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新华社:卡马乔不是伪名帅 欧锦赛曾制服齐达内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4日11:38
卡马乔正式出任国足主帅 当场换上国家队战袍(点击查看组图)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郑道锦 公兵 蔡拥军)卡马乔“神兵天降”!在距离中国男足亚洲区20强赛首场与新加坡队的比赛还有不到20天的时刻,西班牙人终于来华、在火线担起杀进10强赛的重任。然而就卡马乔接手国足一事,国内舆论对这位执教战绩平平的“名帅”产生了不小的质疑。对此笔者认为,我们不宜先入为主地贬低卡马乔的水平,不应仅凭一些模糊的印象就认定他是一个“伪斗牛士”。

  综合来看,质疑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为何足协拖到这么晚才换帅,这么仓促的换帅还不如让高洪波带队;二是卡马乔在西班牙国家队执教时战绩并不好,在皇马、本菲卡和奥萨苏纳俱乐部执教的成绩也是相当一般,况且其技战术理念与目前西班牙队的技术流控球型踢法不相符合,要选名帅也不该选他。

  对于第一点,足协换帅时间的确过晚,既然足协通过亚洲杯实战认定高洪波水平不足,就应该尽早调整。虽然这里面有一开始缺乏像万达集团这般的大资金资助、以及原先已基本确定的本哈克因故未能成行的因素,但不管怎样,仅留给外籍教练十几天带队时间就要上世预赛的战场,这无疑是一招险棋,风险不小。

  对于第二点,笔者认为,尽管卡帅的理念与夺得2008年欧锦赛、2010年世界杯双料冠军的西班牙队的技战术理念,以及擅用阵型有一定区别,但若说卡马乔主张粗犷型踢法,只喜欢两翼齐飞、中路高中锋冲击的简单战术,则是非常不确切的。

  我们来看卡马乔在2000年欧锦赛和2002年世界杯期间带领西班牙队,其采用的果真是简单直接的粗糙战术吗?答案是否定的,卡马乔同样重视细腻的地面配合、以控球和中路渗透为主,只不过喜欢让华金、佩德罗这样的两翼奇才和莫伦特斯的中路抢点进行一些战术变通(华金在卡马乔手下基本是替补),在阵型上喜欢使用433或442,和现在西班牙队擅用的4231或4141有区别。

  例如在2000年欧锦赛上,卡马乔重用的是瓜迪奥拉、门迭塔、劳尔、阿方索、穆尼蒂斯、埃尔格拉这样的技术型球员,在1/4决赛1:2输给法国队的比赛中,西班牙队通过细腻的地面配合成功压制了当时拥有齐达内、如日中天的法国队,就连鼎盛时期的法国队也无法和卡马乔率领的西班牙队斗控球和地面配合,当时西班牙队主要的进攻方式也和阿拉贡内斯和博斯克的战术极为类似。不存在只会两翼齐飞和高中锋一说。

  又例如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卡马乔习惯于使用442阵型,前锋线上由劳尔和莫伦特斯搭配,在中场两翼分别是佩德罗和恩里克,双后腰是贝莱隆和巴拉哈,这样的6人构成了主力中前场阵容。鉴于恩里克本就是中路好手、贝莱隆也是中路控球、分球的大师级人物,西班牙队的主要进攻均是通过中路控球、细腻的短传配合来完成,而所谓的华金和佩德罗的两翼齐飞、中间靠莫伦特斯头球的战术仅仅是当时的辅助战术变化,就和现在博斯克喜欢偶尔用略伦特和纳瓦斯的战术调整是一个道理。

  再如在当时的1/8决赛对爱尔兰队时,西班牙队的进球虽然是由莫伦特斯接普约尔右路传中完成,但球队的进攻却主要依靠中路细腻的短传渗透来完成。况且在韩日世界杯上,若不是被韩国队利用主场优势淘汰,西班牙队本可杀进半决赛,即便如此最后西班牙队也创造了当时他们在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第五名。

  当然,卡马乔2004年在皇马的下课以及在本菲卡、奥萨苏纳队的战绩乏善可陈,但我们尚不能根据这些就得出卡马乔的能力不行。足球教练在执教生涯中有很多偶然性,许多有水平的教练终其一生也未能拿到国际大赛的冠军。又比如老帅阿拉贡内斯其实除了2008年力夺欧锦赛冠军之外,在带各类球队时也并无什么辉煌战绩。

  另外,卡马乔在西班牙国家队时所面对的国脚技术水平和带中国队时所面临的国脚水平完全无法相比,纵然让阿拉贡内斯、博斯克来接手中国队,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形成“斗牛士”的风格和威力。而20强赛又开赛在即,结合中国队边路强、中路弱,有高中锋的特点,卡马乔若能短期内狠抓冯仁亮、蒿俊闵/于大宝的两翼威胁,则说不定能有较好的短期效果。毕竟国家队还是要先考虑力拼20强赛,不能因为足协给外籍教练的目标放在2018就不考虑在这次20强赛中短期使用哪种战术更合适。既然卡马乔当年也重视华金和莫伦特斯组合这样的战术变通,那他眼下在短期内完全可以将其实用地复制到国足身上。

  总之,对于卡马乔的到来,似应通过实战观察他是否给国足带来积极的变化。我们可以怀疑卡帅的能力是否足够、理念是否先进、是否适合中国队、与中方配合是否会有问题等等,但不宜轻易地、武断地否定他。在20强赛即将开打的节骨眼上,我们应该、也只能选择相信卡马乔和国足,齐心协力杀出重围。

  作者:郑道锦 公兵 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