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大运会 > 大运会其他

深圳大运会赛事组织远超国外 用行动让质疑闭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8月15日05:27

  □ 张顺亭

  中国女足姑娘由于成绩太好,在本届大运会上被人质疑是否真是大学生。人人都有质疑的权利,从高铁到郭美美,从故宫到云南高法,事情往往在一片质疑声中被鞭策着奔向解开谜底的终点。社会质疑的力量此前从未像如今这般强大,在不脱离轨道的范围内,这种为追求真相而进行的质疑被普遍视为我们这个社会自身的净化力量。

  中国社会开放的心态其实远远超出某些不怀好意的外媒的臆想,由此而论,一个再完美的运动会如果没有任何质疑的声音或许反而不见得正常。挑刺、抱怨和赞美一样,都有其合理的存在。

  但是,不是所有的质疑都要受到膜拜,正如此前不是所有的赞歌都让人信服一样。深圳是一个从未举办过大型国际性运动会的城市,就我的感受而言,这届大运会在组织管理上的水平,即便是无法和北京奥运会相比,也远超过某些国外大型运动会,这是中国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策机制这一优点决定的,我们不能因为一些微小的瑕疵就对它的亮丽色彩视而不见。

  中国代表团没有将大运会当成“抢金运动会”,因为从人员的安排上来看,参与比赛的大学生绝大多数都是普通人,这一点从他们的比赛水平和成绩可显而易见。但是中国这么多的参赛队总有水平上的差异,这是由中国大学体育的现行状态而导致的不均衡。实力总有参差,不能强人所难。中国代表团没有义务充当泥瓦匠,只因要杜绝别人的口水就一定要将各队之间的差异抹成墙皮一样平整。

  王小波说,参差乃幸福之源,我们也可以说,参差是公平之源。中国女足参加过大学生联赛,经验自然很足,中国男排从未参加过大赛,输掉底裤也不奇怪,然而有人一定要为输球欢呼,为赢球而骂娘,这样的心态,断不能因为它能得到一部分人的附和而曲加优容。

  中国举办和参加大运会的观念翻天覆地,这种趋势不可阻挡,中国代表团和深圳大运会都在顺势而为,这是中国体育在遭受长期普遍质疑后的自我修正,这一观念深入人心,这一做法无可挑剔。

  质疑的声音还将会伴随大运会的进行而存在,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中国体育回归正常的努力断不会因为前进路上的些许噪声而停滞不前。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