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历史

莱利的湖人历史:曾记否 1月2月NBA的“狗日子”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08月09日09:20

  2月的开端是完美的,对阵国王更是轻松过关。

  有些时候,取得突破的过程并不美好。有些时候,输球比胜利对球队更有建设性意义。

  二月对我们来说是个很不错的月份,我们一共取得了10场胜利。对阵萨克拉门托国王的时候,我们得了29分,他们才开张。我们在落后17分的情况下逆转胜了凯尔特人,那场球是迈克尔·汤普森的全国直播处子秀。赛季还剩下25场比赛,我们拥有联盟最佳战绩,领先波士顿两场。我们终于得到了一个高质量的替补中锋。我们领先太平洋赛区第二名8场半,领先西部第二名6场半。过去10场比赛我们赢了9场,包括了之前的六连胜。

  我们的战绩几乎是完美的,但我仍然不得不警惕。因为尽管我们在赢球,但你在场上看到我们努力的场面却越来越少。

  When you play lousy and you win, you lose perspective. You start believing that lack of effort doesn't matter. Other teams are intimidated by your record. Momentum is on your side. Then playing lousy becomes part of your style and your psyche. You set yourself up to get beat and demoralized someplace down the road.

  当你不努力还能赢球的时候,你就会迷失方向。你开始相信你随便打打也是可以赢球的,你以为其他球队看到你们的战绩就已经吓得半死,你认为士气都在你这边。然后,懒散就会变成你的比赛风格,侵蚀你的战斗力,让自己变得脆弱,为之后的崩溃埋下伏笔。

  输一场球也许能让你清醒过来,反思存在的问题,然后开始有更好的态度,有前进的动力。我们还在赢球,还在放松。这是危险的信号。

  二月份,我的教练笔记上写得全是警告:“开局阶段太懒散……下半场从更衣室走出来……总是到第三节后半段才发力。打得毫无激情……让对手把比分追回来三次。”

  在2月28日对爵士比赛的前三天,我们和菲尼克斯太阳队打了主客场的背靠背比赛。埃尔文因为他的跟腱伤病缺席了这两场球。没有他,球队两场比赛得分都没到100分。尽管我们都赢了,但我教练的直觉却告诉我,这是不好的讯号。

  一月和二月总是要小心对待的。客场之旅显得更长,训练看起来也更艰苦。每个人都累了,这也被当成是NBA的“狗日子”(Dog Days)。总有些总冠军的竞争者会在这期间被打倒,这种情况我看的太多了。你开始寻找一种方式来储存能量。一开始,你并不会发现它带来的坏处,球员总以为只要他们需要,就立刻能再把强度提起来。

  然后,你输了一场球,你认为这是“狗日子”啊,没关系的!这都是胡扯!当然有关系!

  接着你又输掉两场球,五场里输了三场。在十天左右的时间里,你可能会在排名上下滑一到两位。然后整个球队都开始慌乱。他们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这种心态和全力争胜有着天壤之别。

  Of all games, basketball is one in which you can never show weaknesses. At the NBA level, everyone knows how to spot and exploit them. Watch what happens when a rookie comes in the game. Watch what happens when a key player gets into foul trouble. The opponent goes right at them. They say sharks can smell eight parts of blood in a million parts of water. An NBA veteran senses that play-not-to-lose posture just as readily. The results are exactly the same.

  在所有的体育项目里,篮球是最不允许你显露出任何弱点的。在NBA这个级别,所有人都知道怎么发掘和利用别人的弱点。当一个菜鸟上场,或者明星球员陷入犯规麻烦时,对手都会认准他们攻击。他们说只要海水中的血量超过百万分之八,鲨鱼就能感觉到。而NBA老将对于对手想赢怕输的心态也同样非常敏感。

  我希望球员们能够摆脱这种“三九天”的心态。如果其他球队在这个阶段放松,那我们为什么不抓紧拉开和他们的差距呢?今年我们显然需要所有能得到的优势。

  2月28日的比赛对我来说是一年中最有意义的。爵士队很自信他们能击败湖人,我们必须彻底让他们绝望。盐湖宫殿球馆对我们来说一直很难打,在一月上旬,我们刚在那里以101比107输掉了一场球。我们必须证明我们能在那里赢球。

  在2月28日之后,我们的赛程会轻松很多,9场比赛里有8场是在主场。我总是不停地告诉球队,我们可以到那个时候再开始放松。在对爵士的前一天,我们在主场迎战金州勇士,这两支球队加起来已经赢了我们三次了,我们必须得集中精力对付他们。

  从历史上看,我们一直都不是一支会为了常规赛最佳战绩拼命的球队。也许这是因为我们都相信自己不需要靠主场优势去获得一个系列赛的胜利,而在常规赛拼得太狠,会让球队在季后赛筋疲力竭。但今年我们必须做出改变,这些心态会让我们在后面付出代价的。

  我们战胜了勇士队。贾巴尔的表现相当抢眼:84%的命中率,30分、8个篮板。埃尔文在休战两场后回归,打出三双数据。我们以121比109获胜。但我在赛后总结里写的是:“不能打得那么软了,必须要更快,更有活力。”尽管埃尔文回到了先发阵容,但他的疲劳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只需要再努力打好一场球,就可以有喘口气的机会了。

  当我们的飞机在盐湖城落地之后,我决定组织一场简短的训练。我心中隐隐有不祥的预感,觉得球队要惨败。上午十点,当我们坐在大巴上去酒店时,我对队医加里·维蒂说:“让他们入住以后就放下行李,穿上运动服,然后走到盐湖宫殿去训练吧。”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