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评论

今日早报:记忆比枯骨坚固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1年07月21日07:55

  “这人身材甚是魁伟,三十来岁年纪,身穿灰色旧布袍,已微有破烂,浓眉大眼,高鼻阔口,一张四方的国字脸,颇有风霜之色,顾盼之际,极有威势。”这是《天龙八部》里乔峰出场的造型,而今看着姚明退役时的沧桑,竟然也有这样的味道。

  中国体育四大代表人物姚明、刘翔、丁俊晖和李娜,昨日已经四去其一,青春故事率先散场,但艾略特说记忆比枯骨坚固,吾等当可无畏。

  姚明如乔峰,一出场便气势惊人,外加少年成名,一路高歌猛进,堪称泱泱大国中的“高精尖产品”;刘翔以赛代练,一骑绝尘,尤其嬉笑怒骂,很有令狐冲的洒脱;丁俊晖是纯粹的“私营企业”,只因为自家开台球房,结果一个打野球的中国人愣是把英国人自诩最绅士的运动搅得天翻地覆,像不像那懵懵懂懂的石破天;李娜则是野路子,颇有点“蓝凤凰”的味道,可以用武汉话在罗兰·加洛斯怒吼,也可以单骑一拍平天下,反正“倒施逆行”地让你耳目一新……

  用这种过时的武侠套路来诠释中国体育的几种人才培养机制,不是个人思想拧巴,而是想用最简单的方式说出记忆中的英雄。

  网友惯于讨论哪种培养方式好,其路数无所谓,金丝大砍刀可以伤人,峨眉分水刺也可以制敌,随手可拾的板砖更是那“杀敌的好武器“。我们生活的时代本当允许各种色彩,如果左右皆是逢国歌便痛哭流涕的郑大世,审美瞬刻即疲劳;如果全是明明被妻子撞破奸情无奈携情人出逃,却要演绎成“浪漫满屋”的“私奔王子”王功权,美好迟早也殆尽。

  我们难以释怀的只是姚明和我们一起打球的岁月,所以多年后的一天,我们终将像怀念初秋的雨后初阳一样,怀念起昨日这个“雁门关外教单于折箭”的退役场景。无论何时,我们都得感谢这个拥有一双54码大脚的主人,他曾背负着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过往,乃至整个民族,坚强前行。

  这个夏天似乎已经习惯了弥漫离愁,《哈利波特》要告别我们,《变形金刚》要告别我们,现在连姚明也要告别我们——幸而吾辈大可不必感伤于“再也没有逃课看NBA”的青春悸动的小情绪,因为姚明只是转身,并未离去。以其财富,从商当如陶朱公;凭其口舌,从政不逊苏秦;即便退一步,成为一名篮球教练,你见过从打球就这么牛逼的中国教练吗?

  套用当年贝克汉姆告别欧洲足坛时写的几句话:“当队友需要你,你就是美妙的助攻;当情人需要你,你就是火热的红唇;当儿子需要你,你就是耐心的奶爸;当朋友需要你,你就是两肋的尖刀;当妻子需要你,你就是温暖的怀抱;当国家需要你,你就是死战的勇士。”

  谨以此送给姚明和你我一起逝去的青春。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