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中国首夺斯诺克世界杯冠军 梁文博及时找回状态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19日02:06
丁俊晖和梁文博(左)赛后与冠军奖杯合影。新华社发
丁俊晖和梁文博(左)赛后与冠军奖杯合影。新华社发

  本报讯 昨晨,2011年斯诺克世界杯在泰国曼谷落幕,由丁俊晖、梁文博组建的中国队在决赛中4比2击败北爱尔兰队,为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夺取世界杯冠军,这是亚洲国家首次夺冠,也是继加拿大之后第二支非英伦三岛的世界杯冠军。

  由于经费缩减等原因,斯诺克世界杯自2001年开始停办,时隔10年后重新举办,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小组赛四战全胜以头名出线,随后又淘汰爱尔兰队和威尔士队,在决赛里和马克·艾伦领军的北爱尔兰队狭路相逢。

  在这场七局四胜制的决赛中,丁俊晖和梁文博的开局堪称完美,两盘单打比赛和一盘双打比赛后以3比0取得领先,没有退路的北爱尔兰队随后奋起反击,将总比分追至2比3。关键的第六盘,中国组合在双打比赛里以一杆精彩的单杆89分锁定胜局。在半决赛中落败的中国香港球手傅家俊为两人拍手叫好,称赞丁、梁夺冠“实至名归”。马克·艾伦也心服口服:“中国队的表现非常出色,他们的确是危险的对手。”

  在该赛事长达32年的历史中,英伦三岛的球队在16届赛事中夺得14次冠军,加拿大队也拿到两次冠军,由梁文博和丁俊晖组成的中国队在夺得高达2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的同时,也为亚洲填补了空白。

  球星

  丁俊晖笑称比赛吓人

  本报讯 为中国队夺得首个世界杯冠军,丁俊晖居功至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项比赛,创造了历史很开心,我希望能为中国队赢得更多冠军。”

  这是丁俊晖首次参加世界杯赛,他对此很是新鲜,“上次举行世界杯时,我才九岁,这次能够参与其中非常高兴,更为难得的是,还在比赛里交到了很多朋友。”

  作为中国第一号职业球手,这也是丁俊晖代表中国队赢得的第九项冠军,此前他曾五次拿到亚运会金牌和三次夺得其他赛事冠军。能够一路击败多支夺冠热门球队,丁俊晖颇为感慨,在微博上笑称比赛有点“吓人”,“终于结束了,总算赢下来了,真是吓人呢。”

  刚刚夺冠,丁俊晖和梁文博就赶赴澳大利亚参加公开赛,这也是2011/2012赛季的第一项职业排名赛。整个7月,丁俊晖始终没有时间休息,从中巡赛成都站、无锡精英赛、世界杯到澳大利亚公开赛,紧密的赛程安排对体力是一大考验。

  搭档

  梁文博及时找回状态

  本报讯 经历了一个低迷的赛季后,梁文博的及时回归颇为重要。对于自己的队友,丁俊晖也大加赞赏,“梁文博比上个赛季发挥得更好。去年他的压力非常大,但是你要相信他能找回状态,并且打得更好。”

  与丁俊晖同岁的梁文博,曾在2009/2010赛季跻身世界前16位,但在上赛季表现不佳,排名赛中无一胜绩,世界排名也跌至第30位。

  世界杯的前几场比赛里,丁俊晖和梁文博的双打发挥并不够出色,先后负于泰国、爱尔兰等国家组合,但在决赛中,两人却正是凭借默契双打奠定胜局。丁俊晖赛后透露,交流是关键,“我们交流得更多,击球的选择变得更好,他在决赛里发挥得非常好。”

  想要重返世界前16位,梁文博需要借助世界杯夺冠的热度在澳大利亚赢得更多积分。他在首轮的对手是“威尔士龙”斯蒂文斯。让人担忧的是,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半决赛中,梁文博曾在两人的单打比赛中败下阵来。

  官方

  张小宁:值得庆贺

  本报讯 中国队斩获世界杯冠军,完成了几代人的梦想。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向丁俊晖和梁文博的壮举表示祝贺。

  斯诺克世界杯的前身是世界挑战杯,自1979年创办以来先后几次更名。2001年时,中国队由傅家俊领衔参赛,当时小组赛1胜2负惨遭淘汰。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终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夺冠。世界斯诺克协会官网预测称,这场比赛对推动中国斯诺克运动意义重大。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赞扬不已:“丁俊晖和梁文博在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都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团结作战,顽强拼搏,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值得庆贺。”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范遥

  作者:范遥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