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7女足世界杯 > 女足世界杯评论

人民日报:从“铿锵玫瑰”到“铿锵樱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7月20日12:44

  日本女足在刚刚结束的德国女足世界杯上夺取冠军的消息,让我们这个曾经的女足强国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惊。相比中国女足连世界杯决赛阶段都没有出线的残酷现实,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足球的衰落是全方位的。如果说,以前的“铿锵玫瑰”还尚能遮掩住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悲惨处境,那么现在,我们真是“一无所有”了。

  据有关数字表明,中国的女足人口仅有数百人,相比日本数十万人的踢足球的女孩子大军,我们沦落到今天的地步也是无话可说。二十年前,当女足运动刚刚在世界兴起的时候,中华巾帼确实在国际上攻城略地为国人争得荣誉。连续两次获得世界亚军的成绩就足以说明女足在世界的地位。但是,中国女足的下滑也是惊人的。从当年的世界强队到不敌朝鲜、韩国、日本从而沦为亚洲二流球队不到区区10年时间。这其中,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女足一蹶不振,从来的总结都是隔靴搔痒不知所以,以至于直到日本女足夺冠今日,我们依然懵懵懂懂糊里糊涂地兜圈子。

  片面追逐大赛成绩,从不重视青少年培养是其中的一个恶果。各级体育领导太重视政绩工程,每逢大赛,必死要面子活受罪地给女足运动员教练员立下各种硬性指标,而从不想想我们平日里该做的一切。临阵磨枪焉有成效?!放弃那些冲击奥运会世界杯等等不切实际的幻想吧,让更多的女孩回归到绿茵场,让踢足球成为一种健康时尚愉悦身心的运动,这样,我们才能使铿锵玫瑰有重新绽放的那一天。否则,我们依旧还在吞噬揠苗助长的苦果。

  中国足球无论男足还是女足,从学巴西学法国学前南斯拉夫到学西班牙学葡萄牙,直至今日,仍喋喋不休地在足协领导和所谓专家那里争论不已。我们还是现实一点学学东邻日本吧。日本男女足迅速崛起的现实,足够让我们认认真真学上几年的。

  中国足球早该摒弃要成绩的幻想了。用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把政绩工程抛在脑后,让青少年足球有大的起色,再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恐怕才是今日我们从“铿锵樱花”的夺冠中所体味到的东西。伦敦奥运会,不要再制定任何不切实际的目标了,否则,什么时候播种下新的玫瑰的种子呢?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