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评论

城市快报:姚,谢谢侬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年07月21日08:22

  文/顾颖

  北京时间7月9日凌晨从美国刮起的那股姚明退役新闻旋风可能很快会被忽略和遗忘,因为耳听为虚;不过,北京时间7月20日下午在上海举行的姚明退役新闻发布会,注定将被很多人牢牢记住,因为眼见为实。

  上海浦东的嘉里中心是一家新开业才5个月的奢华五星级酒店,在高星级酒店林立的十里洋场大上海,他们竞争的卖点之一是拥有其他几乎所有酒店都无法与之相比的超高、超大会议厅,管理这家酒店的香格里拉酒店管理集团肯定想不到,忽然他们就迎来了宣传推销自己的“黄金事件”,姚明挑选在这里告别“明谢”。

  领导、老板、家人、团队、教练、队友、朋友、粉丝、媒体悉数到场的大场面极尽尊荣。中国人崇尚圆满,姚明在他出生的城市、在他4岁开始接触篮球的地方,着最正式的装束、以最正式的方式,与他征战的篮球赛场“隆重”说再见,表达感谢之意时,不光是中文的“谢谢”、英语的“Thank You”,甚至还有吴侬软语的“谢谢侬”,属于他的职业生涯、人生“上半场”,其轨迹画得很圆、很满。

  年龄、阅历、学养的增长,9年NBA生涯的磨砺,让姚明在昨天那每个与会者都会莫名紧张、心动过速的大场面中显得淡定,仍可以谈笑风生妙语连珠,包括机智迅速地消灭个别“小问题”,看上去他差不多是现场最放松的一个。过去几年多次提及的“退役时刻”真正来临,内心有没有跌宕或澎湃?这是他的隐私,也许只会说给被他形容成“最好倾听者”的叶莉听。

  闯荡NBA9年,高大强壮的姚明、刻苦努力的姚明、温和谦逊的姚明、睿智幽默的姚明、负责周全的姚明,到底对外展示了多少背靠日益强大祖国之中国人正面的特征、气质和人文信息,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已经被太多的人进行过全方位、全覆盖的总结,果然,赋予他“国家名片”的称号很合适,他的影响力早已超越赛场本身,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既然给了姚明如此伟大的定义,那么他突然决定离开,势必令人受伤……无奈,姚明自己说了,他退役不是被荣誉所累而是扛不过伤病,这个理由足够让全世界噤声。

  其实昨天的新闻焦点已不是姚明退役本身而变成了猜测属于他的未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相信姚明的下一程无论做什么都必然精彩,倒是他离开后“名片”亦不再,徒留一片偶像感和方向感的缺失空洞,需要我们慢慢地接受和消化。也许积极地想,“新名片”会有的,也许豁达地想,我们没那么急切地需要一张“新名片”。

  最后,因为姚明过去所做的一切,我们千万别忘了对他也说一句“谢谢侬”。

  姚明是准备好了,但他只宣布退役,没宣布他将去做什么?做俱乐部的老板?上市公司的大股东?经纪人?还是做风险投资?姚明就像娱乐界的姜文,路子宽得很,可导可演,可文可武。这样的人,什么都不缺,什么都不愁,给个美国总统当,姚明也不一定愿意干。

  姚明因伤退役了,只不过是“姚明”这家公司的一条生产线被迫停产,并不妨碍其他的生产线源源不断地创造利润。其实姚明早就把一切都安排好了,也早就为自己预留了后路,姚明心里清清楚楚:退役只是时间早晚的事。他收购了上海男篮,还把邓华德送上了中国男篮主教练的位置,一举垄断上游“定价权”,绝对是空前绝后的神来之笔;他投资了国内外多家企业,里面不乏一些上市公司,他要的是可以分享长期收益的股份,而不是一次了结的代言费;他还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餐馆……天知道,姚明还有多少产业没有曝光,未来他又打算介入多少行业。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比较肯定的是姚明在退役后的第一要务是读书,虽然现在的姚明已经不用拿知识来改变命运,但读书还是很有必要的,充充电,做门面也好。“上海大鲨鱼”姚明是不会放弃的,这是姚明退役后在国内的脸面,但姚明心里清楚,连NBA都停摆了,现在指着一支CBA球队挣钱是件不靠谱的事。姚明下面的角色定位无外乎“官”“商”,虽然姚明经常在采访中妙语连珠,但姚明恐怕无意做一名“外交官”,“商业”倒是个好“题材”,姚明手上既有资源又有资本,也许现在的姚明已经把“李宁”定为下一个奋斗的目标。本报记者 周芳明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