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杜旻:十万鸟巢七千虹口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8月08日07:57

  文/杜旻

  人在鸟巢,心系虹口。同一天,同一晚,几乎同一时刻,AC米兰在鸟巢击败国际米兰,夺得超级杯;上海申花在虹口不敌河南建业,中超六轮不胜。

  胜负之外,冷暖自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十万鸟巢座无虚席,人声鼎沸;遥想三万虹口,稀稀拉拉只坐了七千球迷,何等凄凉。

  鸟巢球迷,固然有来自全国各地米兰德比之拥趸,但也绝对建立在北京国安爆棚人气之上。最高3999的极端票价,依然售罄,一战票房即可过亿,除了羡慕,还是羡慕。对于来自上海的我,羡慕北京球市,羡慕北京球迷,羡慕北京足球文化的良好氛围;对于从事足球工作的我,羡慕北京球市终于给足球界长脸,再也不用看演唱会的脸色,甚至比演唱会人气更足,票房更贵。

  还有更多数据可以支撑:北京国安的工体主场,时常5万爆棚,一票难求,遇到申花、天津、恒大这样的对手,球迷还会通宵排队,堪比春运。早在2009年的统计,国安一个赛季的票房高达2000万,申花只有80万。

  北京,上海,一个级别的城市,对于足球的热情为何有如此大的差距?振兴上海足球,没有票房,何谈未来?超级杯之盛,唯有当年曼联抵沪可媲美,当年的上海球迷,都到哪里去了?

  申花还有不少死忠,但数量远远不够。曾把足球作为城市名片的上海,这几年把申花完全推向了市场,事实证明难以为继。拥有不到30%股份的私人投资者苦苦支撑,拥有超过70%股份的多家国有股东一分不投,他们在干什么?足球就算不是名片,在上海也是第一运动,行政力量在为上海带来F1、大师杯、世游赛等高端国际品牌的同时,是否也该考虑考虑上海球迷的本土草根需求?

  足球是什么?足球是一种精神产品,可以凝聚人的力量,在中国足球尚不能真正实现纯粹的职业化、市场化前,行政托市是很有必要的。广州、北京、天津、大连,投资者豪迈的手笔背后,无不隐藏着行政的影子。挂着城市抬头的球队,却让私有者承担社会责任和精神宣扬,无疑是危险的,事业也证明完全不靠谱。

  足球是什么?足球也是体育产业的宝藏,一场超级杯可以把鸟巢变为圣西罗,票房过亿还不算广告收益,区区出场费算得了什么。上海一直是中国足球的重镇,这几年无论申花还是东亚,人才流失之严重,何尝不是一种行政资产的浪费?广东足球也有过漫长的冬眠期,莫非上海还要走这样的老路?

  除非上海宣布不玩足球,否则,看到陈毅杯职工足球和校园足球的草根热情,看到国家从上到下振兴足球的决心,是时候考虑申花的问题了,是时候考虑重塑上海足球形象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刘娱)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