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8轮 > 辽宁宏运VS江苏舜天

辽足双子星秘史:半夜买雪糕 金牌中锋险成后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亮
2011年08月02日03:24

  (搜狐体育 张亮 8月2日报道) 7年前,杨旭16岁,于汉超17岁,这对兄弟跟其他6名队友一起被辽足收编,没人知道7年后辽足双子星会成为辽小虎之后神州大地最闪耀的明星组合。如今的于汉超、杨旭风光无限,但是成长路生几多辛酸却少人知晓。

  那些远去的青涩记忆

  2004年,时任辽足执行董事的张曙光做出了一项意义深远的收购,他从大连毅腾俱乐部收购了8名87、88年龄段球员,代价是180万元人民币,这8名球员是于汉超、杨旭、丁捷、杨善平、崔凯、戴琳、曲晓辉、肖震……,这8人也构成了辽小虎再次崛起的中流砥柱。

  这8名球员几乎是光着屁股一起长大的,所谓双子星只是这8名球员的一个代表而已。杨旭自幼憨厚老实,在球队当中他年龄最小,身体最好,队友们经常会拿他开涮,杨旭从不发火,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报以一笑,一个老实人通常比较容易遭人欺负,当然这只是一种小朋友之间善意的把戏而已。

  老实人是老实人,但是杨旭并非一点脾气没有,他的一位队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杨旭小时后就这么老实,那会儿我们时不时的就欺负他一下,大家年龄都小,就是觉得好玩儿。有一次半夜,大家突然想吃雪糕,于是就喊杨旭:‘杨旭,买雪糕去……’老实的杨旭乖乖的穿起衣服走出寝室……”

  杨旭离开寝室的时候大约是凌晨1点多,可是一直到早上4点,这个买雪糕的孩子还没有回来,此时留守的孩子们有点着急了,但是半夜三更谁也不敢出去找人,更不敢跟教练汇报此时,大家胆战心惊的熬到天亮,正当大家纠结是否报警时,杨旭却一个人回来了,大家赶紧拉住他七嘴八舌的问他去了哪里。

  杨旭老老实实的回答,“这大半夜的你们叫我上哪买雪糕去?我自己跑到河边坐了半个晚上。”小伙伴们惊出一身冷汗,“幸好杨旭心大,否则要是真出点什么事儿我们可就倒霉了。”

  于汉超的绰号叫做猴子,他也是这批队员当中技术最好,最具灵性的一个,小时候的他机灵也聪明,为了练好技术也吃了不少苦。王大雷说过这样一件事,“猴子他爸小时候为了帮他练好技术,每天训练结束后,都会带着他去加练,那会儿也没有竹竿或者标志桶什么的,就在地上摆几个砖头让他练过人,他的技术全是那是会练出来的。”

  童年往事也许有些青涩,但是无论杨旭,还是于汉超,回忆起这些往事脸上都会露出幸福的微笑,那段青涩美好的往事使他们一生的记忆。他们是幸运的,20年来都在一起踢球,时光磨砺出来的那种默契已经融入到他们血液当中,所以你才能看到如今双子星心有灵犀一般的神来之笔。

  金牌中锋险成铁血后卫

  如今的杨旭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家队都踢得风生水起,但是谁能想到这样一名金牌中锋,3年前却险些改行去打中后卫,如果这一改造成真,那么中国将少了一名金牌中锋多出一个铁血后卫。

  杨旭少年得志,国少、国青、国奥一路走来顺风顺水,他17岁就在联赛当中打上主力,20岁就破格参加了奥运会,然而就是奥运会这一年他遭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大瓶颈。那一年辽足举步维艰,内忧外患之下,球队跌入保级圈,作为球队全力栽培的新人,杨旭却始终无法在锋线找到破门的感觉。

  客场挑战浙江绿城,那也许是杨旭这一生当中最难忘的一场比赛,当时场上比分1-1,杨旭在门前1米处得到射门机会,但他却鬼使神差的射失。这场平局过后,辽足走上了降级的不归路。那时候的杨旭信心消磨殆尽,他甚至不敢正视主教练马林的眼神,“我真的怕马导的眼神会杀了我。”这是杨旭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句真心话。

  辽足的降级不可逆转,迟迟无法找到感觉的杨旭也被认定在锋线位置再无前途。于是那一年冬训,教练组做出了让他改打中后卫的决定。整个冬训马林都亲自主抓杨旭的训练,他甚至做到了一天4练,杨旭也因此受到冬训办的表扬。

  机会往往在不经意间到来,中甲联赛开始后辽足外援中锋迟迟无法到位,无奈原定改打中后卫的杨旭只能临时扮演救火队员再次出现在锋线上。谁也没想到他居然突然开窍,连续几场比赛破门得分,于是整个冬训都在练习中后卫的杨旭回到了熟悉的中锋位置,那个赛季他成为中甲联赛进球最多的本土射手,当年的少年杀手浴火重生。

  魔翼的辛酸往事

  于汉超是从毅腾到辽足的8名队员当中,最早在一线队打上主力的,他细腻的技术,灵动的传球使得他在同龄人当中鹤立鸡群。但是当年辽足涸泽而渔的使用方式几乎毁掉了这位十年来最具天分的魔翼,2006年他终于被伤病击倒,膝盖的严重受伤险些毁掉他的职业生涯。

  那几年辽足一直在万林基地训练,草皮状况极差,队员们戏称“堪比水泥地”,这种坚硬的场地对于汉超的膝盖造成极大伤害,按照大夫的诊断,于汉超的膝盖需要立刻进行手术,但是辽足保级正在关键时刻,无论是俱乐部还是教练组,都不敢冒险让他去做手术,如果于汉超不大球队保级前景就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19岁的于汉超做出了牺牲,他咬牙坚持到联赛结束,辽足保级成功,他却倒下了。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手术-失败-再手术-遥遥无期的康复,于汉超的职业生涯几乎走到尽头,这次伤病还毁掉了他最大的一个梦想,那就是代表国奥参加奥运会。几乎整整一年,他都缠绵于病榻之上,莫说去国奥,就是能否踢球都已经画上了一句巨大的问号。

  那一年的5月底,记者去大连看望于汉超,此时的他刚刚可以走路,他一瘸一拐出现在记者面前,那时候月薪只有3000元的他坚持要尽东道之谊……几个月之后,俱乐部提出跟他续约的时候,他却险些连着3000元的月薪都未能保住。

  命运总是垂青于不肯放弃的人,于汉超显然是这样的人。经过10个月的漫漫恢复,他终于重新站了起来,再次成为辽足边路无坚不摧的快刀。然而,2008年仍稍显稚嫩的于汉超还无力一肩撑起辽足的危局,降级也成为他心中的一段黑色记忆。

  苦尽甘来双子星

  辽足降级对于杨旭、于汉超这对兄弟而言是一段痛苦的回忆,也是一次浴火重生的涅槃。原本消失殆尽的信心,在中甲联赛当中突然如熊熊烈火一般重新燃烧起来,那一年杨旭是球队的射手王,于汉超取代了转会的王新欣成为助攻王。

  重回中超,双子星锋芒毕露,新版辽小虎成为联赛最大黑马,此时于汉超边路犀利的突破,杨旭门前强悍射门开始牛刀小试。也是在这一年,哥俩先后进入了高洪波的国家队,尽管位置还不稳定,但是每一期名单都少不了这两个人的名字,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当中死亡。2011年辽足双子星全面爆发,联赛当中辽宁宏运一路高歌猛进,赛程已过半他们仍然位列三甲,冲击亚冠成为辽宁球迷一个触手可及的梦想。于汉超在边路所向披靡,杨旭在禁区之内无坚不摧,双子星的组合依稀让人们看到了当年辽小虎三叉戟的风姿。

  就在几天前的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当中,双子星联袂在国足大发神威,两回合两人一共打进5个球,奉献了4次助攻,国家队一共打进13个球,有9个都跟辽足双子星有直接的关系,杨旭还上演了自己在国家队的第一个帽子戏法,与此同时也追平了郜林在高家军当中的进球纪录。

  现在的辽足双子星已经成为中超联赛最炙手可热的人物,转会市场他们也成为各队虎视眈眈的对象,广州恒大、陕西浐灞、杭州绿城等豪门球队都挥动着金元向两人挥手。是走是留?这是未来摆在双子星面前的一道难题。“现在说那些事儿还有点远,我还是辽足的球员,我穿着辽足的衣服,就会尽心竭力的去打比赛,将来的事情将来再说吧。”于汉超留下了这句有情有义的话。

  双子星,一个23岁,一个24岁,他们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启幕,未来还有多少奇迹等待着他们,没人知道,也许只有他们的双脚才知道他们可以走多远。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