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淡定姐摘中国游泳首金 恩师:奥运会能游得更快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7月26日04:09
最后50米自由泳,叶诗文完成惊天逆转
最后50米自由泳,叶诗文完成惊天逆转
叶诗文前途不可限量
叶诗文前途不可限量
本届游泳世锦赛,叶诗文夺中国游泳首金
本届游泳世锦赛,叶诗文夺中国游泳首金

  女子200米混合泳夺冠,15岁的叶诗文摘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首金

  “淡定姐”让世界震惊,韩乔生几度哽咽,坦言自己说了什么都忘了

  中国游泳的上海世锦赛首金昨晚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中诞生:15岁的浙江小将叶诗文以2分08秒90的成绩神奇摘得!

  女子200米混合泳,叶诗文和澳大利亚名将赖斯以及美国大腕库克斯等同场竞技。落后,落后,追平,赶超……叶诗文以这样神奇的方式夺冠,更加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全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和掌声让腼腆的她很不好意思,赛后她淡定地表示:“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比较满意,一开始被别人领先较多,当时还有点担心追不回来,但后来还是追上了。” 就连央视评论员韩乔生在直播台也控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几度哽咽,更坦言自己说了什么都忘了。

  霸气 最后50米,叶诗文爆发

  作为去年广州亚运会最年轻的冠军得主,15岁的叶诗文在本届世锦赛上备受关注。但赛前的“被看好”让叶诗文肩负压力,而在预赛、半决赛时并不十分顺利。由于在半决赛中只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所以决赛中,叶诗文被安排在第3泳道出发。不过,道次的“偏外”并没有影响到叶诗文,而真正给叶诗文带来“麻烦”的是自己在前两个“弱项”动作上的发挥。入水后,第一个50米蝶泳发挥得不是很好,转身时仅仅名列第六位,进入到仰泳之后,叶诗文明显比半决赛时更有劲头,缩小了和前面第一集团的差距,但显然这样的排位需要她在接下来的100米中更加卖力。最后100米蛙泳和自由泳,叶诗文必须全力以赴去拼,但结束100米转身之后,她位列第五,这让所有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

  结果最后50米的自由泳,这个15岁的小姑娘用超强的爆发完成了惊天的逆转,在最后10米连续超越4个对手!当叶诗文挥臂触到终点的那一刻时,全场观众几乎屏住呼吸,所有人的眼睛都注视着泳池中央上方的大屏幕,等待最终的成绩。叶诗文冠军!这位15岁的小将以2分08秒90的成绩夺得了这枚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的金牌!现场观众彻底沸腾了,全场齐喊:“叶诗文!叶诗文!”此时,在泳池中观看回放镜头的叶诗文也被如此震耳欲聋的呼喊声所震撼,她笑着用力挥起了左臂……

  激动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我非常开心,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叶诗文面容淡定,“前面150米被拉开,我还是会紧张,但我就是尽力去游。赛前我想过拿牌,但没给自己太大压力,就是要争取游出好成绩。”谈到比赛中的泳姿和具体战术问题,叶诗文依然平静:“我的蛙泳确实有点落后,但是我的自由泳冲刺好啊。”

  夺得金牌,叶诗文最要感谢的是父母多年的支持,她说:我非常爱我的爸妈,感谢他们多年支持,我爱你们,爸妈!虽然我现在很年轻,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但我一定要一步步往前走。”在叶诗文参赛前,叶诗文的父母给她很多的鼓励,要求不要在意结果,过程才是重要的因素。“父母在此前给我很大鼓励,他们说结果并不重要,主要是过程,尽力就可以了,赛后我还没和爸妈说过话,我现在最想和爸妈说,我做到了!”叶诗文说。

  夺得世界冠军,叶诗文还把自己摆在新人的角色上,接下来她的目标也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这枚金牌让我对伦敦有了信心,它是一个基础吧。”叶诗文说。

  揭秘 澳大利亚特训让她成长

  和孙杨、张琳一样,叶诗文也一直在澳大利亚特训,而这也被认为是她成绩突飞猛进的重要原因之一。

  广州亚运会,叶诗文夺得混合泳双料冠军,其惊艳表现就引起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当时美国CNN电视台就大胆预测,叶诗文将是今年上海世锦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混合泳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果不其然,从去年全国冠军赛冒起,到亚运会成为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再到本届世锦赛一举夺冠,叶诗文的成长轨迹颇为顺利,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刻苦训练的基础上,而澳大利亚的特训也给她带来了全新的理念。经过特训,叶诗文在出发、转身细节方面得到很大提高,体能方面也进步很大。叶诗文回国后,在谈到澳大利亚归来的收获时,也表示受益匪浅,“那边训练最大的提高就是体能和细节方面。”叶诗文说道。

  声音

  叶诗文恩师:

  奥运会她能游得更快

  看到叶诗文夺冠,将她亲手培养出来的主管教练徐国义也非常开心。徐国义说:“这个结果之前想到了,游得非常好。”

  对于叶诗文昨晚的成绩,徐国义说:“还可以吧,但还有提高的空间。这段时间她身体不好,再加上还有些地方可以改进,我想到伦敦奥运会时,应该能比现在游得更快。”叶诗文昨天夺冠的成绩是2分08秒90,徐国义说:“接下来她的训练任务会更重,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觉。我想如果她想在伦敦拿冠军,成绩应该要在2分08秒左右吧。”

  对于叶诗文,中国游泳队另一名教练朱志根也是赞不绝口:“她的身体素质比较好,训练也很认真的,所以发展的前景很不错。”世锦赛夺冠了,那么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没有可能拿冠军呢?朱志根的回答非常干脆:“我想如果练得好,她是有希望的。”

  外媒

  《华盛顿邮报》赛后以《叶诗文赢得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为题进行了报道。文中指出,叶诗文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声中,最后50米自由泳发力,上演了奇迹。

  《游泳世界》的标题为《叶诗文的胜利炸开体育馆的门》。文中指出,叶诗文是第一个身穿纺织类泳衣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中突破2分09秒大关的选手。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韩飞周游(快报上海电)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