关系,南昌衡源引进的玻利维亚人坎波斯,深足引进的诺纳德等都还在参与美洲杯的比赛。

  因此,中超就出现了与美洲杯抢人的有趣现象,这些队伍自然希望新外援早日归队,而代表国家出战美洲杯的强援们肯定也不希望自己的队伍过早打道回府。当然拉美风盛行的同时,也有例外,国安就大胆的选择了两位塞内加尔人,陕西浐灞引进了苏格兰国脚,成足的哈钦森还成为了中超第一个马耳他人,实德、舜天则不约而同的买入了乌兹别克斯坦国足的两位队友补足防线。二次新援来自14个不同国家,中超的国际化起码在外援国籍丰富化上在加快。 球员位置均衡 不再是洋枪的天下

  曾经何时,中超引援好不好,就看前锋效率高不高,因为诸强几乎清一色的将宝押在了前锋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射手纷纷在中国一展身手,有些顶着巨星光环的人来了沦为水货,有些在自己国度里当厨子、开卡车的师傅,来了之后反倒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福将,说来说去总归有一点,那就是中超看外援,外援看前锋。洋枪对于国内俱乐部的吸引力可见一般。

  这一点似乎在今年的二次转会发生了转变,因为诸强在两端补漏的同时,似乎也发现了中场实力同样重要的足球真谛,从前锋到中场再到后卫,新来的外援场上能够有的位置机会都会有,如果足协允许引进外籍门将,相信这一次二次转会肯定有人出手。鲁能在后防线做文章,国安两头齐进补,恒大、建业等队则把大价钱花在了腰杆子上。就连一向是引援冷门点的边卫、边前卫位置,这一赛季不少球队也选择了外援担纲。

  中超引援不在是洋枪的天下,或许是国内土枪已经成熟,以杨旭、郜林为代表,国内前锋线上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人可以担当重任,这让拥有他们的球队无比幸福。第二个原因,则是中超整体实力与技战术水平的提升,已经不再是单单靠前锋个人能力过日子了,中场的组织与推进,在各家球队的技战术上作用越来越大。再者,主动丰富球队构造、弥补短板也是一大原因。

  年龄结构丰富 中超不再是养老院

  有不少国际二线球员选择来中超养老,这样考虑的人更多,因为这里号称人傻钱多,现在这一状况有所改观。此次二次转会,诸强引进的外援年龄结构丰富,有老将,有新人甚至90后,但更多的还是处在当打之年以及职业生涯黄金期的球员,这无疑是一件好事情,毕竟选择那些职业生涯一天不如一天的老臣来淘金,还不如让年轻人加入进来与国内球员一同成长,能够带动球队积极性,自然也能够发挥与暮年之将不同的威力。

  在新加入中超大部队的24名外援之中,年龄最大的32岁,来自韩国的宋钟国以及马耳他的澳超MVP哈钦森共同分享了这一殊荣,年龄最小的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棉农俱乐部的穆勒德,身为90后的他是中亚狼一颗冉冉升起的后防新星,实德引进他肯定有考虑年龄的因素,年轻人的朝气对于一只没落豪门来讲是珍贵的,此外北京国安引进的塞内加尔中卫塞内,也是刚刚过完自己的22岁生日。

  更多的外援年龄均是在24岁到28岁这一个黄金期,24名新外援之中有17人年龄在这一个阶段里,这说明了中超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养老院。职业生涯黄金期的外援来华,肯定能够推动中超整体水准的提升,因为他们不仅有实力,而且有拼劲。很多俱乐部引援,开始主动避开那些足坛老人,不再为名头所动,这也是中超引援理智化的一个表现。

  (搜狐体育 张志清)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