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数读中超外援工资条 孔卡年薪是成足新援1000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志清
2011年08月16日21:19
2011赛季中超外援薪酬排行榜
2011赛季中超外援薪酬排行榜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元年,上海申花队就引进了瓦洛佳等三名俄罗斯外援,作为来华的第一批足球打工仔,瓦洛佳当时在上海滩的工资每月只有400美元。17年后,广州恒大的新援阿根廷人孔卡拿到了700万美元的年薪,相当于当年俄罗斯人的1458倍有余。不断深入的改革开放以及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令那些中国足球的新新打工仔们收益颇丰。

  瓦洛佳那一批中国足坛外援先锋早已经淡出了球迷的视野,如今的中超联赛里以恒大的几名大牌外援为首的海外兵团十分强大,“中超看外援”的现状令诸强的军备竞赛成为了外援实力的比拼,这也令中超外援们的工资与收入不断攀升。随着孔卡、克莱奥等外援的到来,中超外援的工资早已进入了千万时代,与此同时大小球会之间外援的收入差也随着不断拉大,拿本赛季来说一个孔卡的收入相当于成足外援罗梅罗的将近1000倍。

  中国足坛历史(部分)外援年薪一览表

姓名

位置

国籍

曾效力球队

年薪

卡隆

前锋

塞拉利昂

陕西浐灞

100万美元

奥吉塔

前锋

尼日利亚

天津泰达

15万美金

奥拉维茨

前锋

斯洛伐克

陕西浐灞

35万欧元

里亚斯科斯

前锋

哥伦比亚

上海申花

70万美金

阿尤

前锋

加纳

西安国际

90万美金

埃尔顿

前锋

巴西

重庆力帆

40万美元

加夫兰西奇

中卫

塞尔维亚

河南建业

80万美金

阿尔贝茨

前卫

德国

上海申花

90万欧元

佩特科维奇

前卫

塞尔维亚

上海申花

80万美金

加斯科因

前卫

英格兰

甘肃天马

35万美金

托马西

后腰

意大利

天津泰达

40万美元

奥利萨德贝

前锋

波兰

河南建业

50万欧元

阿卜杜拉

后腰

叙利亚

南昌衡源

45万美金

莱奥

前锋

美国

陕西浐灞

30万美元

耶利奇

前锋

塞尔维亚

北京国安

30万美元

雷纳托

前腰

巴西

广州恒大

70万美元

姆拉德洛维奇

中卫

塞黑

长沙金德

5万美金

迪玛尔

后卫

牙买加

成都谢联

4万美金

雷比

后卫

喀麦隆

辽宁中誉

18万人民币

  职业联赛数载外援工资涨1458倍

  时间倒回17年前,1994年中国足球迎来了历史性的变革,中国足球联赛从举国体制中率先脱颖而出开始尝试职业化的道路,也就是在那一年,中国足坛开始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批外援。以上海申花为例,在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就引进了瓦洛佳等三名俄罗斯外援。当时除了申花、广州太阳神等少数球队外很多球队都还没有外援。月薪400美元的瓦洛佳最终以11个进球成为中国职业联赛第一个最佳外援,他的成功点燃了中国更多球队寻找外援的冲动。

  随后的两个赛季拥有外援已经成为了诸多球队的普遍现象,但外援的工资在一路上涨,南下加盟广州的瓦洛佳月薪已经到了2000美元。96年到97年申花引进的包括佩雷斯在内的几位外援月薪均超过了万元美元的大关,随后因为中国经济以及足球市场的发展,外援的薪金水涨船高,2003年申花引进的阿尔贝茨和佩特科维奇令中国联赛的外援身价与年薪进入了百万时代。直至今日,中超百万以上年薪的外援已成普遍现象,孔卡、克莱奥、耶夫蒂奇、阿德里亚诺,这些外援的年薪带领中超进入到了千万时代。从瓦洛佳道孔卡,中超外援的年薪在过去17年里已经涨了1458倍。

  外援工资支付已占球队投入30%

  中超外援的工资水平在一路走高,这并不是坏事,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外援工资的支出在诸强的赛季总投入中所占的百分比上升的同样快。本赛季中超16强当中,广州恒大、辽宁宏运、成都谢菲联等球队在季前引援花费上的投入占到了整个赛季投入的六成左右,恒大是因为外援个个身价高花费大,后两队则是因为球队赛季投入总数少,因此引援花费比重大。

  以广州恒大为例,算上间歇期投资的话,已经为球队投入接近三亿元人民币有余,这其中在引援上花费逼近两亿元,队内外援的工资总和更是高的惊人,初步估算五位外援的年薪开销一项就可以超过7000万人民币,这还不包括恒大恐怖的奖金。外援年薪的花费占据了球队总投入的近30%。此外,鲁能、国安、陕西、河南、舜天、亚泰等球队,外援工资支出一项在赛季投入里的比重都不低于两成。需要提醒诸强的是,这说明了球队更看重眼前利益,在球队建设与青训等方面的投入比重略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