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潮—让更多的人爱上球鞋 爱上街球 > 篮潮-装备 > 篮球鞋

APL球鞋以禁为进挑战耐克阿迪 阿泰加盟迎新机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05日13:42

  江山代有才人出,但在Nike和adidas两大巨鳄占据绝大部分市场的前提下,想挤进NBA市场并不容易。

  只是,这样一块大蛋糕摆在眼前,中国品牌怦然心动,其他品牌同样跃跃欲试。值得欣喜的是,在过去的那个赛季,我们终于见到了几张新面孔——虽然不少属于“翻新货”,但足以满足Sneaker尝鲜的欲望。

  APL以禁为进

  其实,APL这个品牌并没有在NBA赛场亮相,甚至可能永远都没法亮相。但因为NBA而被人熟知的新体育品牌,它绝对是最红的。

  “根据联盟规定,球员们不得穿着那些能让自己在比赛中非法获利,有违竞赛精神的运动鞋。”这条禁令并不是NBA最新制定的,联盟只不过在最近几个赛季不停强调。这不是无病呻吟,因为如今在市场上,APL正是凭借“提高弹跳”的宣传吸引NBA球员的。

  这款去年刚刚问世,售价高达300美元的篮球鞋,是由前南加州大学球员格德斯顿兄弟联合创办的公司设计出来的。其原理并不复杂:APL这次的专利技术Load 'N Launch科技简单而言,其实就是在鞋子的前掌内置了一个空腔,在运动员施压的时候里面的气体被压缩,而当跳起的时候则可以借助气压带来的反弹力以帮助球员腾空。不过据美国记者测试,APL篮球鞋最多只能让穿着者跳高两三厘米——提升弹跳的成本实在太高。

  既便如此,这已经足够吸引那些半职业、职业或者想打职业比赛的球员了。古德斯顿兄弟在接受采访时声称,不少NBA球员,包括30%的新秀都对APL篮球鞋感兴趣,只是由于他们的大多数人都有球鞋合同在身,不能穿着APL篮球鞋打NBA。但NBA对这种新篮球鞋如此敏感,甚至重提相关禁令,的确出乎许多人的意料。APL篮球鞋甚至把NBA禁令当成了最好的广告。在其公司的官方网站上,第一时间出现了这样的页面:“被NBA封杀”的巨大印张赫然印在了球鞋上。古德斯顿兄弟甚至借势举行了促销活动:买球鞋免邮费!

  可以肯定的是,APL是此次事件的大赢家,如果说此前它只在一定范围内具有知名度,那现在全世界的NBA球迷都多多少少听说过它了。甚至有人认为,如果不是产品定价过高,APL完全可以像当年乔丹的第1代签名鞋那样一炮而红。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即便APL就此与NBA绝缘,只要鞋子能大卖,又有什么关系?

  ATR冲天太难

  对于资深的Sneaker和球迷而言,“ATR”(Above The Rim的缩写)这个名字绝对不陌生,它是Reebok一个很重要的篮球鞋系列,而曾经的主打代言明星弗朗西斯更是人所共知。但实际上,ATR绝对不是这么简单。

  ATR的历史比BALL'N要久,它是在1989年由一名前NCAA球员创立的,走的是街头风格路线,这种理念在当时绝对是开先河者,甚至走在了日后大红大紫的AND1前面。但由于被Reebok收购,它并没有得到太多证明的机会。

  去年,境遇不佳的Reebok为了缩减产品线,将ATR这个品牌出售给了低价连锁鞋店Payless的母公司Collective。经过重新整合后,ATR以低价篮球品牌的新形象回到了人们的视线——其篮球鞋售价普遍在25到45美元之间。不过,早先亮相的几款产品却没有赢得太多喝彩。

  外观过于平淡、整体略显生硬、logo个性不足,这些缺陷对于新品牌来说无疑都是硬伤。如果人们一眼看过去都提不起兴趣,又怎么会勇于尝试新生事物呢?

  而另一款亮相于NBA赛场的鞋子Elevate MW5,也有些命运多舛。ATR签下了森林狼小前锋韦伯斯特和活塞后卫威尔·拜纳姆作为代言人,这二人的号召力本就有限,上赛季伊始又因伤双双缺阵,先亮相的拜纳姆又因种种原因依然穿着Nike鞋……ATR想如名字那样一飞冲天,实在太难了。

  BALL'N阿泰又尝鲜

  阿泰斯特职业生涯11年的第8份球鞋合同,在上赛季开始前悄然而至。鞋面上那个大大的“B”,一时间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BALL'N这个久违的名字,也重新被人一次次提起。

  BALL'N这个牌子,和李宁一样是90后,创始人罗尼·杰特曾是驻韩美军篮球队成员,参观制造运动服装的工厂后对此深深着迷,于是创立了BALL'N。很长一段时间,BALL'N都在走“运动休闲路线”,没有什么专业的产品,甚至连鞋子都不做,只推出些运动服,是个摆不上台面的小牌子。

  当然它也有发光的时候,1994年皮蓬慈善全明星赛服装就是由BALL'N赞助的,最重要的是当时不光有皮蓬、“便士”哈达威、巴克利等人捧场,还有当时已退役的“飞人”乔丹!几年后,乔丹那场比赛的球衣还在网上进行拍卖,标了个天价,估计也是BALL'N空前绝后的高峰了。

  2009年,BALL'N开始筹备开辟球鞋生产线。而他们能跟阿泰搭上关系,基本可以确定是因为Tri State Classic街球赛,因为BALL'N是该赛事的商业合作伙伴,而阿泰随湖人拿完第一个总冠军后,就跑去打这个比赛了。试问,还会有什么比湖人球星更能提升新品牌篮球鞋的曝光率,这机会BALL'N焉能放过?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