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1羽毛球世锦赛|伦敦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 > 女单斗艳

羽毛球世锦赛王仪涵触底反弹 加冕之后感慨良多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8月15日08:50
  新华网伦敦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 张薇)国歌响起、国旗升起,高个子的上海姑娘王仪涵淌下热泪。14日登上最高领奖台,王仪涵感慨颇多。这不仅是她第一次在世锦赛上加冕,同时标志着她职业羽球生涯的一次“触底反弹”。“我又站起来了,”王仪涵的语调依然平淡,但说到这里,还是能明显感到她努力忍住了哽咽。

  两年前,王仪涵是响当当的女单世界第一,在包括全英在内的多项重量级公开赛中夺冠,在诸多“小花”中显得最具锋芒。也许再坚持一些时日,人们就将能更坚定地将她视为谢杏芳、张宁退役后中国女单的领军人物,然而,她还没来得及体验那分夺目,就开始经历成长的烦恼。

  “当我在(20)09年比较好的时候,没有意识到自己状态也会不好,会有那么多人对自己进行针对性研究。所以,(20)10年的时候我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其中,这最刻骨铭心的失利当属尤伯杯决赛。

  尤伯杯决赛以第一单打身份对阵韩国选手裴升熙,王仪涵完全被对手牵制,结果直落两局输球。如此的开场让旨在七连冠的中国队措手不及,接下来的双打也遭遇落败,最终以1:3落败。

  这一场失利,让王仪涵感觉彻底跌入了谷底。“去年从尤伯杯失利之后,自己一直处于很低迷的状态,每次打比赛,都会想到那场球,没有跳出那个圈。之后经过教练、领导和朋友的开导,现在比以前好一些,”第一次冲进世锦赛决赛后,王仪涵显得开心而释怀。

  14日与中华台北队球员郑韶婕的决赛前,中国队已收获女双和男单两金。“看队友都拿冠军了,升了两次国旗,听了两次国歌,我也希望自己有这么一天,不过,我还是告诉自己要放松,不要给自己压力,”自言一听国歌就激动得想哭的王仪涵说。

  然而,真正走上赛场,紧张不可避免。“今天刚开始还是有一点紧张,而且那么多人给我加油,”王仪涵慢慢地说道。“不过打了几个球之后就没有这种感觉了,还是放开了手脚。”

  于是,感觉打世锦赛决赛和公开赛没有什么区别的王仪涵成为了场上的主导者。开局落后,她不慌不忙。“经过几个多拍,她的体力下降,而我的战术更加明确,造成她比较多的失误,自己速度比较快,没有更多给她打小技术。”保持领先,她也毫不松懈。“她属于追分很快的,所以我不能松懈,后半段一直对自己说,专注比赛线路,而不是想就快到赛点啦,赶快拿下比赛。”

  就这样,王仪涵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峰。“我又站起来了。自己都觉得蛮不容易的,”23岁的王仪涵已然体会了跌倒过后再爬起来的艰辛。

  虽然她说伦敦奥运会还很远,没有多想,但她已经为新的艰难征程做好了准备。“接下来,每个国家的对手对自己针对性的研究会更强,后面还有更大困难,要做好这种心理准备。”

  作者:张薇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