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赛,阿根廷美洲杯,美洲杯,阿根廷,巴西,乌拉圭,梅西 > 2011年美洲杯赛评论

成都商报:有谁喜欢“巴拉龟”足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7月19日06:24

  乌戈美洲杯特评

  提起发生在南美的著名战争,大多数球迷可能首先想到的是马岛战争和拉美独立战争。然而实际上,迄今为止南美最惨烈、几乎让战争一方亡国灭种的大战却很少有人知道,那就是19世纪的巴拉圭战争。这是一场完全由此前默默无闻的巴拉圭人主动发起的战争,他的对手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联军。战争的结果是,战败的巴拉圭人口由133万锐减到22万,其中男子不到3万,遭到毁灭性打击,正所谓自取灭亡。

  或许正是这场自找的灾难给巴拉圭人留下的创伤太深,从那之后,巴拉圭几乎从未主动挑过任何事端,他们隐忍而生,一百五十年里,惟一爆发的一次较大规模的冲突查科战争也是由玻利维亚先挑起的,意外的是,虚弱不堪、武器落后的巴拉圭竟然最终在反击战中赢得部分胜利,得到了原争议查科地区70%的领土,即使如此,最终他们选择的并非吞掉玻利维亚,而是调停解决,占点便宜就满足。

  我们无法用数字来考量这两次战争对于整个巴拉圭民族的性格产生了多大的影响。但至少巧合的是,在足球场上的巴拉圭国家队身上,明显带有不再主动进攻、但求守住阵地的影子。对巴西的比赛,巴拉圭一共只进行了开场2分40秒的进攻,其他全部时间都是在防守。在90分钟的正赛时间里,巴拉圭没有一脚哪怕有一点威胁的射门。然而从单个球员实力对比上来讲,巴拉圭本不该如此懦弱。

  足球毕竟不是战争,人们爱好和平的国家,却不喜欢防守到畸形的足球。布拉特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以来,推出了无数新规则,大多数最终都被否定,只有一个3分制没有太大争议的保留下来,因为它确实对进攻足球有利。然而足球和战争一样,都是由人发起的,其风格和性质都是由民族的文化决定的。就像一提阿根廷足球就会提到探戈、一提巴西足球便是桑巴,他们即使偶尔打起防守,也会被本国人千夫所指,而巴拉圭人却毫不介意国家队打得如此难看。足球,是民族下的一个蛋,是整个民族的儿子。

  很多人提到巴拉圭足球的防反战术时,总会提到老马尔蒂尼曾执教过巴拉圭,给他们带去了防反,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至少早在1998年世界杯,他们就以这种面孔出现了,那届杯赛,巴拉圭小组三战拿到两个0比0,1/8决赛靠顽强的防守生生将最终夺冠的法国拖入加时赛,直到第113分钟才丢球。最多可以说,巴拉圭人正确的选择了与他们民族风格一致的老马尔蒂尼,而后者做了一次完美的孵化,让这个民族的蛋真正破壳而出。

  毫不夸张地说,与巴西的比赛,巴拉圭表现出来的阵地进攻能力比任何一支中超球队都弱。完全不会突破,完全不会前场组织。巴拉圭的防守真的那么强吗?不,看小组末战对委内瑞拉不得不进攻时他们漏出的破绽吧,看本场巴西在他们门前创造的无数次绝杀机会吧。巴拉圭只是防守的思维根深蒂固而已,所以他们的防守,他们的成绩,都没有什么值得尊敬。

  即便,最终巴拉圭用这种丑陋足球问鼎美洲杯,我也要说,巴拉圭足球,你依然不是南美的精华!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