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退役谁来接班 提高国内联赛水平是发展基础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7月22日11:35
姚明之后,谁来接班。

  姚明之后,谁来接班。

  姚明退役了,一个时代结束了,中国男篮也正式步入一个没有姚明的时代,面临“后姚明时代”的严峻挑战。挑战的核心是:中国男篮还能否保住奥运会第八名,甚至取得更好名次;中国男篮在世界篮坛将处于什么水平。甚至,能不能在9月的武汉亚锦赛上夺回桂冠,直接领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姚明曾是救世主

  姚明自1999年正式进入国家队,一共参加了3届奥运会(2000-2008年)和2届世锦赛(2002年、2006年)。但中国男篮真正步入“姚时代”,则是他登陆NBA一年后的2003年。那年在哈尔滨举行的亚锦赛上,中国男篮一洗釜山亚运会之耻,决赛击败了老对手韩国。姚明狂揽30分和15个篮板,还有5次盖帽。自此,中国男篮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并在短短的5年内,连续获得两次奥运会第八名,以及世锦赛15名。这是姚明篮球生涯的鼎盛期,也是中国男篮的又一个“黄金段”。

  其实,姚明因伤从北京奥运会后就再没代表国家队参赛,这使中国男篮实际上从3年前就提前进入“后姚时代”。也因此,中国男篮在2009年的天津亚锦赛上,以52:70输给伊朗而丢失桂冠;在2010年世锦赛上仅取得一场胜利,最后名列第16,也是因为沾了科特迪瓦击败波多黎各的光,才“被动出线”。

  眼下还没有任何“下一个姚明”的影子,更无人可以弥补他给中国男篮留下的空缺。他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旷世奇才,不但有罕见的巨人身高(2米26),而且身手矫捷、灵活自如,在距篮板五、六米之远,也能出手投射。他的成功背后固然离不开后天的努力和汗水,但天赋最难得、最重要。这也是他对中国男篮为何那般举足轻重、他对世界为什么有那么大影响的原因。中国篮球史上,他恐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不过,遗憾、留恋和惋惜之余,中国篮球人对他的离去似乎不无准备。“退役是迟早的事,‘后姚时代’也早晚要面临。但不管怎么样,中国男篮还要照样比赛,照样发展进步。”中国男篮领队张雄如此表示。

  08年开始寻找出路

  “其实,这个问题篮管中心从2008年以来就有所准备,并一直在抓。”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青少部部长王玹说。他认为,“后姚明时代”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人才问题,而人才问题就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他表示:“我们也可能永远无法抓出‘下一个姚明’来,但我们相信,像姚明一样热爱篮球事业,能为中国篮球进步作出贡献和成就的球员,一定会涌现。”

  王玹的“青少部”是北京奥运会之后重新恢复组建的,皆在加强培养中国的篮球后备人才,为减少和弥补“后姚时代”给中国男篮带来的损失,更为中国篮球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

  为此,他们组织了一批又一批13-18岁的青少年进行冬训和夏训;篮管中心还组队参加并获得过2009年男子U16岁亚锦赛冠军和2010年男子U17岁世锦赛第七名的好成绩。今年5月,篮管中心还出台了“我国篮球后备人才培养十年计划”,内容包括举办每年一次的全国三人篮球赛、恢复全国传统学校篮球比赛、创办全国初、高中联赛,以及吸收同龄优秀大中学球员参加每年一次的全国U16、U18的假期集训等等。

  关于中国男篮的“后姚时代”和人才储备,负责国字号球队工作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认为:“现在,我们的男女篮后备人才条件都不错,但是光有人、有了苗子还不行,关键要培养和训练,让他们最终成材。”在U19的中国男队中,身高2米以上的球员就占7名,其中福建的王哲林为2米12,东莞的李慕豪高达2米17,而且据骨龄测试还有可能长到2米20到2米22。

  胡加时还透露,男篮国家二队也计划组建,入选队员将以参加今年U19世锦赛的青年为主,还有部分22岁以下、参加过国家一队集训的球员,训练将坚持常年、系统,作为备战2016年奥运会的重要措施。他个人以为,进一步搞好国内联赛,也是摆脱“后姚时代”困惑、提高国家队水平的重要基础。据新华社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