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丹尼斯胡安井村雅代各有所长 堪称现代版白求恩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7月30日08:13

  游泳世锦赛5大项比赛,除了跳水队一枝独秀,把教练“出口”外,其他几个项目距离世界一流仍有一定的差距。中国军团在上海世锦赛的游泳、水球和花游上都取得了突破,“当代白求恩”外籍教练们功不可没。

  丹尼斯(澳大利亚):狠抠细节

  得意弟子:孙杨、张琳、焦刘洋、赵菁

  中国游泳队早就开始到外国接受高质量的训练,张琳、孙杨、焦刘洋和赵菁都曾在不同时期赴澳大利亚特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外教:丹尼斯,后者也曾是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哈克特的教练。

  丹尼斯制定的训练计划一般以8周为一个周期,对于细节抠得很细,起跳、转身、途中、冲刺,每个环节都必须提高到他要求的水平,200米拆成50米、25米,每一阶段的游法都不同。到长距离,又分为第一个200米、第二个200米……细化拆分,各个击破,所谓的战术,就是蕴含在每天训练的这些细节内。

  孙杨能从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铜牌变成今年的金牌,也离不开这两年间两次去澳大利亚特训的经历。拿到800米自由泳金牌后,孙杨说:“从罗马到现在一直练得很苦,所以近期会先休息,但年底会再去澳大利亚训练,备战伦敦奥运。”据悉,今年8月,世锦赛200米混合泳冠军叶诗文也将再次前往澳大利亚,师从丹尼斯。

  胡安(西班牙):巴萨球迷,强调基本功

  得意弟子:中国女子水球

  加泰罗尼亚人胡安是中国女子水球队的主教练,私底下最喜欢看足球,尤其是家乡球队巴塞罗那。足球队巴萨称霸欧洲足坛,靠的是最基础的传、控、跑。同样,建队七年的中国女子水球队之所以能突飞猛进,胡安的锦囊妙计里也只有三件法宝:足够的体能、传球到位、把球打进去。

  2007年底胡安带着四次世界冠军的光环来到中国,女子水球队的队员和教练都在期待他的训练能有什么新玩意、新战术。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现在充当胡安的翻译、球队领队刘钦龙说:“真没什么新鲜的,就是要求你练体能,传好球,把球打进去,就这三板斧。唯一不一样的就是运动量很大,要求很严格。一达不到要求就会指出来,当然语气可能有些大,很多队员都被骂哭过。”

  对于胡安的三板斧,队员们有些失望,还与他争辩过,但本着试三个月的目的,胡安就这么一直带队下来。等到2008年的奥运测试赛,原本对世界强队场均只能进三、四个球的中国女子水球队突然发现比赛轻松了,进球也是很容易的事,本次世锦赛,他们场均进14.5球,是所有参赛球队最多的。回过头来评价胡安,球队最佳射手、和他争吵过的马欢欢说:“他要求的都是基本功的问题。”

  井村雅代(日本):恩威并施

  得意弟子:中国花游

  本届世锦赛,中国花游取得6银1铜,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主教练井村雅代。

  出生于8月16日的井村雅代是典型的狮子座,阳光、热情、自信。上海世锦赛期间,常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天生的领导才能、不肯认输这些特质在她身上体现的也很明显,不少队员曾因挨批哭过鼻子,但每次井村都会说:“如果哭能提高水平,我可以拼命替你们哭!”一有记者提及井村的严格,她就会反驳道:“她们哭,是因为她们达不到要求,这样算是严格吗?我不太清楚。”当然,队员们大倒苦水完,还是能理解教练是为了她们好。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