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评论

贾志刚:总局放权让足协独立? 改良未必能成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贾志刚
2011年08月09日09:59

  最新的消息说,体育总局准备放权,让中国足协独立出去,取消足球管理中心,转而成立足球局。非行政化的中国足协将负责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而“足球局”将通过法律规定对中国足协进行管理,行使建议权、指导权、监督权和审计权。

  看上去挺好,实际上注定失败。首先,足协主席还将是总局任命,所以实际上足协上层还是行政化;其次,足球局的四种权力怎样界定?如果到时候在这四种权力的行使过程中双方发生意见不一,怎么办?

  无论体育总局表述得怎样天花乱坠,实际上他们还是不肯放弃权力。如果他们真的要改革,还成立什么足球局呢?如果他们真的愿意放权,为什么不干脆让俱乐部们选举足协主席呢?

  他们放不下,所以他们还会拿起来。历史已经无数次地证明,所谓的改良,最终的结局多半失败。清朝末年,著名的百日维新夭折,为什么夭折?因为大清朝的统治者们又想强国又不想放弃特权。同样,体育总局又想让足球发展,又不肯放弃手中的权力。

  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末,鉴于电子工业部的效率低下,于是成立了电子工业总公司,意图是把优质电子企业纳入总公司管理,摆脱官僚体制的电子部。初衷是好的,可是结果却是优质电子企业们最终受到双重管理,效率反而不如从前。而且,新成立的电子工业总公司又组建了一套人马,造成了人力上的巨大浪费。

  这个教训告诉我们,如果真的要让电子企业摆脱官僚化管理,首先应该撤掉电子部,否则,再成立任何的机构都只能是自欺欺人和浪费财力物力和时间。

  目前中国足球的管理模式中,足管中心和足协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实际上还是官僚体系的一个部分。可是如果按照体育总局目前的改革设想,就成了两块牌子两套人马,他们管的还是一件事情,反而制造矛盾,还不如不改。

  如果体育总局真的想改,那就剥离足协并且不再成立所谓的足球局。看看欧洲、美洲和亚洲,哪个国家有什么足球局?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