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中国篮协领导在“姚明退役仪式暨表彰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篮协官网
2011年07月26日14:03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篮球协会在这里为一位杰出的运动员姚明,举办隆重的退役仪式和表彰典礼,这既是对姚明个人篮球生涯及其为中国篮球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回顾、致敬和褒奖,也是对一种高尚的体育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敬意、弘扬和传承;同时,也借此机会,感谢所有为新中国篮球事业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的运动员、教练员;感谢所有关心、支持中国篮球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

  姚明的篮球生涯从少年时期在上海起步,于17岁时开始了长达14年的篮球职业历程。在1997至2002年的五届CBA联赛中,姚明所创造的多项纪录保持至今。在2001-2002赛季,姚明带领上海东方大鲨鱼队获得CBA联赛冠军,翻开了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新的篇章。

  1998年姚明入选中国国家队,迅速成长为核心队员,带领中国男篮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他代表中国征战了三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一届亚运会和三届亚锦赛。并在2002第14 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上入选最佳阵容,成为世界篮球最有影响力的一代中锋。作为国家男篮队员,姚明抱有强烈的为国争光愿望,常年坚持刻苦训练,他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及表率作用深深感染着中国男篮的每一位成员。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男篮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成功打入八强,特别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姚明率领中国男篮向世界强队发起了冲击,展示了中国男篮的豪情壮志和精神风貌。由于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中国男篮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表彰。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上,姚明两次光荣地担任了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这是中国体育界和广大群众对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充分肯定、厚爱和褒扬。

  2002年,姚明以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身份加盟NBA,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在征战NBA的9年时间里,他克服了语言、文化差异和伤病的困扰,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成为休斯敦火箭队的当家球星,并先后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成为NBA当之无愧的东方巨星。美国最大体育电视台ESPN称,“姚明开创性的职业生涯促进了篮球运动在全球的发展。”姚明在NBA的成功,也提升了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影响力和普及程度,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因此喜欢并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姚明在中美篮球舞台上,以他顽强进取、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和特有的从容、自信和睿智,突出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崭新形象。

  2009年,姚明出资接手经营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以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全新经营理念在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中异军突起,在探索中国篮球职业俱乐部的发展道路上,走出了重要的一步。

  不仅如此,姚明还一直为公益和慈善事业不懈地努力着。抗击非典、汶川救灾、捐献骨髓、保护鲨鱼、关爱智障人士、关注艾滋孤儿、成立“姚基金”等……许多公益、慈善活动场合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在关爱他人、关注自然、回报社会的同时,姚明为自身和中国体育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姚明的奋斗精神和社会实践得到了国家、有关机构和媒体的高度评价。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劳伦斯世界体育最佳新人等光荣称号。

  姚明是新中国篮球史上最杰出运动员的代表。他的成功为中国篮球运动员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今天,姚明将在这里告别球场,但他留给中国篮球无价的精神财富,将在这里永存,并将在新一代中国男篮中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

  为了表彰姚明对中国篮球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篮球协会决定授予姚明“中国篮球杰出贡献奖”和“中国男篮终身荣誉队员”光荣称号。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姚明明天更加美好,事业更加辉煌!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

  中 国 篮 球 协 会

  2011年7月25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