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宣布退役千余媒体云集 台上泪光闪现伤离别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1年07月21日10:34
 姚明一家五口


  楚天金报讯 昨日,姚明(右上)和父亲姚志源(左一)、母亲方凤娣(左二)、女儿姚沁蕾(中)、妻子叶莉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日,NBA休斯敦火箭队球员姚明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退役。(新华社发)

  “今天我要宣布一个个人决定,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将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正式退役。”今天下午,在上海浦东一家五星级酒店的新闻发布厅中,当姚明在台上说出这番话时,现场的许多人眼中闪烁着泪光。虽然只是一个迟到的信息发布,不过在所有人看来,从此时此刻起,姚明将真真切切地离开赛场。一场新闻发布会,也因为“姚明退役”这个主题,而显得有些令人伤感。

  近千媒体记者云集

  按照姚之队之前的电子邮件通知,今天的发布会是下午2时开始,不过从上午11时30分开始,一些媒体就陆陆续续来到酒店,有黄皮肤黑眼睛的,也有金发碧眼的,尽管今天是世界游泳锦标赛的第五个比赛日,但几乎所有媒体的焦点,都转移到这里。

  当记者领到本次发布会的采访证件时,就已经感受到发布会与众不同,在姚明新闻发布会字样前面,有大大的两个字——明、谢,明就是姚明,而谢则有两层意思,一个是姚明希望用这种方式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他的人,另外一层意思就是“谢幕”。

  与此同时,在酒店三楼的新闻发布厅里,摄影和摄像的同行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抢机位、摆话筒……大厅里显得热闹非凡。

  从现场的估算来看,人数已经快达到一千人,诺大的新闻发布厅,也变得有些拥挤。

  台上姚明泪光闪现

  离下午2时越来越近,人们终于看到了主角们——姚明的父亲姚志源、母亲方凤娣、妻子叶莉、女儿姚沁蕾。伴随着现场主持人的倒计时,姚明终于出现在人们面前,深色西装、黑色皮鞋、显眼的领带,姚明一身正装走上讲台。

  没有太多的寒暄,姚明拿起事先准备好的演讲稿,“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姚明的开场白,让现场所有人的心都提了起来,虽然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要说什么,不过当“退役”两个字从姚明嘴里蹦出时,现场的几名女记者还是红了眼圈。

  有意思的是,当姚明在台上发言时,已经1岁多的姚沁蕾在奶奶方凤娣怀里,好奇地四处张望,似乎在她眼里,这只是又一个大场面而已。“我曾经说过,有一天我的篮球职业生涯结束了,我希望那只是个逗号,不是句号。今天,这一天终于到来了,但我没有离开心爱的篮球,我的生活还在继续,我还是姚明,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远远没有到画上句号的那一天。”说完这番话,姚明快步走下讲台,此时,他不时用手中的纸巾擦拭眼角。

  家人亮相显温馨

  也许是感觉现场气氛有些伤感,现场主持人又将姚明一家人请上台合影。 在台上,姚明爱女姚沁蕾在奶奶方凤娣的怀抱中位居中间位置,姚明则站在最右边。伴随着闪光灯的闪烁和快门声,现场的气氛变得温馨起来,要知道这也是姚明全家首次在公众场合照全家福。

  家人合完影,姚明的教练、赞助商代表、球队代表等都上台,与姚明一家人合影。合影之后,发布会进入记者提问阶段,这时,姚明身边出现一个金发碧眼的小个子。“你们还记得这个人吗?”姚明指了指身边的小个子,现场的媒体记者笑声一片。大家当然记得这个戴着眼镜、脸上永远挂着笑的美国男人,他就是潘克伦,姚明刚到火箭的时候,他就是姚明的专职翻译兼保姆。他教会了姚明怎么开车,怎么适应美国的社会。尽管此后潘克伦没能一直跟在姚明身边,尽管姚明如今已经不需要翻译,但在今天这个离别的时刻,潘克伦依旧被请来了,他在台上最后一次为姚明当翻译……提问环节结束,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在家人的陪伴下,姚明离开会场,而留下的,只有人们眼中的那些不舍。(特派记者王际凯7月20日发自上海)

  明明很惋惜

  李秋平:姚明退役很可惜

  金报上海7月20日电特派记者王际凯报道:在今天的来宾中,除了莫雷之外,李秋平也是众多媒体追逐的焦点,原因很简单,除了姚明的父母妻儿之外,他可以算得上和姚明最亲的人了,面对弟子退役的这个结局,他表示,这还是有点可惜了。

  在31岁的年龄选择退役,其实姚明本人也有些无奈,毕竟不是打不动,而是伤病困扰,没法打。对此,李秋平也感觉很可惜:“可惜是肯定的,和关注他的人一样,都希望姚明能够持续这样打下去,以他的年龄来看,应该说姚明再打个5-6年没问题,在这样黄金年龄的时候退役,让人感到非常惋惜,这对中国篮球而言是巨大的损失,对NBA也是巨大的损失。”

  谈到姚明的未来,李秋平表示,篮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尽管姚明宣布退役,但是这不代表他的未来没有希望,上天是公平的,关上了这扇门,就会打开另外一扇门,尽管他退役了,他会用他的双手在其他方面有更大的发展。”

  明明很不舍

  火箭经理莫雷:希望找到第二个姚

  金报上海7月20日电特派记者王际凯报道:在今天的姚明新闻发布会现场,NBA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也来了,尽管姚明退役的消息已经提前被报道出来,但在今天,莫雷依旧对姚明表达了不舍,他表示,姚明退役对火箭队的影响会很大,接下来,火箭队也想快点找到第二个姚明。

  莫雷这次能来上海,还得感谢NBA官方的帮助,毕竟在NBA宣布停摆之后,球队的官员不允许和球员接触,不过为了这次发布会,莫雷经过特批,迅速飞到上海来送别姚明。谈及姚明退役,莫雷坦言,这对火箭队的影响有点大,“第一次见到姚明,那时给我的感觉他就是一个睿智并且努力的人,姚明是对NBA影响最大的球员,他的退役使我的工作变得艰难,火箭市场影响也会缩小。”

  回顾姚明的职业生涯,莫雷言语中更多的是遗憾,“他还有很多目标想去实现,比如NBA总冠军。可惜他的身体不允许。”莫雷透露,早在今年的选秀前,姚明就让球队获知了自己将退役的消息,让球队提前有所准备,“姚明就是一个很为他人考虑的好人。”

  对于这次能来到上海,莫雷也感到很高兴,“很荣幸姚明今天邀请我来这里。我希望能挽留住中国球迷,当然,我们希望能找到第二个姚明,但是不知道这什么时候会发生。”

  “明朝”的那些事儿

  姓名:姚明

  出生日期:1980年9月12日

  出生地:上海

  身高:2.29米

  体重:140.6公斤

  1993年,13岁的姚明为上海大鲨鱼俱乐部青年队效力,并在17岁时正式进入成年队。

  2002年,姚明率领上海男篮获得队史上首个CBA总冠军,当选2002年的NBA“状元秀”

  2002-2007年五个赛季中,姚明率领火箭队三次进入季后赛。

  2008年2月26日,姚明左脚应力性骨折,赛季报销。

  2008-2009赛季,姚明率领火箭队以4:2击败开拓者队,在西部半决赛中,3:4不敌湖人。

  2009年5月10日,姚明左脚骨裂,并缺席了整个2009-2010赛季。

  2010-2011赛季,姚明复出仅五场比赛之后,火箭队宣布姚明左脚再次应力性骨折。

  2011年7月20日,正式宣布退役。

  9年NBA职业生涯:姚明常规赛总共出场486次,场均获19分、9.2个篮板球;季后赛共出场28次,场均获19.8分、9.3个篮板球。此外,姚明八次入选全明星阵容。

  国家队历程:

  1998年,获男篮亚锦赛冠军,首次入选国家队。

  1999年,获得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

  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上,随中国男篮获得第10名。

  2001年,获得男篮亚锦赛冠军。

  2002年,获得男篮世锦赛第12名。

  2002年,获得釜山亚运会亚军。

  2003年,获得男篮亚锦赛冠军。

  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姚明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并率领中国男篮进入八强。

  2005年,获得男篮亚锦赛冠军。

  2006年,率领中国男篮闯进世锦赛16强。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姚明再次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并再次率队闯进八强。

  其他:

  2007年8月6日,姚明与叶莉举行婚礼。

  2009年7月,姚明入主上海男篮,成为球队老板。

  2010年5月21日,叶莉同姚明的女儿在休斯敦当地医院出生。

  2011年4月21日,姚明公布了女儿的名字:姚沁蕾。

  声音

  “姚明在赛场上的统帅力、谦逊的态度,以及对慈善事业的不懈努力,使他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备受爱戴的球员。他为中美两国的球迷架起了一座非凡的桥梁。”——NBA总裁斯特恩

  “姚明是中国伟大的大使,他也是我接触过的最有意思的人,我们会想念‘中国长城’的。” ——“滑翔机”德雷克斯勒

  “姚明真的很灵活,他无论在内线还是外线都能给你致命一击。如果没有经历这些伤病的话,他绝对可以成为联盟历史上最顶尖的5名中锋之一。”——“大鲨鱼”奥尼尔

  虽然我们都是国际球员,但没人能跟姚明比,他关心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年轻人的教育问题。还有特殊奥林匹克。看到姚明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我比以前更加尊重他。”——穆托姆博

  “姚明退役是一个伤心的日子,他是一位全方位的超级明星,他永远是火箭队的一分子。” ——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