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高论

北京青年报:整治高尔夫球场需要从两方面发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蔡方华
2011年07月31日03:14

  只有打开门来搞整改,坦然接受社会监督,一场势在必得的清理工作才不会沦为体系内部的勾兑游戏。

  近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国土资源违法违规线索和信访受理情况通报,通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有关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举报达34宗,比去年同期上升31%。从项目建设情况看,去年同期多举报已建成项目,今年的举报线索则多涉及在建或以高尔夫名义进行宣传的项目。从地域分布看,去年的举报线索多集中在沿海地区,今年则波及中、东、西部17个省份,范围明显扩大。

  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现象从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地区向中西部蔓延,一方面说明沿海地区的土地资源非常紧缺,另一方面说明,在相关政策缺位和管理失控的情形下,高尔夫球场已经成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热衷引进的“高端项目”。这股无视国家禁令和土地法规的违建风气,警示出高尔夫球场已经到了非下狠手整治不可的地步。

  从2004年开始,高尔夫球场一直都是国家明令禁止批准建设的项目,迄今为止,政府部门为此先后下达了近10道禁令,但不可思议的是,高尔夫球场仍然增加了数百家。由于高尔夫球场“水深”、“抗压性强”,它一度被视为像小煤窑一样的时代痼疾。

  高尔夫球场的顶风发展,其实是地方片面强调经济建设和盲目招商引资的一个写照。高尔夫球场之所以有“抗压性”,并不是由于开发商有着和政策法规相对抗的本钱与勇气,而是因为其背后有地方政府撑腰。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往往和其他建设项目配套,打着的旗号都是为当地百姓造福。高尔夫球场与招商项目的深度挂钩,迫使地方政府不得不睁一眼闭一眼,甚至在必要的时候替开发商顶雷。也正由于有了地方政府的庇护,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在多次整治中都能顽强存活。在不少地方,建有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尔夫球场成了一种招徕,这实在是对政策严肃性的一种讽刺。

  但另一方面,高尔夫球场在关闸之后仍越建越多,也有其内在原因。社会的快速发展,让高尔夫由贵族运动向平民运动普及,其市场需求有不断扩大的趋势。国家虽然有禁令,但相应的规范高尔夫球场发展的政策法规却迟迟没有出台,于是,打擦边球的现象也就应运而生。很多打着体育园、文化园名义的高尔夫球场就是这样的产物。

  由此来看,整治高尔夫球场迫切需要从两个方向发力。在遏制高尔夫球场违法违规盲目建设方面,一定要切割地方政府和高尔夫球场的关系,乃至要切断少数政府官员与开发商之间的利益纽带。对违规建设的球场项目不仅要处罚开发商,也要对政府官员实行问责,否则就无法掀开高尔夫球场的保护伞。在规范高尔夫运动发展方面,政府也有必要正视公众的需求,及时制订具有法律效力的相关政策,在严格遵守土地法规政策的前提下,适当允许开发企业利用荒坡、山地等非耕地建设高尔夫球场。

  今年4月以来,国家整治违法违规高尔夫球场的风声越来越紧,继11家部委联合发文之后,7月初,国务院又再次督促国土资源等部门“抓紧”清理整改高尔夫项目。这些密集动作,让此次专项清理显得不同往常。但要想让整治工作获得较好的成效,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就是向社会披露信息。只有打开门来搞整改,坦然接受社会监督,一场势在必得的清理工作才不会沦为体系内部的勾兑游戏。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