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 大运会其他

大运夯实人才基础 相信会培养越来越多游泳天才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1年07月27日11:28

  晶报:您即将来深圳解说大运会的游泳比赛,据您所知,哪些运动员会来参赛?

  钱红:目前还不太清楚。但大运会有别于世锦赛、奥运会,这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当年我参加大运会时很想夺冠,可是去到谢菲尔德之后心情就不一样了,大家都是去交流、交友的,心情都很放松,这也是我游得比较好的原因。因此我想中国队应该都是大学生运动员来参赛,不会有太多职业运动员。

  晶报:菲尔普斯不是也参加过大运会吗?

  钱红:这与美国的体育机制有关。在美国游泳运动十分普及,尤其是在大学校园,他们的联赛制度很完备、很丰富,参加大运会都是通过这些联赛来选拔。我们国家则不同,除了清华和北大拥有真正的“大学生运动员”,其余学校基本都是“运动员大学生”。区别是什么呢?很多职业运动员只是挂靠在某所大学,但他们基本不上课,都是在省队或国家队训练。如今我们参加大运会不再派“运动员大学生”,而是“大学生运动员”,已经回归到大运会的本质。

  晶报:要想提升中国的游泳水平,大运会是不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钱红:奥运会和世锦赛都是从竞技体育层面去激励职业运动员,从而带动群众参与游泳的热情,就好像李娜夺冠,越来越多的父母就会愿意送孩子去学网球。孙杨、刘子歌的出现,意义就在此。大运会则是从普及和推广的角度,去夯实游泳基础,激励更多的大学重视游泳项目,在大学生中培养人才,菲尔普斯都参加过大运会,我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泳天才出自大运会。

  晶报:目前我们的游泳基础欠缺在哪里?

  钱红:主要是观念和习惯上。在美、澳等国家,游泳是“锻炼”方式,下班或者放学,去游个几千米,是一种体育运动方式。我们则更多是“纳凉”方式,天气热了去泳池泡一泡,还没有当成和慢跑、打球一样的健身方式。从大运会开始、从大学开始,甚至从小学开始,就应该去纠正这个观念。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