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皇马中国行 > 2011皇马中国行动态

恒大办足球学校主打公益牌 教练或均由皇马指派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1年08月04日09:55

  10年,10亿元,再加上一支世界级的绿茵豪门,能否成功打造一支中国的“皇家马德里”?中国的地产豪门——恒大集团,正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8月2日,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和皇马俱乐部主席佛洛伦蒂诺在广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兴建一所亚洲最大的万人足球学校,皇马将会为学校的学员制订训练计划并提供教练指导。除了建立这所足球学校之外,许家印还向外界透露:恒大计划在未来的10年每年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1亿元,10年捐10亿元,一部分用于就读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的孩子的资助,一部分用于中国贫困大学生的助学。

  “公益牌”打造万人足球学校

  中国足球的水平之所以在最近十年一直停滞不前,包括曾经让中国球迷引以为傲的铿锵玫瑰也日渐凋零,究其原因就是中国足球人口的大面积萎缩,青训机制的严重落后。正是基于这一原因,恒大集团才下决心与世界足坛豪门联手建立一所亚洲最大的足球学校。

  “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有很多热爱足球的好苗子,我们希望学校可以从13岁的娃娃抓起,从初一到高中毕业进行培养,我们相信通过几年共同的努力,一定会培养很多很优秀的人才。所以,我们希望在中国能建一所亚洲最大的万人足球学校,这个学校希望能得到皇马的共同合作,在教练方面,可以由皇马派外教来执教。”许家印对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的前景不无期待地说道。

  不过,对于这所未来盛产中国足球人才的亚洲最大足球学校将采取哪种模式运作,则成了外界普遍关注的焦点。因为此前中国足坛也曾出现过足球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繁荣景象,但最后这些足球学校终因各种功利目的而关门大吉,最终造成大批孩子成了“废人”。面对残酷的前车之鉴,所以恒大集团在创办这所万人足球学校时主打“公益牌”。许家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在中国并不缺少拥有足球天赋的孩子,但是他们有的非常贫困,读不起这样的学校。虽然我们跟皇马的合作将按照商业方式运作,但恒大计划在未来的10年每年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1亿元,一部分用于就读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的孩子的资助,一部分用于中国贫困大学生的助学。”

  用皇马的足球哲学培养咱中国的“C罗”

  据许家印透露,“恒大所搞的青少年足球培训绝不是短期的培训,也不是搞夏令营,我们是从少儿时期十二三岁开始,我们成立了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也是亚洲最大的足球学校,计划首期是3000人,选址初步定在广东,目前正处于设计阶段。这个学校的基础教育和足球教育是同时进行的。我们的愿望是所有的教练都由皇马派来,相当于我们的小球员十二三岁就到了国外去培训学习一样。”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与传统意义上的足球学校的最大区别就是市场化与公益化的平衡。虽然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将完全按照市场化商业模式运作,但针对有足球天赋但家境贫寒的学生,恒大将会给予学费等多方面的补助。此外,万人足球学校的另一大亮点就是体育培养与文化教育齐头并进,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将提供中学六年的系统教育,在注重学生足球潜力挖掘的同时,打造最完善的文化教育体系。这样,即使将来无法进入职业足球队,从足校毕业的学生仍然可以继续到大学里深造。据悉,恒大将和中国前二十名的高等院校进行联系,为孩子们创造出读好大学的条件。

  正如许家印所言,“中国并不缺乏极具球星潜质的天赋足球少年,但至今却未出现能在世界足球立足的巨星人物。这之中,青训机制的不健全、人才培养上的固步自封,成为巨星诞生的重重阻碍。”所以,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建立,不仅有利于推广皇家马德里的足球哲学,吸引更多的天赋少年进行系统化培养,同时也会更好挖掘培养出中国C罗。

  恒大如何监管10亿捐款

  纵观称雄欧冠赛场的各大豪门,体系化的完备青训机制成为传承豪门血统、打造常青劲旅的重要环节。可以说,青训水平的高低,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俱乐部发展的高度和厚度。比如皇马、巴萨的青训体系,就成为球队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而这也正是恒大集团决定10年拿出10个亿来搞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原因所在。

  不过,就在许家印郑重承诺“每年会捐给中国扶贫基金会1亿元人民币、10年累积10亿元”时,外界也提出了这样的质疑:这笔钱能否做到专款专用?恒大又如何监管这笔巨资的流向?同时每年1亿元的捐款流向能否向社会公布?

  对一系列的疑问,许家印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中国扶贫基金会整个体系是非常完善和健全的,例如去年举办的慈善万人行活动,资助了中国十个方面需要赞助的人,都是通过扶贫基金会来完成的。今年拿3000万资助中国贫困大学生,他们也是有一套严谨的体系,资金到位后公司也会派人进行监管,每年捐款1亿元,总共捐款10年共10亿元,一部分资助足球学校读不起书的孩子,另外一部分的钱资助贫困大学生,主要是生活困难的大学生,这是两部分的内容。”

  对于如何保证资金流向的透明度,许家印举例说,“例如每个大学生一学期是1500元,3000万就是资助了2万名学生,我们指定具体的院校,每个学校定多少个名额,最后可以由学校根据条件在学校由本人申请,之后进行筛选,学校就会公布一个名单。”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