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中超热点

三问中超火爆球市 球迷重疯狂是信仰还是宣泄?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浩明 公兵
2011年07月31日14:57

    新华社广州7月31日体育专电 题:火爆球市背后的三个问号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公兵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人们或许从未这样期待一场中超联赛的到来——8月1日,联赛排名第二的北京国安队将在主场迎战领头羊广州恒大队——球票在一个星期前已宣告售罄,但仍有人不断询问票源;中国足协为妥善起见,宣布将聘请日籍主裁判执法;各大媒体大力渲染“战前气氛”,双方球迷在网络上似已“剑拔弩张”。

    其实中超联赛只是休战了两周而已,但各个方面就已积聚了恐怖的能量,给人带来澎湃激情的同时,也带来一种“压迫感”。

    4月1日中超开赛以来,中国的球市似乎正在享受前所未有的“盛夏光年”——广州恒大主场观众人数已经连续三场超过5万人,北京国安主场场均观众达4万人,西安赛区也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爆满景象。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中超前16轮比赛场均观众近18000人。

    这一幕恍如隔世。一年前,仅仅拥有3万个座位的越秀山体育场即使是在周末的比赛里也可以数出人头。中超近年来的上座率最高峰数据出现在2009年,也不到16000人。

    中国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韦迪近日表示:“足球目前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中国足球必将迎来春天。”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和广州市足协秘书长谢志光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然而,球市火爆的背后,是谁在执着地添柴加火?地产大鳄频频出击福兮祸兮?球迷疯狂是宣泄还是信仰?

    “一个人的战斗”能否力挽狂澜?

    “如果一年上不来,我就辞职,”这是2005年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抛给市领导的一句话。刘江南在2002年上任之时,曾经辉煌的广州足球陷入低谷,仅仅有一支奄奄一息的甲B球队。

    上任三年的刘江南豁出去了,他磨破了嘴皮说服广药集团投资。但一年后,广州队没有升上中超,已经写好辞职信的刘江南又被上级摁了回去。2007年,广州队终于以中甲冠军的身份冲上中超,激动万分的刘江南在冲超成功的那个夜晚赋诗相庆。

    但命运和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2010年,还没坐稳中超的广州队因为“买球”被降入甲级。

    “当时很多人告诫我,不要搞足球,‘谁沾足球谁倒霉’,”刘江南说,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刘江南办公桌上厚厚的一沓手写诗,或许是他这几年艰辛的佐证。

    从广药、广汽到恒大,刘江南坚持了9年,他几起几落或许可以成为中国足球的传奇故事,却不能改变中国足球这段时间走向衰弱的悲剧现实。

    刘江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已经退休的王俊生、现任亚足联代主席的张吉龙,都曾经试图扭转中国足球的颓势,但均无功而返。

    一位足球界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很多官员把足球当作政绩工程,红火时一哄而上,萧条时避犹不及,这对足球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中国足球这二十年,就是这么反复折腾,很多人靠个人意志单打独斗,但最终还是寡不敌众。发展足球不能仅仅靠几个热情的“带头人”,关键要靠体制、机制的健全。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中国足球还是在劫难逃。从“人治”尽快转变为“体治”,才是中国足球管理层的当务之急。

    地产大鳄频频出击,福兮祸兮?

    中超第17轮,当广州恒大队花中国足球史上最贵的1000万美元引进的阿根廷外援孔卡首次出场就打进一记世界波后,一位球迷对坐在主席台上的广州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竖起了大拇指:“刘总,牛!”刘永灼会心一笑。

    恒大地产,这个分享了中国房地产业爆炸式增长的民营企业,2010年接手因“买球”降级的广州队时,还与广州市相关部门进行了车轮战似的讨价还价,显露出些许犹抱琵琶半遮面似的“娇羞”。一年过去了,恒大人已经信心爆棚地称自己是中国足球“一哥”。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频频放话,引援资金数以亿计,与很多人担心的“放空炮”不同,恒大在一年内三创中超转会费纪录,与孔卡的合同更是价值2.45亿元人民币。

    而位于广州的另一家地产巨头富力,也在六月末迅速舀下濒临解散的深圳凤凰。据统计,中超16支队伍中超过10支有地产背景。与此同时,各种关于地产足球的学说纷至沓来——品牌增值说、社会责任说、“挂羊头卖狗肉”、制造泡沫说。

    也许就是为了在球场上听到一句“牛”的夸赞,也许是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比赛日遍布的红色“恒大”或鸀色“国安”,抑或是为了财务报表上的一串串数字——但相比两年前,目前投资足球的确能给恒大、国安、富力们带来好处,两者之间已渐渐进入良性互动。

    舀下对南昌的比赛,恒大取得了7连胜。不少人认为,恒大的胜利是靠500万的高额赢球奖金激出来的,于是大连、北京等队在面对恒大时,都相应开出了数目不小的单场赢球奖金。有人指责,恒大的大手笔引援和奖金让中超联赛刮起了一股“通胀风”。

    刘江南表示,现在足球的投资结构确实不甚理想,但在中国足球需要恢复元气的当下,不管这些房地产企业投资足球的终极目的是什么,不管他们投资的时间长短,只要他们的投资真正有利于足球发展,政府就应该提供支持和服务。

    “最重要的是俱乐部在增值,如果他们投资几年后撤了,这个队还是增值了,撤又何妨?我相信会有人来接的,”刘江南说。

    不过,中国足球掌门人韦迪曾表达了对过多地产企业进军职业足球联赛的担心,他认为中超的企业品种过于单一,在国家对地产的宏观调控持续加紧的大背景下,一旦地产企业出问题,则必然会影响到中国足球的稳定性。

    球迷重现疯狂,是信仰还是宣泄?

    如果广州恒大队的主场比赛开始前两个小时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闲逛,你也许会遇见一个20来岁的漂亮女孩子。

    “球衣,球衣,恒大队的球衣,”这个皮肤白皙、化着淡妆、说话温婉的女孩向记者兜售球衣。这个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女孩每逢主场便从下午五点开始,向路人售卖球衣。

    “三个小时只能卖出去两三件而已,但我至少让他们变成和我一样的红色”。三个小时后,女孩坐上了天河体育中心的东看台,成为恒大队主场一片红色中的一点。

    “在我看来,天河东看台堪比圣西罗南看台,”一位曾经去过意甲豪门AC米兰队主场圣西罗的记者在看了恒大队比赛后感慨道。

    孔卡、克莱奥、穆里奇,恒大队中身价最高也是见过最多世面的三名外援,在进球后无一例外地跑向东看台,向这里的球迷鞠躬致意。

    然而,我们还是能看到一些球迷在场内和场外显得非常不理智——屡屡出现的“嫩哨”让几乎每轮中超都会出现对裁判的不理智言论;球队之间的竞争也常常演化为城市之间的骂战;不少球迷还是本着到球场发泄一通的心理看球。

    中国足协官员认为,球迷的热情其实加剧了各队教练和队员的脾气火暴程度,这值得警惕。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在最近召开的香河会议上说:“本赛季很大一部分球迷的过激情绪由俱乐部官员、教练、球员的急躁引发,尤其是教练。”

    但在不少足球界人士看来,一个可喜的现象是,无论是信仰还是宣泄,与前几年相比,如今的中国球市,已经慢慢出现“东风压倒西风”的苗头,足球在各方面至少已经开始“正产出”了。

    球迷的“火爆”凸显的一个问题就是球迷文化的建设迫在眉睫,多数赛区如山东、辽宁等都做得不错,与球迷、球迷组织的座谈,深入校园与孩子们互动,参加各种公益性活动等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初步管办分离之后划归中超公司负责的球迷文化打造却尚未看到具体的措施,在国家层面上球迷文化的打造还是个缺失。(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