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2011游泳世锦赛|上海游泳世锦赛|2011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动态

孙杨拿下1500米自由泳冠军 中国水军奖牌榜第二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8月01日11:55

  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昨日正式落下帷幕,中国队的收官之战相当精彩。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发挥出色,以14分34秒14的成绩毫无悬念地夺得了冠军,并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长距离之王哈克特保持了10年的世界纪录。在最终的奖牌榜上,美国队以17金6银9铜的成绩名列榜首,中国队则以15金13银8铜得成绩位列第二。

  破了 最牢固世界纪录

  昨日决赛,孙杨从一开始便早早建立优势,可以说,夺冠对孙杨来说已经毫无悬念,全场的焦点都在他能否向尘封10年的世界纪录发起冲击。最后100米,现场观众和中国游泳队全部起立为孙杨呐喊,而孙杨似乎是听到了人们的加油声,在最后15米加速,在到达终点的那一刻超越代表了世界纪录的红线。现场广播第一时间响起:国际泳联确认孙杨打破世界纪录。现场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这时镜头捕捉到了孙杨的父母,其中孙杨的父亲将掌声作为礼物,而孙杨的母亲则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翻查所有游泳项目的世界纪录,唯有澳大利亚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在01年福冈世锦赛的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的14分34秒56,一直保持到昨天。这项已经尘封了10年的世界纪录,几乎被公认为不可打破的世界纪录,尤其是在后快速泳衣时代。然而,19岁的孙杨却让哈克特的这项最为牢固的世界纪录作古。14分34秒14!超原世界纪录0.42秒,孙杨用这样的成绩将自己的名字写进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的榜单。

  冷静 “回去以后从零开始”

  近两年,正值职业生涯上升期的孙杨,实力大幅度提高。09年罗马世锦赛,孙杨获得1500米自由泳铜牌。去年广州亚运会上,孙杨横空出世,在张琳状态不佳的情况下肩负起了冲金重任。虽然在200米和400米两个副项上,孙杨两次输给了韩国天才朴泰桓,但在自己的主项1500米决赛中,孙杨力压朴泰桓夺魁。14分35秒43的成绩令人不可思议,这个成绩不但打破了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14分34秒56也只差不到1秒时间。而昨日,孙杨跨越了这1秒钟的差距,他的表现堪称完美。对此,孙杨表示:“赛前我还是专注于训练,没有想太多破纪录的事,还是想保住这块金牌比较重要。”从上届罗马世锦赛的铜牌,到如今的破世界纪录夺金,孙杨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蜕变。“自从两年前,我从罗马夺得铜牌之后,我学到很多。自己平时在各方面都用高标准,高要求来严格自己。所以今天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包括我的领导,我的教练还有我的父母,他们都付出了很多。所以说世界纪录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大家的。”孙杨表示。本届世锦赛收获2金后,孙杨也开始展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他说:“还有一年的时间,回去之后我还是要从零开始,和正常人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希望明年能够创造奇迹。” 成都晚报记者 李果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