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刘翔郭晶晶在北京起步 大运会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何海波
2011年08月10日10:40
 


  2001年8月28日,刘翔在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夺冠后高举国旗向观众致意。

  2001年8月22日至9月1日,北京举办了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那也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一次光临中国。这届大运会共吸引了16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9名运动员、2751名教练员和官员、2243名记者的参与。强阵出击的中国大运代表团最终以54枚金牌、25枚银牌和24枚铜牌的佳绩第一次在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上位居金牌榜首位。

  首次建立大运村

  “规模最大”、“最出色”……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一系列新纪录而载入史册,体现了“青春、友谊、和平”的大运宗旨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在一系列极具建设性的纪录中,北京大运会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便是首次建立了大运村,北京大运村的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3800个房间达到星级水平,计算机宽带网等设施一应俱全,上万人在村中就餐、娱乐。当时来京观摩大运会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罗格(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在参观大运村后对村长张健民说:“你们可以得金牌。”称赞大运村的漂亮。

  “中国飞人”刘翔

  3月份在深圳大运会火炬手全国选拔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作为形象大使的刘翔曾坦言:“大运会那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我回到10年前吧。”

  2001年在北京举行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年仅18岁的刘翔当时还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他在男子110米栏以13秒33的成绩夺冠,那也是刘翔的第一个世界性赛事冠军,并就此开启了辉煌之路。2002年,刘翔打破沉寂24年之久的110米栏世界青年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以12秒91的成绩夺得金牌,平世界纪录并打破奥运会纪录;2006年瑞士洛桑国际田联大奖赛,他以12秒88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007年田径世锦赛,他创造出“第九道奇迹”,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跳水皇后”郭晶晶

  2001年的北京大运会,“跳水皇后”郭晶晶同样也在那里开始走向成名之路。郭晶晶15岁首次参加奥运会,但因长期在师姐伏明霞的阴影之下,到2001年北京大运会才崭露头角,她夺得女子1米板和3米板金牌,还与队友合作夺得女子双人跳台跳水金牌。郭晶晶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天赋,吸引了世界观众的关注,成为开创“郭晶晶时代”的起点。随后,她在雅典和北京奥运会蝉联3米板单人和双人的双料冠军,还创造出世锦赛五连冠的辉煌。晶报记者 何海波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