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场外花絮

世锦赛外国选手偏爱汉字文身 向中国说声HELLO

来源:新商报
2011年07月31日12:10
向中国说一声HELLO


1

向中国说一声HELLO


2

向中国说一声HELLO


3

向中国说一声HELLO


5

向中国说一声HELLO


4

向中国说一声HELLO


6

  对崇尚个性的国外运动员来说,有文身不算什么稀奇事。只不过,在上海世游赛的赛场,你却能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人的身上出现了汉字符号,由此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

  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高鼻梁、蓝眼睛,却用这样一种方式,表达着对东方文化的喜爱。在这个夏天,泳池里最时髦的事,是挥一挥手,说一句:中国,你好!

  中文成时尚

  不同的文身,代表着不同的愿望与心境。要在以往,鸟兽图案或者英文单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而如今,秀一秀中文俨然成为最新的时尚。

  胸前一个大大的奥运五环,右手臂内侧则是一个“和”(图5)字,英国跳水运动员罗宾逊·贝克·尼古拉斯每次一出场,都足够吸引眼球。而参加跳水双人10米台比赛的加拿大姑娘菲利恩·罗瑟琳,后背上的两行文字清晰可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图1),那正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

  法国跳水选手马蒂厄·罗塞一开始在自己的右肩上文上了“勇气”两个汉字,后来或许觉得还不过瘾,又加上了“友谊”(图2)。想必很多观众在跳水比赛的最后一天,不会忘记这样一个人,他在自己的背上,从上到下文上了4个字:“相信自己”,他正是乌克兰男子10米台选手米尔亚夫。

  当然,中文文身不仅仅是出现在“月亮湾”。德国男子水球选手安德里亚斯·施罗特贝克的右手臂上,刺着“水蛇力”(图4),也许是希望自己能像水蛇一样在水中充满力量。而一名阿根廷游泳选手后背上有一个“波”字(图6),想必他大概也知道“劈波斩浪”的含义。

  “奥运会京”、“友”、“永不放弃”……在东方体育中心的各个赛场,一个又一个方块字接连映入人们的眼帘,这其中,有着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与眷念。

  个个有寓意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知道它是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当时我去了北京,那是我第一次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我希望能够把这段美好的记忆珍藏起来。”小巧可爱的加拿大姑娘菲利恩·罗瑟琳对记者说,“当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就非常喜欢,感觉它非常有力量,很多时候它能代表我的心声。而且,这些汉字看上去很漂亮,我很喜欢这个文身。”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菲利恩将一件印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字样的T恤带回加拿大,她找到了一个刺青大师,在后背上留下了这个美妙的作品,“这是我第一次决定给自己文身,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事实上,决定把汉字永久刺在身上的外国选手,大多都和菲利恩有类似的感受。英国的尼古拉斯能准确地念出“和”的发音,他说:“这是我7年前文的,我那时希望世界更和平,变得更美好。”而他胸口的奥运五环标志,则是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刺下的。“当我还是一个孩子时,我就渴望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后来我的愿望在2008年实现了,所以我就文下了它。”

  在这其中,最特殊的一个人,则是参加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比赛的21岁小伙子查德,他的右脚脚踝处,“何自强”3个字(图3)清晰可见,而这正是他的中文名字。原来,查德有中国血统,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中国人,他告诉记者,“这是爷爷为我取的中文名,我想借此怀念他。”

  其实,每一处中文文身,都藏有一段中国记忆。特约记者李卫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