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卡马乔上任面临国足顽疾 20强好签优势成双刃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房子
2011年08月14日20:19

  前西班牙主帅卡马乔正式牵手中国国家队,作为前任,统领这支国足长达两年多时间,高洪波给卡马乔留下了什么呢?到底是地雷多还是机遇多?对于外界至今存在争议的卡马乔来说,必须认清目前国足的实力以及所暴露的顽疾,才有可能在未来的20强赛中,利用好签的优势杀出重围,甚至是实现进军2014年世界杯的目标。

  主力阵容顽疾亟待解决

  高洪波执教期间,主要采取的是4231的阵型,除了个别位置外,这套阵容应该是历经高洪波两年多的打磨而祭出的最强阵容。不过从人选上看,这并非外界所公认的最佳11人,经实战检验,这一主力阵容显然还没有完全成型。

  从后往前看,后防线上,除了荣昊和杜威位置稳定外,另两个位置的人选一直在变动中。特别是中后卫,尽管李玮锋入选的呼声一直很高,但却沦落为了可有可无的边缘人物。相对而言,担当禁区前沿屏障的杨昊和赵旭日的组合较为稳定,在两个边路上,于海和蒿俊闵也无多少争议。锋线上,除了郜林和杨旭外,山东鲁能队的高中锋韩鹏的被弃令人遗憾。中场核心人选上,对邓卓翔,外界的质疑较多。倒是守门员位置上,杨智的“男一号”一直无人憾动。

  自高洪波接手这届国家队后,锋无力一直困扰着他,直到下课,这道难题都没有找到一个最佳的答案。此外,原本最为稳定的后防线也出现了突然性崩溃,在亚洲杯和中老之战中的表现令人忧虑。实际上,历届国家队主帅都为国足锋线疲弱的得分能力所头疼,朱广沪甚至为此慨叹:国足就是缺了个因扎吉。

  锋无力,并不能完全怪罪高洪波等国足主帅位,因为在中超联赛中,为取得好成绩,各支球队纷纷引进外援前锋,他们也占据队中的主力位置,本土前锋只有郜林、杨旭、韩鹏等人在苦苦支撑。不过如何激活现有人选的潜能,高洪波却没有好的办法。而面对后防线出现的新问题,高洪波显然也无高招及时补漏。这都只能等待卡马乔来解决了。

  好签背后魔鬼客场定胜负

  亚洲区世预赛20强赛,中国队喜中上签将会与约旦、伊拉克、新加坡同组,竞争两个10强赛名额。以目前国足的实力来看这无疑是一个好签,如果卡马乔带队顺利的话,只要在与约旦队两回合的比赛中不出意外,国足事隔两届世预赛再次晋级10强赛几率很大。在新加波身上拿满6分保证净胜球,在与约旦的比赛中拿到4分,不输伊拉克,国足可确保10强赛名额。

  曾经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与国足交手的伊拉克无疑实力最强,虽然目前的伊拉克足球与在东南亚亚洲杯上夺冠的那支队伍相比实力有所下降,但上届世预赛在国足身上带走4分的他们将是本小组头名的最大热门。年初的亚洲杯上,伊拉克挤掉了朝鲜与阿联酋进入淘汰赛,实力还在国足之上。

  另外两个对手中,约旦队将是中国队最需要细心准备的,两回合与约旦队的成绩很可能决定着国足的成败,约旦队目前世界排名第91,属于典型的西亚风格,年初亚洲杯上令沙特翻船,并且战平日本队,约旦队处于上升期将会和中国、伊拉克竞争两个出线名额。至于新加坡队,扮演的应该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不过对于卡马乔来讲,轻视就意味着愚蠢甚至死亡,06年亚洲杯预选赛国足就曾与新加坡战成0-0,这成绩放在世预赛上显然不行。(搜狐体育 何房子)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