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深圳大学生运动会 > 赛事新闻 > 游泳动态

首金新设项目担重任 大运会中国首金将水中诞生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8月10日10:23
公开水域项目将产生大运会首金,各国选手肯定将全力以赴  新华社发
公开水域项目将产生大运会首金,各国选手肯定将全力以赴 新华社发

  大运会开幕后的第一天将产生13枚金牌,而第一金则将从水中诞生。首次在大运会中设项的公开水域项目将在上午产生男女10公里的两枚金牌,哪国女将会在深圳夺得大运第一金呢?在柔道、击剑、举重的赛场上,也将产生多枚金牌,中国军团在这些项目上都有着相当不俗的实力,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又可以在首日为中国带来多少惊喜呢?

  首金新设项目担重任

  大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将在公开水域10公里游泳比赛中产生,这是一项新增加的比赛项目,前25届大运会上并没有此项目。新项目再加首金,公开水域项目在今天赚足了注意力。中国在这项比赛中相对处于落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传统强国将这作为他们争冠的项目之一。

  10公里公开水域马拉松游泳比赛在2008年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比赛。这项比赛又被叫作“马拉松”游泳,不仅仅是距离够长,也因为这项运动需要一定的战术思维。这项比赛允许一个国家有两名选手参加,比赛中选手们必须学会如何分配体力,学会和队友配合,学会摆脱对手的纠缠和小动作,和马拉松赛跑非常相似。室内游泳,可以通过赛道区分隔开运动员,马拉松游泳并没有赛道的限制,选手们在水里难免有身体接触,但是选手总会选择一条“实惠”的路线来完成比赛,这也是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的独特魅力。

  有意思的是,公开水域马拉松游泳比赛允许教练和运动员进行互动。运动员在水中比赛时,教练可以在岸上随之走动和发出喊叫或者做出手势;马拉松游泳选手可以采用任意泳姿,比赛中教练还可以在浮船上向运动员递送饮料。这在奥运会游泳比赛是无法见到的。不过,若教练从浮船上跌落水中,他的弟子将立刻失去比赛资格。

  此外,气象和水温直接影响到这项比赛。按照国际泳联公开水域比赛的竞赛规则,自然状况下,如果发生雷暴、水温低于16摄氏度或高于30摄氏度的任一情况,公开水域比赛将暂停进行。由于公开水域项目可能诞生大运会首金,因此,大运会的气象专家团体为此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还不断地试验,精益求精,从而确保这些公开水域比赛的顺利进行。

  程菲大运可能成绝唱

  体操比赛首日将产生一枚女团的金牌。中国体操队将由北京奥运冠军程菲领衔,但其他奥运选手均没有参加此次大运会。程菲是雅典奥运会前冒出的新人,在2007年正式接替张楠成为中国体操队的队长。随着年纪的增长,程菲已经渐渐淡出了中国体操队,这位曾经的领军人物如今已到退役的时候了。今年的深圳大运会,程菲必定会是体操比赛中的焦点。团体赛只靠程菲一个人独撑局面是不可能成功的。以中国体操的综合实力,在这个项目中还是有希望冲击冠军的。

  中国体操队无论在个人比赛还是团体比赛中,成绩一直都处于领先状态。美国队、俄罗斯队、日本队等的体操也是相当有实力。在2007年的曼谷大运会中,中国女队在团体体操比赛中,以174.7分夺得冠军,乌克兰队和俄罗斯队分别夺得亚军和季军。这次大运会,美国队、俄罗斯队和日本队等势必对这枚金牌虎视眈眈。

  秦茜形象大使要卫冕

  深圳大运会的柔道比赛,第一日就有两块金牌产生,分别是女子78公斤以上级和男子100公斤以上级男子比赛的金牌。在上届大运会中,21岁的秦茜为中国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金牌。有着小“佟文”之称的秦茜,现在已经是中国队中大级别项目挑大梁的选手。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秦茜拿下了一枚银牌。如今秦茜还成为了深圳大运会的形象大使,担负着推广大运会的重任。在给秦茜带来荣誉的大运舞台上,当时的秦茜就誓言,要在今年的深圳大运会上卫冕这块金牌。

  柔道起源于日本,柔道融和了中国武术的踢、打、摔、拿以及日本的武技、柔术。柔道比赛是按体重分级别,在14×14米或16×16米的榻榻米上进行,每场比赛男子5分钟,女子4分钟。在比赛过程中,不许用手、头、肘和膝盖顶撞对方,抓头发或对肘关节以外的其他关节进行打击。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