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 > 中国女排

女排大奖赛中国暴露严重问题 生命线掐断遇顽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1年08月15日08:42

  3:0胜秘鲁、3:2胜德国、0:3负俄罗斯,女排大奖赛泉州站中国队两胜一负获得亚军,成绩勉强说得过去,但在这三场比赛中,尤其是后两场比赛中中国女排暴露出的问题非常严重,和漯河站一样,中国女排一传不稳的顽疾成为制约球队继续前进的绊脚石。

  漯河站是一个不好的开始,自惨败在美国队手下之后,泉州站德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似乎都找到了战胜中国女排的方法,那就是“专攻弱点”,中国队一传不稳,那么就和中国队死拼发球,而且两队对中国女排研究得都很透彻,每个轮次发球时“找人”或是“找点”都很准确。不妨从日本女排近来的崛起中找一点经验,众所周知,日本女排的防守好,而且一直以来都坚持防守反击的打法,防守做好了,就有了战胜对手的基础,一旦对手状态欠佳,或是比赛中心理出现起伏,防守好的球队就迎来了机会。而且像中国、日本这样的亚洲球队,身体条件决定了必须坚持“小”、“快”、“灵”的打法,而这种打法对于一传的依赖性非常强,做个简单的比较,亚洲球队一旦一传不到位,那么一攻的成功率就会降低到30%左右,而欧美球队由于有超级主攻手,所以即便一传不到位,进攻成功率也能达到50%以上。所以说,一传就是亚洲球队的生命线。

  而在泉州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的生命线彻底被对手掐断,这就造成了全局被动,与德国队、俄罗斯队的两场比赛一传不稳的问题表现得尤为明显。从本站比赛中不难看出,俞觉敏似乎在做着某种尝试,试图在进攻中与欧美强队抗衡,当然他有他的资本,现在中国女排的球员普遍高大化,身体上有了资本,虽然技术和力量上还不足以抗衡,但辅以一些快变打法,中国队在网上确实可以和欧美球队一较长短。但俞觉敏似乎忽视了一点,即便进攻端能够和欧美球队打成平手,但想赢球,那50%的防守一定要强于对手,在一传不稳,小球串联能力不强,防守保障系统不能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中国女排是无法战胜欧美强大对手的。本报记者 周芳明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