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花游/水球/公开水域 > 水球动态

女子水球困境中绽放奇迹 中国年轻队伍险夺冠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31日15:19
  中新社上海7月29日电题:中国女子水球困境中绽放奇迹

  中新社记者 宗晨亮

  就差一球,中国女子水球队就有机会创造世界体坛的一项奇迹在29日晚举行的上海世锦赛女子水球决赛中,这支组建仅仅7年的球队,险些夺得世界锦标赛的金牌。

  没有菲尔普斯这样的大牌游泳巨星、无法像中国跳水“梦之队”一样举重若轻地争金夺银、不如花样游泳的“文婷组合”们在镜头前的光彩夺目……与以上三个项目相比,上海世锦赛中的中国女子水球似乎注定乏人问津。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年轻的“贫民球队”,所取得的成绩却堪称优异。女子水球直到2000年才成为奥运项目,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参与该项目,中国女子水球队在2004年成立。2006年,这支队伍在世界杯赛上还是倒数第一,然而2007年西班牙名帅胡安应邀执起教鞭后,中国女子水球队出人意料地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第5名。

  随着北京奥运会后胡安离开中国,中国队在罗马世锦赛中的名次跌落到11位。2009年底,胡安回归,中国队先后取得水球世界杯赛第2名,世界水球联赛第4名等佳绩,跻身女子水球一流强队之列。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小组出线后,一路战胜西班牙、加拿大、俄罗斯等世界劲旅,出人意料地闯入决赛。最终,这支队伍历史性地赢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对于这个成绩,中国队的西班牙籍主教练胡安赞不绝口:“2007我来到中国就不断地为这个梦想而努力。比赛中有胜者负者,虽然今天我们输了,但是今晚我对中国队的表现感到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足篮排三大球不同程度地陷入低谷、女子曲棍球也实力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女子水球队甚至可能成为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成绩最好的集体球类项目。

  然而在辉煌背后全是一连串尴尬的数字中国只有5个地方体育部门开展水球运动,不到120名运动员从事水球运动,7名主力球员从建队之初一直打到现在。在中国,水球是一项没有商业化、没有赞助商的运动,水球运动员拿着微薄的收入,这些都令中国女子水球的前景显得不容乐观。

  对此,胡安坦陈:“中国队没有太多的水球队员,而打得上国家队主力的总是那么几位球员。所以在运动员状态不好的时候,还是只能用她们。”中国队领队刘钦龙同样表示:“这个确实也是我们担心的问题,担心出现后备储备不足的问题。”

  不过他也同时指出: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子水球的储备在加强,地方队伍从北京奥运会前仅有4支到现在有8支,中国女子水球的成绩在拉动整体水平的发展。中国女子水球92年以后出生的队员已经可以组成一支队伍,参加世界青年水球锦标赛。

  中国女子水球的进步,显然与其西班牙籍主教练胡安的贡献分不开。这位被形容为“魔鬼教练”的主帅,曾经为中国队灌输了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战术理念。尽管面对着“无米下炊”的窘境,但是谈到中国水球的未来,这位58岁的名帅依然充满信心地表示:“我们希望进一步提高中国队员的技术,能够和世界一流强队较量。”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