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花游动态

碧波作画布美腿绘丹青 专访花游当家花旦黄雪辰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1年07月22日12:57

  毫无疑问,花样游泳是运动场上最具观赏性的项目之一,一群仪态万方的少女时而如美人鱼般翻飞起舞,时而如出水芙蓉般缓缓绽放,在一池碧波中绘出一幅优美画卷。

  黄雪辰就是这幅画卷中的主角之一,今晚的世锦赛花游自由组合决赛中,她与队友一起再夺银牌。这已经是她个人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4枚银牌了,对于中国花游来说,她在“海上王冠”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一次历史性突破。

  “腿是我们最重要的‘武器’。”作为中国花游“当家花旦”的黄雪辰说,练就一双美丽灵巧的腿,是每个花游运动员的奋斗目标,“如果把泳池比作画布,那双让所有女性都羡慕的美腿,就是一对生花妙笔。”

  哭是必修课

  2000年开始从游泳改练花游,21岁的黄雪辰已经在这池30米见方的泳池中泡了整整11年。“最开始的时候,压腿是最痛苦的事。”黄雪辰说,由于初入花游队的都是不到10岁的小女孩,教练只能通过队员身材比例和参考父母体型来选材,长大后双腿是否修长,全靠压腿。

  “当时教练会让我们坐在地上,脚放在板凳上,然后膝盖上坐一个人,脚踝上坐一个人,这样的训练每天至少都会有20分钟。”黄雪辰说,由于难以忍受压腿的痛苦,每个练花游的女孩都哭过,“那是一种钻心的疼,因为我从没练过舞蹈或者体操,所以韧带比其他人更紧一些,每当把脚放上板凳,眼泪就会忍不住哗啦啦地往下流。”

  保持腿形全靠练

  到现在,黄雪辰依然会练压腿,不过已经不是每天必须,也不会像当初那样痛苦了。“由于身材比例已经定型,现在的训练主要是修炼腿形。”黄雪辰说,保持一双美腿,主要也靠练。

  “最常用的锻炼方式是在泳池中踩水跃起。”黄雪辰表示,这不仅是花游运动的基本技术,对腿部肌肉也是很好的锻炼。另外,在力量房训练时,教练也会安排专门的训练内容,对腿部不同的肌肉群进行训练,“特别是对深层肌肉的训练尤为重要。要想让腿形丰满好看,就要有针对性地对各个肌肉群进行训练,比如跳跃、下蹲、骑自行车等,都能锻炼到不同的肌肉群。”

  黄雪辰表示,花游队员想要把动作完成到位,除了要有一双丰满的腿,还需要一双有力的腿,“之前,动作力度是我们的弱项,自从井村教练来了后,大家在这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可以说,这方面我们下了苦功夫。”

  灵巧双足能打字

  花样游泳被称为水上芭蕾,比赛对腿的灵活度同样也有很高的要求。“这方面的训练在训练计划中占了相当高的比例。”黄雪辰认为,通过训练,花游队员腿的灵活度,丝毫不亚于芭蕾演员。

  黄雪辰表示,她们的训练中会用各种各样的小动作来训练灵活度,最常用的就是像游泳运动员一样,在垫上练习打自由泳腿和仰泳腿,“当然花游的要求和游泳不一样,游泳要求打水质量和压水深度,我们的训练则更讲究频率。通常30秒时间必须要打到60次以上,每次训练会重复几十组。这样的训练小时候天天练,现在每周也至少要练3、4次。”

  当然,能将双腿练得如此灵活,光靠打腿训练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自然还有其他训练方法,但对于中国花游来说属于绝密。”黄雪辰略带神秘地说,“这么跟你说吧,通过专业训练后,我们队里有人甚至能够用双脚敲键盘打字。”

  赛前护腿好烦恼

  7个花游项目中出征5项,预决赛一共出场10次,黄雪辰是本届世锦赛中国花游队里的大忙人。刚刚从泳池中起来,黄雪辰就立即用浴巾裹住双腿,“要想比出好成绩,就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双腿。”

  黄雪辰表示,除了保暖,出征大赛时花游队对队员腿的保护还有很多要求,“比如除非特殊情况不准穿高跟鞋,尽量避免摔伤或被刺伤等。”黄雪辰表示,比赛之前,她们每走一步路都要非常小心,“这可能是这双美腿给我带来的最大烦恼吧。”

  花游队员在赛前通常会花数小时进行化妆,例如打胶水固定发型和面部彩妆,但对腿不会有任何的美化,倒是省下了不少功夫,“虽然腿在比赛中非常重要,但让腿保持轻松自然的状态,才能确保更好的发挥。”

  健康的腿才最美

  一双美腿是每一个爱美女孩的追求目标,但黄雪辰表示,花游队员几乎不会像普通女孩那样采用按摩、裹保鲜纸等美容院里美腿的方式,“美容院里的方式主要是除脂,但在我们看来,大多数普通女孩对美腿的追求都走入了误区,太瘦的腿其实并不好看,健康的腿才最美。”

  在黄雪辰眼中,一双美腿不仅需要修长、还要丰腴、有力,“俄罗斯的依索琴科就有我见过的最美的腿。”在此前的单人技术自选决赛中,依索琴科力压黄雪辰夺得金牌,她所拥有的双腿和成绩,都是黄雪辰追求的目标,“我只有21岁,我希望能够有那一天。”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