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中超热点

足协:中国足球拐点未到 五大原因造就火爆球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31日21:39
7月14日,陕西人和队球迷在比赛中为球队加油。当日,在2011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17轮比赛中,陕西人和队主场以1比1战平深圳红钻队。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7月14日,陕西人和队球迷在比赛中为球队加油。当日,在2011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17轮比赛中,陕西人和队主场以1比1战平深圳红钻队。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中超本赛季前16轮场均观众人数近1.8万人,达到近年来历史新高,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足球的拐点来临?中国足协职业发展与监管部主任刘殿秋说:中国足球拐点尚未来临,五大原因造就火爆球市。

  本赛季中超球市较之去年有一定幅度的提高,其中恒大场均上座率为4.5万人,国安为4万人,火爆异常。刘殿秋说,尽管球市逐步升温,但不能因此就说中国足球的拐点来临,“应该说有这么一种社会需求,但迎来真正的拐点还需要建立在行业自身继续加强的基础上”,“而且需要按照足球规律持之以恒地走下去”。

  在分析球市火爆的原因时,刘殿秋说,首先,比赛是真实、可信的。他所说的“真实”其实是基于足坛扫黑打假之后中国足球环境得到了改善。“此前有些比赛打完之后多少留给人们一些猜疑,但现在各个阶层都认为比赛是真实、可信的。”他认为,正是这种足球大环境的改变,为火爆球市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刘殿秋继续分析,第二个原因是球队打法观念的转变,“现在我们还不敢这么定位,但是已经向这方面发展,也就是说有了所谓的全攻全守的倾向。目前中超有大约70%的球队打法不保守,这引起了球迷的共鸣,毕竟中超赛场既是一个竞技舞台,也是一个表演舞台,”他说,“但是在过去赢了球就守,甚至有拖延比赛的行为。目前来看比赛净时间增加了,垃圾时间在减少。”

  第三点原因是俱乐部对市场和生存环境的重视。“俱乐部在一个城市里,如果没有人关注你喜欢你,那你的生存将会很困难。今年俱乐部采取了不同的方式,拉近与球迷之间的关系,比如举行各种联谊活动,进行球票优惠,与球迷、球迷组织座谈等等。”

  刘殿秋认为,各个俱乐部加大投入也是原因之一。以恒大为首的各家俱乐部在引援、俱乐部建设等各方面投入明显高于往年,虽然有人称之为中超的“军备竞赛”,但不可否认的是联赛的观赏性提高了。刘殿秋还认为,中超联赛由于投入增加,在水平上也有一定提高。“以孔卡为例,高薪是一方面,但如果他不认可中超联赛,恐怕也不会来,”他说,正是因为认可了中超联赛,认为在这里踢上几年后还能保持状态,或者继续留在中超,或者去其他优秀的联赛继续征战,孔卡才会来到中国。

  刘殿秋认为的第五点原因是足球运动的特性,即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的吸引力是巨大的,随着足球环境的改善,球迷回归球场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球市火爆,但仍需引导和完善。刘殿秋认可这一观点,他表示,目前联赛对观众的服务还是有欠缺的,比如饮水有的赛区销售了,但有的没有;坐椅的舒适度、看球环境等方面还需要改善。此外,赛场的火爆对球场安保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随着对联赛冠军、亚冠名额的争夺以及保级战的上演,对球迷的引导也应该有更完善的措施。(记者公兵、王浩明)

  作者:公兵 王浩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