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女足夺冠不忘伦敦奥运 中日差距仅12年(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18日23:51
河东河西有多远,古人说30年。昨天日本姑娘告诉我们只差12年。
日本女足夺冠不忘伦敦奥运 中日差距仅12年
日本女足夺冠不忘伦敦奥运 中日差距仅12年

  河东河西有多远,古人说30年。昨天日本姑娘告诉我们只差12年。

  12年前,我们世界杯获得亚军时,日本姑娘被美国打了个0∶9;12年后,日本姑娘力克美国封后世界时,我们只能在家里面看看电视、喝喝小酒。

  什么感觉?羡慕、嫉妒、恨,还有空虚、寂寞、冷……

  @羡慕

  日本女足的成功,我们没有不羡慕的理由。

  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

  新快报讯 “泽穗希将这场疯狂的比赛引入高潮,熊谷纱希奏响华美乐章最后一个音符!”来自本届女足世界杯举办国德国的《图片报》如此描述昨天凌晨在法兰克福上演的女足世界杯的日美决赛。

  120分钟战成2∶2,点球大战3∶1取胜,日本女足成为第一支夺取女足世界杯赛冠军的非欧美球队,是继美国、德国和挪威后第四支获此殊荣的冠军之师。这也是日本女足在与美国女足的23次交锋中的首次获胜。

  泽穗希瞄准伦敦奥运

  我一直以世界冠军为目标,为此坚持了18年,这次梦想变为现实反而难以接受。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 报道 “如果我能获得金靴奖,我们能站上最后的领奖台,这将是对我多年以来坚持的褒奖。”33岁的泽穗希在法兰克福竞技场得到的不是失望,而是满载而归。金球、金靴、金杯,让她的第五次世界杯之行变得无比完美。

  本届世界杯泽穗希一共打进了五个进球,最重要的一个留在了最后的决赛。眼看美国队再过4分钟就将染指冠军了,泽穗希抓住一次角球机会,在前点的小禁区角上用脚后跟射门得手。因为这个把日本队从失败的悬崖边上拉回来的救命进球,泽穗希赢得了国际足联的高度评价,“泽穗希非常自如地用脚后跟打入罕见的绝杀球,那一刻全场为之倾倒!”“真的难以置信,大家直到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努力,最后的结果是如此美妙。我一直以世界冠军为目标,为此坚持了18年,这次梦想变为现实反而难以接受。我特别高兴,要知道我已经参加了5次世界杯,这次终于有了结果。感谢那些长期支持我的球迷们,我们可以戴着金牌回家了!”在点球大战中击败美国队之后,泽穗希以队长身份高高举起了女足世界杯的冠军奖杯,她个人还包揽本届赛事的金靴奖和金球奖,成为继孙雯之后,第二位荣获女足世界杯赛金球和金靴奖的非欧美球员。也许,明年1月的国际足联颁奖典礼,泽穗希有望成为首位来自亚洲的世界足球小姐。

  18年足球生涯里,泽穗希与中国女足名将包括刘爱玲、孙雯等人交过手,是和孙雯属于同时代的女足名将。比泽穗希年长五岁的世纪足球小姐孙雯,在2006年两度宣布退役,那时候的她同样是33岁,不同的是她只有一块世界杯亚军银牌。如今的孙雯已是上海女足主教练,在目睹了日本女足在法兰克福登顶的一幕后,孙雯在微博上有感而发,“日本赢得冠军告诉我们:技术和整体足球是亚洲的出路。”

  结束了这场生命中最重要一战的泽穗希,会否就此急流勇退,挂靴退役?毕竟日本队长已经33岁了,这个年龄要挂靴的话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不过,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则夫否认了这一说法,“她说要退役只是开玩笑,她还会专心踢球,为了(伦敦)奥运会而全力以赴。

  @嫉妒

  嫉妒绝对不是美德,它只能带来痛苦,希望痛苦能够让我们奋发。

  @孙雯:日本队夺冠,很意外。与当年的中国女足相比,她们真正拥有一颗强者之心,关键的时候,心理,心理。早就说过了,铿锵玫瑰是已经过去的事情,不要再拿来比较。在那个时刻,我们曾经很强,但是,只要过去一天,那个moment过去了,一切又都需要重新开始。这就是足球。

  日本赢得冠军,告诉我们:技术和整体足球是亚洲的出路。问了同在学习班的日本教练,她说日本国家队有6名队员,日本足协支付年薪,比如sawa。其余球员,都是半天要在公司上班,半天训练。而我们,训练时间、次数,远远超过她们,为什么?……深思吧……所有教练员,运动员,球迷,媒体。

  @郎平:日本女足赢得世界杯冠军,她们的成功让我想起三十多年前排球场上的东洋魔女。一群身体条件平平的亚洲女孩凭借精湛技艺和顽强意志笑到最后,站上最高领奖台,为日本女足鼓掌。棋哥:我们总在说中国女足人才断档,但从来没考虑过如何延长女足队员运动寿命的问题。从世界女足高水平球员的竞技状态来看,三十多岁的姐姐们状态往往最好!

  (摘自博客)

  韩端:我觉得日本队表现这么好,跟他们有多名球员出国踢球有关系,她们能够跟得上世界足球水平的发展。人家的见识和能力都比我们高,所以发挥高水平,一点也不奇怪。

  (摘自采访)

  @恨

  我们恨的当然不是日本女足,我们恨的是自己不成钢,自己的朝秦暮楚、急功近利。

  @niuniu002:下午看了女足世界杯精彩回放,确实精彩!1999年,中国女足夺得亚军时我们叫她们铿锵玫瑰,因为踢得是那么柔美和赏心悦目!曾几何时,我们遭到德国屠宰,我们放弃了,放弃了曾经拥有的东西!12年后,日本人狠狠地扇了中国一个耳光!很多时候你并不明白,你所苦苦追求的其实恰恰是上一秒被你所放弃的……

  @一箭风快:平心而论,日本女足世界杯夺冠,影响力远远超过1999年的黄金玫瑰们了,中国人连这点意淫的资本也被击得粉碎。从此,中国足球在亚洲都是小弟弟小妹妹了,不要再谈那些曾经拥有却早已逝去的辉煌了,放眼未来,中国足球路在何方?

  @angelrcy:日本女足世界杯夺冠,想一想1999年的“玫瑰碗”,那时的我们赢他们像吃“炸酱面”一样简单,我们可以骗自己是女足整体水平的退化使小日本有机会夺冠,但是这样吗?“居安思危、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坑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体育,坑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白维:看日本女足,身高不是问题;看非洲足球,场地不是问题;看朝鲜足球,营养不是问题。到了中国,怎么全都是问题。

  @空虚

  有一种感觉叫无力,有一种态度叫虚心。

  @徐阳:我猜到了日本队夺冠,但没猜到日本队如此自信、顽强;我看到了十二年前中美女足那扬较量,没看到的是十几年间“铿锵玫瑰”早已没有了模样;我明白的是足球不能急功近利,我不明白的是中国足球的方向;我知道我该洗洗睡了……

  @张旸-PFF:我承认日本女足夺冠,让我很不爽;但我也承认,我们的玫瑰已经和世界强队有了很大的差距;我承认,我一直不看好日本击败美国;但我也承认,日本夺冠也让我看到了我们搞足球的希望如果我们知道知耻而后勇的话,如果我们知道尊重客观规律的话,如果我们知道日本人是怎么站在世界足球舞台的话……

  @寂寞

  我们寂寞,是因为自己曾经是高手。对手寂寞,是因为真的是高手。

  @董路:中国女足主教练曾说,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在一条水平线上”。现在看来,最多在一条地平线上。

  @南城油条:不得不为日本足球献上掌声,看看8号宫间绫罚点球的助跑姿势俨然就是男足里的远藤保仁,10号泽穗希又像女子版的大空翼,中国足协的领导们你们肯定还在睡觉呢。睡吧,看了会吓死你们的。

  @段暄:我从未见过美国女足队员如此困惑。前两届世界杯未进决赛是因为她们技不如人。今天凌晨的决赛,她们踢得足够出色,获得了那么多的机会,两度领先,但最后还是输了球。美国人总爱表现出乐观自信永不放弃一面,他们也宣称这是美国精神。但今天点球失常,美国人的心理最后还是被日本人拖垮了。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冠军,是一个神话,也是一个童话。

  @冷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黄健翔:还有人记得布兰迪·查斯坦这个名字吗?12年前,玫瑰碗的女足世界杯决赛,罚中最后一个点球后脱掉球衣庆祝的那个美国队员;12年后,日本女足点球击败美国队捧起世界杯。12年前中国女足无限接近的梦想,如今已成日本足球的现实,而中国足球只剩下做梦的份儿了。不用三十年河东河西,12年就够了。

  @张欧影:眼泪差点没下来!谁要是敢说,中国队只是输给了世界冠军的队伍,我真砸他!支持美国只是因为作为中国人心里能好受点。

  @赵宇赵宇:一个输球后总拿青少年后备力量不足说事的组织和人,是永远都做不到虚心学习的。青少年基础薄弱就像一句咒语那样在每次失败后被反复叨念。政客搞足球,搞不好的。我还记得他在中日足球论坛那天,听了一半就去总局开会了。总局的会,很重要,必须要去开。

  微博整理:梁静 朱玉媛

  日本女足堪为榜样

  叶慧

  当泽穗希和她的日本队友们在德国法兰克福世界杯球场高高举起女足世界杯冠军奖杯的时候,中国女足的姑娘们,你们在哪里啊?

  12年前,美国洛杉矶玫瑰碗,孙雯、刘爱玲、高红等中国女足“铿锵玫瑰”留下了遗憾,与成为第一个世界杯冠军的亚洲球队荣誉擦肩而过。12年后,泽穗希和安藤梢这两位代表日本参加过1999年女足世界杯的女足姑娘仍然在绿茵场上驰骋征战,为实现自己心中的世界冠军梦继续努力着,不仅为日本足球正了名,也为亚洲足球争了光。

  中国女足今非昔比,同样的话也可以用在日本女足身上。只不过,当年的亚洲霸主已经成为了亚洲二流,昔日被中国女足见一次灭一次的日本姑娘,如今却把恐日症留给了她们的东亚邻居。

  中日足球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并不是仅仅以世界杯看客和世界杯冠军这两个名词可以说得清楚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都是由最基层的足球人才储备来决定的。2010年,日本女足注册球队数目为1226支,各类女足队员25278人;反观中国女足,现任女足主教练李霄鹏还在为挑选国脚而头疼。日前亚足联开始让各国女足报名参加9月份打响的伦敦奥运会女足预选赛,每国可上报50人的大名单。结果中国女足连50人的名额也用不完,其中甚至包括了几近退役的老将浦玮和不受重用的毕妍。这就是中国女足无法回避的人才匮乏之窘况。

  一位曾带过广东女足的足坛名宿去年和笔者有过交流,谈到当下国内女足人才匮乏的现状,他只说了一句,“踢球赚不了钱,谁还愿意去练?”曾经率领中国女足取得过辉煌的老帅马元安也坦言挣钱少没出路,是现在中国没女孩愿意踢球的重要原因。

  这样的残酷现实,并不仅仅存在于中国,日本的女足同样面临着。虽然拿到了世界第一,但大多数日本女足球员的收入还不足以维持生计。即便是在日本国内联赛最好待遇的神户俱乐部,球员的月薪也不过是8000元人民币,哪怕是老将泽穗希的月薪达到了24000元人民币,这样的收入还不如日本普通工薪阶层。不少球员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在白天去超市、便利店打工,甚至自带便当训练。

  夺冠,这是日本女足赖以自救的唯一选择。也许,夺冠并不意味着可以鲤跃龙门,但至少能够让日本女足的影响力得到提升,从而赢得社会对女足运动的热情。这正是日本女足给中国女足树立的榜样。

  12年,

  中日女足背道而驰

  上下之势易也

  整理:叶慧制图:吴煌展

  中国女足

  1999年

  ●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夺得亚军这一史上最好成绩。

  2000年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获第五名。

  2003年

  ●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滑落至第六名。

  2004年

  ●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小组赛中被德国女足8∶0横扫,小组出局,仅获第9名。

  2005年

  ●东亚四强赛,中国女足与日本女足互交白卷,这也是中国队三战中唯一没输的比赛。

  2006年

  ●亚洲杯小组赛,中国女足被日本队利用定位球破门,对日20年A级赛事的不败战绩被终结。

  ●多哈亚运会,中日女足小组赛交手,中国队0∶1告负。

  2007年

  ●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取得了第五名。

  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四强争夺战中败给了日本队,排名第五。

  ●东亚四强赛,中国女足0∶3惨败日本女足,遭遇了对日三连败。

  ●亚洲杯,中国女足决赛1∶2不敌朝鲜,屈居亚军。

  2009年

  ●大运会,中国女足在1/4决赛中以0∶1惜败给老对手日本队,未能进入四强。

  2010年

  ●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在季军战输给日本队,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参赛资格。

  2011年

  ●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只能成为看客。

  日本女足

  1999年

  ●女足世界杯,日本女足止步小组赛。

  2000年

  ●悉尼奥运会,日本女足未获参赛资格。

  2003年

  ●女足世界杯,日本女足依然未能突破小组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日本女足获得了第八名。

  2005年

  ●东亚四强赛,日本女足战平中国女足。

  2006年

  ●亚洲杯小组赛,日本女足1∶0战胜中国队,打破了对中国20年A级赛事不胜怪圈。

  ●多哈亚运会,日本女足小组赛1∶0战胜中国队。

  2007年

  ●女足世界杯,日本女足继续为小组出线努力。

  2008年

  ●北京奥运会,日本女足四强争夺战击败中国,最后名列第四。

  ●东亚四强赛,日本女足3∶0战胜中国队。

  2009年

  ●大运会,日本女足1/4决赛1∶0战胜中国,而且这支日本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

  2010年

  ●女足亚洲杯,日本女足季军战战胜中国,获世界杯参赛资格。

  2011年

  ●女足世界杯,决赛击败美国,获得世界杯冠军。

  中日女足新世纪对阵一览

  2000年 6月 4日 和平杯 中国 2∶0 日本

  2001 年8 月5 日 老虎杯 日本 2∶2 中国

  2001 年9 月9 日 友谊赛 中国 3∶0 日本

  2002 年8 月9 日 友谊赛 中国 4∶0 日本

  2002 年10 月9 日 亚运会 中国 2∶2 日本

  2005 年8 月3 日 东亚四强赛 中国 0∶0 日本

  2006 年7 月23 日 亚洲杯 中国 0∶1 日本

  2006 年12 月7 日 亚运会 中国 0∶1 日本

  2008 年2 月24 日 东亚四强赛 中国 0∶3 日本

  2008 年6 月6 日 亚洲杯 中国 3∶1 日本

  2008 年8 月15 日 奥运会 中国 0∶2 日本

  2009 年7 月7 日 大运会 中国 0∶1 日本

  2010 年2 月6 日 友谊赛 日本 2∶0 中国

  2010 年5 月30 日 亚洲杯 中国 0∶2 日本

  2010 年11 月20 日 亚运会 中国 0∶1 日本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