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八方评论

新华社:球市重新火爆 中国足球“拐点”到来?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浩明 公兵
2011年07月31日15:26

    新华社广州7月31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足球“拐点”到来?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公兵

    球市确实火起来了。中国足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超前16轮,广州恒大队场均观众人数达4.5万人,北京国安场均观众人数达4万人,16支球队的主场场均观众人数近1.8万人。

    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足球就此迎来拐点?

    中国足球在推出职业联赛的近20年里,几起几落。如今,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虽双杀弱旅老挝,但仍丢三球,胜不足喜;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上,国奥队更是折戟沉沙,创造史上最差战绩。

    这些都不禁让人在面对火爆球市时陡然生疑:中国足球的拐点真的来了吗?

    在老广州队20年的主场越秀山体育场前,有一栋并不起眼的六层门楼,这里的五楼是广州市足球协会的办公地址,十来间办公室装修简单,但透过窗外就能鸟瞰整个越秀山体育场。

    “广州的球市从来就没有这样好,甚至比太阳神那个时代还要火爆,”年过50的广州市足协秘书长谢志光感慨地说。谢志光在上世纪90年代广州太阳神时代出任主教练舀下联赛亚军,那是个所有广州人都引以为傲的足球年代。

    “你现在问我拐点是不是来了,我只给你举一个例子,”谢志光说,一位刚刚退休的前广州市足协副主任,最近把自己的孙子送入了足球学校,而仅仅在一年前,他还强烈反对孩子踢球。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谢志光表示,一线队踢好了,球员的平台就大了,必然会鼓励更多青少年加入足球阵营。

    “至于拐点,是一个质变的转折,现在不是拐点,但是最关键的时刻。能否成为拐点就要看现在我们做什么了,”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说。

    老球迷不会忘记,90年代的甲A也曾火红一时,当时大连万达队也如今天恒大一样投入巨资,购买球员,诺下重奖,上海申花、北京国安、四川全兴百花齐放。但之后是杀鸡取卵般地圆了世界杯一梦却陷入荒废职业足球的噩梦——职业联赛衰败,假球、黑哨、暴力横行。

    现在要做什么,能避免中国足球不再重蹈覆辙,这是中国足球界所有人都担忧的问题。

    ——正本清源

    刘江南告诉记者,在一年多前广州队降级时,很多球迷找到他,希望他这个体育局长能够带着他们去北京申冤。而刘江南确实也私下向当时的中国足协领导求了情,但最后连中国足协的官员也纷纷落马。当时的狂风暴雨,现在看来是肃清足球环境的最根本措施。刘江南说,中国足球如果干干净净地把肌体的病毒祛除,就是好的开始;但如果真正转变中国足球的弱势,还需要太多的工作。

    “正本清源一定要做到极致,这是恢复足球活力的根本,”刘江南说,反赌扫黑的风暴并未结束,一定要警惕赌球、黑哨的死灰复燃。业内人士表示,一套强有力的法规势在必行。

    “尊重足球规律”,这是一句提了多年的口号,但足球的规律究竟是什么?刘江南坦言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而目前,正处在搭建这个系统的关键时刻。

    ——要“体治”,不要“人治”

    “中国足球在这20年里,政策变来变去,换一个人改一套做法,折腾的中国足球‘死去活来’,这太令人绝望。因为一个好领导,无非是好几年,每逢领导换届都是一轮大破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足球名宿对记者说。

    “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建立一套有效的制度,证明是正确后再延续下去,”他说。

    ——是足球,更是民生

    把足球提升到民生的高度来考虑,已经在广州、北京等足球主管部门形成了共识。拨开纷繁的理论,一个具体而微小的例子或许能给民生足球一个注解。

    7月14日下午6点,离中超第17轮广州恒大队主场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小时。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的地下商铺群“又一城”人头攒动,不少球迷身着恒大的球衣,在这里打发球赛开始前的时间。

    韶关人“根叔”来广州卖鸡蛋仔已经有5个年头了,目前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租了一家地下商铺的他对记者表示,这是他5年来生意最好的一个夏天,中超主场比赛是当地球迷的盛宴,也是“根叔”的生意。

    “根叔”告诉记者,每逢晚上比赛,从下午五点开始,来买鸡蛋仔的顾客就络绎不绝,销售量甚至能达到平常的十倍,“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不少商铺的老板都表示,球市的火热的确带动了他们的生意。“前一阵有人花高两成的价钱让我把铺位转租给他,我才不干,”一位商铺老板表示。

    我们目前能观测到足球带给城市的变化也许只是如这一个个故事一般的微小具象,不要小看它们,因为它们或将成为足球社会生态嬗变的端倪。(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