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2011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女足备战奥预赛 > 女足世界杯

日本女足夺冠不庆功 32岁老将泽穗希独揽两大奖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潘治 马邦杰 张薇
2011年07月19日15:25
日本女足夺冠

  这仿佛是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的重演,日本姑娘取代了昔日的“铿锵玫瑰”成为主角之一;这绝不是当年一幕的简单再现,日本姑娘凭借精妙的技术和顽强的意志,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比分,最终在17日经过点球大战以53的总比分击败美国队,成为第一支捧起女足世界杯金杯的亚洲球队。

  此前五度出战世界杯最佳战绩只是小组出线的日本队,当夜加冕第六届世界杯冠军,在打破欧美球队20年垄断的同时,还赢得公平竞赛奖,并由队中核心泽穗希包揽金球奖和金靴奖,成为德国这个不太热的夏天里最热的话题。

  日本女足夺冠不庆功

  当天傍晚,有着德国女足运动“心脏之都”的法兰克福飘着绵绵细雨。但设施先进的法兰克福体育场关闭了其顶棚,遮蔽了星星雨点,也将全场48000余名球迷的激情笼在这一方绿茵上。

  开场之后,美国队发动如潮攻势。这些经验丰富的姑娘们打法简练,快速通过中场之后频繁通过两路底线发起攻击。前20分钟,美国队就形成了8次射门。但在门将出色发挥和门框的帮助下,日本队尽管门前风声鹤唳,却也能力保球门不失。

  日本队和美国队历史上交锋25次,22负3平处于绝对下风,最悬殊比分为一次09以及两次07。两队最近一次交锋是在两个月前,日本队两球告负。但在当天的比赛中,在顶住美国队急风暴雨般的三板斧后,日本队利用频繁的短传配合,一点一点消磨着对手的体力和意志,在场面上已经和对手没有太过明显的差距。

  美国队在连续两度领先的情况下,两次被日本队将比分扳平。最后点球决战,美国队前三个出场的球员全部将点球罚丢,这也成就了日本队的胜利,她们最终以总比分5比3击败美国队,获得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亚洲球队第一次站在世界杯冠军的领奖台上。“日本队的表现堪称惊艳。她们脚法细腻,传球到位,打出了巴萨足球的感觉,她们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本届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特菲·琼斯对日本队进行了高度评价。

  作为“冠军教头”,佐佐木则夫赛后依旧低调,“我们不准备在德国搞什么大肆庆祝了,喝杯德国啤酒后就立刻回家了。”

  32岁老将泽穗希独揽两大奖

  32岁的泽穗希,成了本届女足世界杯最抢眼的明星,她的风头已经盖过了世界足球小姐玛塔。世界杯结束后,她包揽了金球奖和金靴奖,力压玛塔和瓦姆巴赫成为本届女足世界杯第一人。

  “这些奖项对于我来讲,显得过于沉重了。”泽穗希赛后显得很谦虚,认为自己甚至配不上这样的大奖,“对于我们团队来讲,我个人简直是太渺小了。”

  泽穗希坦言,自己要感谢父母,“特别是我的母亲,她特意从日本飞到德国来观看决赛。我想,这个冠军是献给她最好的礼物。”

  目前,泽穗希已经32岁,此前也传出了她要退役的说法。对此,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则夫说:“她进攻很棒,防守也很出色,她非常全面,现在选择退役简直毫无道理可言。她的确说过感觉自己已经收获不少,但我告诉她,‘你可以成就更多’。当然,她说要退役只是开玩笑,她还会专心踢球,为了奥运会而全力以赴。”

  泽穗希15岁就披上了日本国家队战袍,这是她第五次代表日本队参加世界杯赛,曾同孙雯、刘爱玲领军的中国女足黄金一代对抗多年。

  特约记者 赵宇

  ●声音

  德国队教练蒂娜:她们踢出了最美丽的足球,我们也应该向日本队学习。

  英格兰队主教练鲍威尔:她们是本届世界杯上技术最出色的球队,控球也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日本足协女足委员会主席上冈荣治:也有很多家长反对女儿踢足球,但她们非常珍惜踢球机会,训练和比赛都很认真。

  美国队的瓦姆巴赫:这场比赛很艰苦,但对手一直没有放弃,输在点球我无话可说。

  孙雯:与当年的中国女足相比,她们真正拥有一颗强者之心,关键的时候,心理,心理。

  新华社法兰克福7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 潘治 马邦杰 张薇)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