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杨眉吐气 孙杨勇夺世游赛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邹甜
2011年07月28日15:26
孙杨以绝对优势夺得中国男子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金。
  孙杨以绝对优势夺得中国男子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金。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两年前是张琳,如今是孙杨,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800米自由泳的最高领奖台上,中国泳将连续两次让赛场唱响中国国歌。昨晚,孙杨不负众望,以7分38秒5的成绩夺得世游赛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金。

  中国水军向来“阴盛阳衰”,从吴鹏到张琳,再到孙杨,男将的领军人物在不断涌现出的新星中传递着。2年前,张琳穿着“鲨鱼皮”在800米自由泳中刷新世界纪录,为中国男将争回一口气,但此后状态陷入低迷,本届世游赛,他放弃所有单项,仅参加接力赛。老将吴鹏在200米蝶的主项中亦难以对菲尔普斯等名将形成威胁,因此男子金牌的希望只能寄望在孙杨身上。

  尽管在首日的比赛中,400米自由泳决赛,朴泰桓“边道取胜”,孙杨与首金无缘,但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改变了战术,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游,并用自己的节奏打乱竞争对手的节奏,并凭借后程的优势,孙杨终于取得第一。

  决赛中,孙杨一路领先,加拿大选手科克伦是昨晚孙杨的最大竞争者,在前600米,前者并未被孙杨拉开距离,在抵达最后50米处,孙杨领先对手一个身位之多,并不断拉开差距,最终孙杨以7分38秒5领先对手一个半身位率先触壁。

  孙杨:伦敦奥运我比朴泰桓更有希望

  对于昨晚的发挥,孙杨坦言很满意,他认为在首日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自己的节奏被朴泰桓带乱,屈居亚军,但他的自信并未因而受打击,他认为自己的侧重点在800米和1500米,昨晚的表现足以证明自己的实力。

  张琳和孙杨都先后拿到了800米自由泳的冠军,但后者并未打破前者的世界纪录,谈及二人的差距时,孙杨表示:“他是中国男子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他在罗马拿到冠军后,当时我就有一种渴望为中国游泳队再拿金牌,两年之后我做到了”。“一哥”的话题让孙杨回避而又谦让,“张琳是我们的领军人物,相信他能在2012年之前恢复巅峰状态。不管怎样,我们都做好自己,尽全力去备战明年伦敦奥运会。”

  从首日的400米自由泳被朴泰桓击败到昨日在800米自由泳夺金,赛后的孙杨对于首日的失金仍有些耿耿于怀,“我比朴泰桓年轻,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我应该比他更有希望。”孙杨还透露,为备战伦敦奥运,年底还将出国集训3个月。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观察

  伦敦奥运还看孙杨

  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在输给朴泰桓后痛哭的那个画面仍让人记忆犹新,仅仅半年多的时间,这个年仅19岁的大男孩已然成为了中国水军的“新一哥”。

  尽管昨晚他赢得的800米自由泳项目并非奥运项目,但向来擅长长距离自由泳的他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同样具备竞争力,去年亚运会已经进入“禁鲨鱼皮”时代,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取得当年世界排名第一的好成绩14分35秒43,这一成绩距离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14分34秒56相差只有1秒。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是“有鲨时代”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中未被打破世界纪录的几个项目之一,假如孙杨能保持去年亚运的水平,他有望为中国男队实现突破,同时这也成为明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队最有把握的冲金点。

  上届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水军男将与金牌失之交臂,如今吴鹏、张琳与世界第一的位置亦渐行渐远,近年来凭借骄人的战绩以及展现出来的霸气足以让孙杨点燃中国水军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新希望。邹甜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