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女单斗艳

中华台北小将闯入世锦赛决赛 曾被谢杏芳打绝望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8月14日04:15

    新华社伦敦8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薇)当球风彪悍的德国女将申克13日在郑韶婕面前一败涂地,瘦小单薄的中华台北姑娘第一次闯进了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决赛。3年前“耻辱性”的一败反而让郑韶婕放开手脚。放弃目标后,她更加享受比赛的过程。不知不觉,她又爬上了一坐高峰。

    面对速度、力量俱佳的申克,小巧的郑韶婕耐心地进行着拉吊。“她虽然有力,快,但这种打法体力消耗快,我就是尽量把球回过去,把球打长一点……”满头是汗的郑韶婕赛后说起自己的应对高招。第一局她从7:13追成21:18获胜,第二局对手则呈溃败之势,在郑韶婕拿到赛点后居然以一个发球失误结束比赛。这一局,之前连胜4号种子蒋燕皎和丹麦名将鲍恩的申克只得到6分。

    一路走来,25岁的郑韶婕都保持着好心态。“第一场到现在,都没有想太多,我希望快乐,不会想这是比赛,就是来练习。”即便真的是与金牌还有一场胜利之遥,她也坚信自己会继续享受,不会让自己的思想背上包袱。“想结果太沉重,先把过程做好,如果赢了,过程打不好,我也不会很开心;如果输了,但过程很享受,我也会开心,我最在意过程。”

    如此超脱的态度,并非与生俱来,年纪轻轻便崭露头角的郑韶婕也曾年少轻狂。“其实过去,很年轻的时候,我知道心态(不好)是我的很大弱点。那时候嘴巴讲,心态要好,但内心都做不到。”而今天的焕然一新,是在她经历刻骨铭心一败之后的释放。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郑韶婕面对名将谢杏芳连输两局,其中第一局只得了一分。“那场球的过程让我很受挫,那时候我一度想退休,因为我觉得非常失望。”她认为那是自己羽球生涯的黄金时期,在没走出失利阴影前,她甚至觉得那是一个“污点”。

    “后来我又想,我好手好脚,不如继续打,不要有任何目标,放弃目标,但不放弃打球。”就是这样的转念一想,让郑韶婕迎来了新生。展望14日与2号种子王仪涵的对决,她调皮中透露出坚定:“要有耐心,耐心再耐心,提高稳定性,一颗一颗打,球没有落地我就去追。”(完)2011/08/14 04:1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